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感人了啦!這回的苗栗美食之旅,終於寫到了最後一站 ─ 春田窯,總算可以將這篇照片的資料夾移出待寫文目錄,半年多來有如針刺在心頭的感覺,總算得以消除;但話說回來,類似情況的照片資料好像還很多,就如同一大片的釘床壓在身上,也只能儘量努力來消化了,苦阿~

這次苗栗美食之旅最後一個行程會安排到春田窯,完全是衝著Anise在「苗栗的秘密旅行」一書中,大力稱讚他們家的柴窯雞是不容錯過的超級美味,因此我們前一天就已經預訂好,並且很準時得從山板樵休閒農場殺過來。



不過事實上這春田窯還真難找,開著車在小小的產業道路中穿梭,還好沿路都有指示牌,不然一直以為走錯路了呢!好不容易找到門口進入,一整個豁然開朗,沒想到它的佔地如此寬闊,直接前往停車場,沿途看到右手邊的是陶藝教室區,時間快來不及了,等吃飽了再來逛吧!



左手邊這間紅磚屋才是用餐的食堂。



食堂的空間還真大,簡單擺著十來個大圓桌與板凳,一點都不會有擁擠的感覺。



免費取用的檸檬香茅茶,或許因為現在氣溫很寒冷,感覺這沒什麼;但我們用餐那時正是七、八月的酷暑,一看到這冰涼的茶飲,沒有先來個三、四杯,怎麼會過癮呢!



老媽挑選一個比較涼爽的位置坐下,服務人員很快送上菜單,第一份是合菜的內容,從1130元到3000元不等,整體看來這價位算是挺實惠的。



我們一行四個人各有喜好,除了我已經預約好的招牌柴窯雞之外,其他菜色部分,老媽與小魚比較希望用單點的,於是打開另一份菜單,婆媳倆開始七嘴八舌討論起來,菜色看起來還真不少,有夠難做決定的~



在衡量大家的戰力與偏好之後,終於完成點菜,服務人員立刻送上一大碗公的地瓜飯,對於酷愛吃地瓜的我來說,這可是大加分呢!



緊接著,這餐的主角柴窯雞(600元)香噴噴上場了,顧慮到有些朋友不喜歡看到太清楚的雞頭照片,所以跳過全雞的特寫,直接進入師傅拿著夾子將柴窯雞分解的過程。



第一步先將雞翅卸下,直接擺到我碗裡,一股雞皮經過柴燒之後的香氣直逼腦門,口中唾液不斷分泌,這時還在拍照根本是種折磨嘛!



接下來,最精彩的剝皮絕技來了,師傅以熟練的技巧,將已經烤得油脂幾乎都被逼出來的雞皮,一片片剝下,平分到四個人的碗中,還一邊催促我們把握最佳賞味期享用;因為柴窯雞出爐超過一段時間之後,雞皮會變韌而不脆,雞汁流失肉也會變得不美味了!這就是為何店家希望客人在預約時間後,務必準時到達的原因。



這油脂幾乎都被烘烤逼出的雞皮,實在是又香又脆口,放到口中咀嚼,還會發出卡滋卡滋的聲響,果然是招牌菜,有夠迷人的啦!



師傅將最引以為傲的雞皮卸完之後,繼續幫我們將整隻雞分解,以方便我們食用,真是太貼心了~



在這裡雞肉最美味的享用方式,是先浸些窯烤時逼出來的雞油,再沾點胡椒鹽一起入口,這樣的味道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就是「雋永」。



這間以客家風味餐為主調的餐廳,老媽免不了想品嚐看看 客家小炒(小)(150元)的滋味,而我個人對這一味並沒有太多的興趣,所以很難評價,但小魚覺得豆干、肉絲與魷魚等食材都炒得太乾,不是很容易入口。



咸豐蛋(100元),據服務人員說這道也是超人氣招牌菜之一,乍看之下很像是大片的蔥蛋,散發著濃濃的煎蛋香。



反過背面一看,原來裡頭的不是蔥,而是滿滿的咸豐草,也就是所謂的鬼針草,有在鄉村田野跑跳的朋友對它應該不陌生,但似乎沒多少人知道原來可以入菜,根據資料它可是有著解毒、清肝、利尿、散瘀、降血壓...等功效的健康野菜呢!微微甘苦的滋味,蠻特別呦~



