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聖誕節開始,我就得了寫文懶惰症,每週有一篇沒一篇得苟延殘喘發文;直到農曆春節假期,更是得到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免發文的藉口;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長達十天的連續假期終於也接近尾聲,除了面臨開工上班的噩運之外,也該是時候面對已經長草的網誌了!於是挑選了大年初四當天,由岳父做東請客吃飯的這間「大山無價」作為開春首發文,希望可以很快恢復正常的發文頻率阿!



話說「大山無價」雖然位於已經沒落的北宜公路上,但在許多網誌的大力推薦之下,早已晉升為炙手可熱的名店;早在一、兩年前,熱愛爬山與親近大自然的岳父母,就已經鎖定它為必訪的口袋名單,今年初更是積極打電話訂位,終於在早已客滿的春節期間,硬是候補到初四中午的座位。

當天中午十二點多匆忙到餐廳,門口前的停車場都已經滿了,在詢問服務人員之後,知道再往下開大約50公尺,有一間雙峰國小很方便停車,所以就算客滿也無需違規亂停車喔!



「大山無價」外觀是間頗具日式風格的獨棟別墅。



旁邊則有中等規模的庭院造景,只可惜前幾天連日大雨,地上都是積水、淤泥,實在不方便進去閒逛。



與門口服務生確認訂位資料之後,得知我們的座位在二樓,於是沿著一樓大門右邊的木造樓梯上樓去。



上到二樓玄關處,有著以漂亮的桃花佈置的造景,十分令人驚艷;另外由於裡面都是鋪上褟褟米,因此顧客得脫鞋才能走進去!







進入後隨意得拍幾張照片,果然全場是座無虛席,二樓的用餐區大致可以分為右、中、左三個主要區塊,中間以竹製捲簾意象形式隔開,感覺就像是置身於傳統日式餐廳裡。



雖說該餐廳的裝潢有著濃烈的日式風格,但不難發現裡面卻有幾組,具有傳統中國古代特色的櫃子與日常用品,因此整體看來應該算是中日混搭風吧!



服務人員將我們引導到中間區塊,靠窗的一張四人座,木桌上鋪上白色的宣紙與紅色的雲彩紙,並簡單擺放四副餐具,茶杯中預倒了烏龍茶,在冷颼颼的天氣裡,喝杯熱騰騰的茶實在舒服;特別的是茶葉直接放在杯中,桌邊備有熱開水讓客人自行回沖,與我們傳統泡烏龍茶的模式完全不一樣,但茶水喝起來味道,卻沒有什麼落差,真妙!



往窗外望去,翠綠的山景就在眼前,好一副心曠神怡的美景,果然是「大山無價」阿!



第一道為醃漬梅酒凍,這酒凍吃起來很明顯是店家自製的,並不像坊間賣的那麼Q滑,偏嫩且帶著一點沙沙的口感;微酸甜的梅酒汁主導著整體的味道,吃完酒凍之後記得喝乾淨,一滴汁液都不能浪費喔!



第二道則是由手工花生豆腐洛神花栗子組合而成。



服務生建議從口味較淡的花生豆腐先吃,軟嫩的豆腐帶著微微的花生香氣與些許沙沙的口感,比起在綠島吃到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栗子放入口中,輕輕一咬就整個綿化開來,甜蜜的滋味佈滿口腔,醃漬洛神花又是截然不同的風味,強烈的酸甜味令人唾液不斷分泌,真是稱職的開胃前菜。



第三道為鮑魚牛蒡湯,一個鐵灰黑色的茶壺,配上四個五邊形的特別茶杯,與乍看之下隨意擺放的樹枝與樹葉、花瓣。



換個角度才發現,原來是刻意擺盤成一顆樹的樣子,真是太用心了~



杯中有牛蒡湯與一顆鮑魚,上頭灑上些許蔥花與辣椒絲提色調味。



這鮑魚的個頭不算飽滿肥厚,但入口那紮實彈牙的口感真是太棒了!咀嚼之後,鮑魚特有的鮮甜甘味在嘴中不斷擴散,高級食材果然迷人。



簡單調味熬煮的牛蒡湯頭,清香中透出淡淡的甜味,可以讓身體溫潤得到滋補,是非常健康的食材。



之後服務生送上日式油醋醬、現磨芥末醬、日式醬油,不難猜想我們最愛的「生魚片」準備要登場了!



第四道生魚片沙拉,以透明的杯子裝盛擺盤,使裡面的食材種類完全呈現在眼前,相當特別。



每人的份量就是這麼一杯,對於我們酷愛吃生魚片的這一家子來說,份量似乎有些稀迷。



首先品嚐的這隻是大甜蝦,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個頭的甜蝦,肉質細緻且嫩滑脆口,肉汁帶著濃郁甜味,果然新鮮就是好吃的保證!



第二層是鮭魚旗魚黃金魚生魚片,或許是挑選部位的關係,前兩種所呈現的鮮甜味與我們所期待的有些落差,而黃金魚很特別得將小檸檬片夾在中間,使得口感與味道更加豐富。



再來則是將酸甜的油醋醬淋在生菜沙拉上,攪拌均勻之後盡情享用新鮮蔬果的天然滋味。



享用生魚片沙拉之後,服務生端上這泛著漂亮藍光澤的透明杯,並解說裡頭裝的是黑棗醋,我想主要目的應該是為了去除,生魚片留在口腔中的味道吧!



