飽餐一頓之後,根據滾動式修正的計畫,我們下午便是環島行程,由於澎湖夏季太陽大、氣溫高,所以騎車環島是個挑戰,首先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另外就是要準備足夠的水,以備隨時補充避免中暑;第一站便是由馬公市往北直奔位於白沙鄉著名的澎湖跨海大橋通樑古榕



雖然是第二次造訪澎湖跨海大橋,還是免不了再拍張合照留影,不過這附近的設施似乎比七、八年前來更先進了呢!



跨海大橋旁就設有機車停車區,一眼望去就是aiko最害怕的風力發電風車,這些發電設施在澎湖還真有夠多的說~



停好機車從跨海大橋旁的大馬路走進去,就是另一個澎湖必遊景點通樑古榕,沿路有幾間門口掛著大大小小的生氣河豚標本,小魚直說好可愛硬要自拍合照~



步行大約五分鐘左右就看到通樑古榕保安宮,這裡相當有名應該不需要特別介紹了吧!



不過遊客來到這都會習慣來嚐嚐仙人掌冰淇淋,尤其這麼熱的天氣,能吃個冰多愉快阿!我們選擇購買這間規模頗大的創始店~



先選擇號稱很脆的叭噗餅乾,除了知名的仙人掌冰淇淋之外,還有風茹草冰淇淋、哈密瓜冰淇淋等多種口味,售價是20元/一球,30元/兩球,其實還真是不便宜阿!



小魚選擇比較特別的風茹草與仙人掌冰淇淋,這樣小小兩球就要價30元了呢!吃起來的口味似乎不如當年那樣令人驚艷,感覺就很普通,而且叭噗餅乾已經有點受潮,也不怎麼脆了!以後來或許不會再買了吧!



買完冰之後,彼此約定時間,讓大家在附近逛一逛,而這天的保安宮非常非常熱鬧~



似乎是某尊神明的壽誕時辰,有許多來自個地的神明來此祝壽,儀式相當繁瑣,我們也都不太懂,於是就在一旁湊熱鬧啦~



有些神轎非常威,還會噴發出沖天火焰,非常有看頭~



離開通樑古榕,我們騎車橫越跨海大橋,繼續前往位於西嶼鄉,近年來相當有名的二崁聚落



聚落的入口處就是一間規模不小的廟宇「二興宮」,應該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二崁聚落官方簡介:

二崁村位於西嶼鄉中部的東側較邊陲,聚落的空間形式仍保有許多傳統特色,平面配置具有調節氣候的優點,大部份的宅舍也都還遵守傳統禁忌,高度不超過村內唯 一的廟宇「二興宮」。二崁村內最著名的建築是被列為三級古蹟的陳家大厝,除規模為全縣之冠外,宅內豐富的石雕、木雕及書畫等,亦為澎湖民宅中之罕例。

二崁村在民國78年被政府定位為聚落保存區,並於82年規劃後陸續進行各項整修工程迄今。民國90年,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指定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為傳統聚落特定區,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  二崁村聚落於民國90年澎湖縣歷史建築票選中被選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又被選重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排名第99名。



剛步入村落,首先就被賣金瓜粿的小店旁那顆巨大的南瓜給吸引住,小魚還硬要拍一張錯位啃瓜照,真是太幼稚了啦!哈哈~



在澎湖鄉村到處可見這種就地取材築成的咕咾牆,看起來有股濃烈的滄桑感。

「咕咾石」是指海底珊瑚死亡後的骨骼堆積在一起,經過幾億年的地殼變動,海底隆起所形成的岩石。



由文建會規劃的「二崁聚落保存計畫」,讓這古老的村莊成為澎湖唯一的社區總體營造地區,也讓居民投入再造鄉里的行列,目前已修復十多間古厝。村民希望不僅僅是這些老建築受到照顧,還能讓中國傳統的人文素養一併保存。 (官方簡介)



二崁聚落古厝都修復保存得相當好,整體環境乾淨、清幽,走在小街道中,彷彿回到古代漁村聚落之中,感受那股懷舊風情~



除了將老厝翻修整建之外,當地居民也將自己的雕刻藝術品陳列其中,因此有一處名稱很可愛的二崁素人Show,當中作品都頗具特色呢!




沿路可見有牆面塗鴉藝術,隨處有許多古董級的看板,上頭提著許多很有意境或是很有意思的詞句、打油詩,走在聚落中不時會有很多有趣的飾品與裝置藝術,相當新奇、有趣喔~



在地學弟妹介紹聚落中有間杏仁茶店相當知名、好喝,建議我們可以去買來嚐嚐看~



它就隱身在某間民房之中,熱杏仁茶一杯40元,喝起來味道十分香濃,個人才剛學會適應杏仁的味道,所以還是讓小魚多喝點好~



二崁聚落佔地還真不小,除了主要的入口幹道之外,還有許多小小的巷子可以連通到其他區域,但我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逛,所以還是別走太遠啦!




傳統的漢要紀念館與學堂都還儘量保留著原貌,這兒太多太多有趣的老建築了,一下子實在很難逛遍~



二崁傳香採用澎湖三寶,天人菊、艾草、山芙蓉,以生態保存的理念,採其莖葉磨成粉末,特別以古法製作手工搓成天然柱香,可以用來驅蚊、避邪、薰香等。



逛著逛著,天色漸漸暗了!我們還有一個景點要跑,也要回飯店享用自助式晚餐,所以實在無法細逛,循原路趕緊走回停車的地點吧!



繞到聚落後面的田間道路,放眼望去一整個聚落,頗為壯觀呢!





沿著這條路騎大約五分鐘車程來到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我好像是第一次在陸地上看到這麼大一片的柱狀玄武岩,感覺蠻壯觀的。

官方介紹:

所謂的柱狀玄武岩是指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這種地形在澎湖非常容易看見,最有名氣的就是的桶盤嶼柱狀玄武岩,其實在大菓葉海邊也有一大片這樣的柱狀玄武岩,顏色較黃,但因為長年覆蓋於表土下,所以節理保持得相當完整。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被發現的過程非常特殊,日治時期為了聯絡西嶼跟馬公間的海上交通,所以決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設交通船往返西嶼和馬公之間,當時就在柱狀玄武岩所在的位置開挖石塊泥土去填海造港,才意外地讓這片沈睡千年的柱狀玄武岩露臉。



夕陽快西下山了,從西嶼鄉回到馬公市還要四十、五十分鐘的車程,大家趕緊加速回今晚入住海豚灣大飯店 Check in 吃晚餐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