碧玉苗(小)(80元),很特別的一道菜餚,我們之前都沒嚐試過,道據說採用金針的中段部位來料理,又嫩又脆的口感,與大蒜段有點類似,連同秀珍菇與些許辣椒一起拌炒,增添了香氣與甜味。 



野人參(小)(80元),又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但端上一看,感覺跟川七幾乎一模一樣,該不會是巧立名目吧!呵呵,同樣有著黏、滑、軟、嫩的口感,加入秀珍菇與油蔥一起拌炒,味道與香氣都很棒。



菜晡雞湯(200元),客家風味菜餚中,以老菜晡所熬煮的雞湯,一直是我特別熱愛的湯品,完全無需加鹽或其他的調味品,就能使湯頭自然呈現鹹香甘甜;火侯控制得宜,讓雞肉熬煮入味卻不會乾柴澀口,足見該食堂的師傅,功夫十分了得阿!



平日中午顧客不多,總共不過三、四桌客人,師傅閒暇之餘跟我們聊起天來,還熱心帶我們去看看烘烤柴窯雞的窯,好酷喔!



這裡備有一大一小兩個窯,大的一次可以燒十幾隻,小的也可以容納五、六隻,可惜當時已經沒有在窯烤,所以空蕩蕩的。



據說這些柴窯雞都是用相思木燒出來的,難怪香味都是如此迷人。





吃飽飽之後,得散散步消化一下,春田窯的腹地不小,但天氣太炎熱,我們也只願意在附近隨意晃晃,首先到陶藝教室逛逛。



陶藝教室是由一整排古意盎然的紅磚屋所組成。





平日中午似乎沒有人在裡頭操作,整齊排列的手拉坯器具好壯觀,還有許多半成品放在桌上晾乾,雖然感覺很有趣想嚐試看看,但在如此炎熱的夏天,教室內又沒有冷氣,我們還是打消念頭吧!



另外一邊則有陳列著許多漂亮的陶器製品,可以隨意參觀欣賞。





最後我跟小魚又沿著綠色步道隘寮小棧步行,雖然這裡其實沒啥有趣的景觀,但隨意走走逛逛,親近一下大自然,也還不錯啦!約莫到了下午三點多,準備啟程返回台北,期待下回有空再來苗栗吃喝玩樂啦~

瘋言豐宇:

這次兩天一夜的苗栗美食之旅,我們遵照著Anise的「苗栗的秘密旅行」到處吃喝玩樂,十分愜意;但是後來聽老媽轉述她同行友人的話:「跟妳兒子出去玩真得好恐怖喔!一直都在吃東西,整天都維持肚子漲漲的,我看跟個幾次就會胖幾十公斤了吧~」,才知道這回真的把人家嚇到了;也不想想,我之所以這一、兩年胖這麼多,當然是有原因的阿!哈哈~


店  名: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區
地  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大坪7號
電  話:037-877820

-----延伸閱讀-----
〈苗栗美食之旅〉醉心亭飲食店
〈苗栗美食之旅〉楓葉地圖、卓也小屋養生蔬食餐廳
〈苗栗美食之旅〉山板樵休閒農場之「森villa桂花主題房」
〔宜蘭〕南澳自然田體驗之旅 ─ 自然農場為台灣人民拼幸福~
〔彰化〕鹿港小鎮 ─ 在地人帶路,憶兒時尋訪古蹟、探索美食之旅(上)
〔彰化〕鹿港小鎮 ─ 在地人帶路,憶兒時尋訪古蹟、探索美食之旅(下)
〔台東〕原住民部落,農村深度體驗之旅 Day1(上)
〔台東〕原住民部落,農村深度體驗之旅 Day1(下)
〔台東〕原住民部落,農村深度體驗之旅 Day2(上)
〔台東〕原住民部落,農村深度體驗之旅 Day2(下)

 「本篇遊記同步分享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