第五道紅槽雞肉麵線普洱茶,擺盤還是這麼樣的精緻漂亮。



雖然選用雞胸肉來料理,但切塊之後以紅槽醃漬入味,口感上不會有乾澀的現象,濃郁的紅槽香氣與味道,我們都很喜歡。



醬汁拌入麵線更是對味,一點都不會浪費掉主廚精心製作的紅槽醬。



最後來杯氣味濃郁帶點臭脯味的普洱茶,也能有效消除紅槽殘留在口中的味道。



第六道為宜蘭特產糕渣,而綠色的部分是芹菜汁,以豬油裹粉油炸的糕渣,吃起來軟嫩燙口且香氣十足,芹菜汁經過適當的調味,沒有可怕的生草味,讓我可以勇敢大口喝下肚。



第七道是烤明蝦蔬菜天婦羅



每人都有一份烤明蝦與南瓜、茄子、地瓜、四季豆所組成的蔬菜天婦羅,當中似乎只有四季豆與地瓜有稍微裹粉油炸,個人覺得當中就屬地瓜最甜最好吃,其他的就一般般。



這款明蝦的Size不算大,簡單灑上些許胡椒鹽燒烤,確保能完整吃到新鮮蝦肉該有的Q彈口感與清甜滋味。



馬上服務生又送上綜合水果醋,這款酸度頗高,還特別提醒要小口慢喝,以免嗆到呢!



第八道烏魚子炒飯,份量非常迷你的一道炒飯,最上頭烤過的烏魚子,風味相當濃郁,而下方則是將白飯佐以雞肉絲、菇類與麻油等拌炒,不僅香氣十足且味道一級棒,讓我們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接著看到服務生送上乾燥蓮花,有經驗的我們大概猜到,湯品要上桌了!



第九道蓮花雞湯



一大鍋雞湯送上來之後,如我們所料,服務人員協助將蓮花放入鍋中,花瓣遇熱自動張開,蓮花香氣也大量散發出來。



這鍋可說是這餐份量最大的一道,最後觀察了四周的顧客,居然有不少桌都打包了,而我們卻是吃到一滴都不剩,可見戰鬥力非常驚人阿!



整鍋雞湯的內容材料實在豐富,除了雞肉之外,還加入樹薯、銀杏、天山雪蓮子、蓮藕、筍干、菱角等食材,一起用柴火熬煮,各種食材提供多樣化的口感之外,豐富且多層次的味道更是厲害,真得是非常美味又健康的一道湯品。



隨湯附上清香的蓮花茶,在享用水果、甜點之前可以先淨淨口。



第十道水果與甜點,提供葡萄、柿子與芭樂,沒有特別但都是新鮮、夠甜的。



甜點則是黑糖芋泥,內容除了主角芋泥之外,還有桂圓、金棗、紅棗,相當甜蜜、精緻又好吃,即使是最後一道也完全不馬虎。



享用完畢之後,顧客陸續離開,趁著服務生還在收拾之際,再捕捉一下用餐環境的畫面。



入口右手邊的區塊,感覺有點算是半開放式包廂,空間較獨立不受干擾,大概可以做八至十人,兩面採光的窗戶,風景也是一級棒!



離開前,發現左手邊的區域,服務生很迅速的整理佈置完畢,乍看之下很像中國古代上課的塾堂耶!呵呵~



瞬間人去樓空,岳父說都已經到北宜公路,順便要帶我們去看看,他們之前在這附近爬山時,曾經到過翡翠水庫的美麗秘境。



由於爬山與開車感覺不一樣,因此稍微花了一點時間在狹小的山路中探索,在確定地點無誤之後停好車,岳父母就領著我們倆,徒步前往他們所謂的秘境,大約五分鐘的路程,明顯看到前方有一片翠綠的水面,沒想到我們距離翡翠水庫湖面這麼近。



走出小路,印入眼簾的就是一大片的開闊的翡翠水庫景致,幾艘簡陋的船隻在岸邊載浮載沈。



面對如此美麗的景致,當然要留下幾張值得回憶的照片啦!



據說前面這座山丘,在山頂上鳥瞰時,像極了一隻大鱷魚趴在湖泊裡,哪天有機會一定要登山欣賞一下。



最後沿著原路步行回去,準備開車返家,沿途草木綠意盎然,空氣真是清新,如此親近大自然,果然舒服至極阿!

瘋言豐宇:

「大山無價」這樣只能事先預約的無菜單料理餐廳,在農曆春節期間都是客滿,本來是無緣造訪的,但在岳父積極的訂位之下,讓我們有機會候補到初四午餐時段,實在是太感動了!在「大山無價」用餐,藉著窗外美麗的山景,使心靈達到沈澱,之後再盡情享用店家用心料理與擺盤的十道精緻美食,每道看起來似乎份量不多,但在饒富巧思與創意的絕妙組合之下慢慢品嚐,最終那飽足卻又意猶未盡的感覺,不停縈繞心頭;或許覺得這樣的餐點內容,要價1000元+10%是稍貴了些,但能有機會體驗這種舒適悠閒、美味慢食的感覺也是值得的,不是嗎?


店  名:大山無價
地  址:新北市新店區北宜路三段62號
電  話:(02)2217-8891、0934-298-891(預約制)
價  位:1000元+10%
營業時間:中午 12:00~15:00、晚上 18:00~21:00(週一公休)

「本篇遊記同步分享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