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賽德克.巴萊」所引發的熱潮,不僅掀起一股國片復興運動,周邊的附加效應同樣十分驚人,尤其以拍攝場景的朝聖行程,所帶來的旅遊龐大商機更是令人咋舌,這點從林口霧社村開放參觀以來,期限一延再延的情況,火紅程度不難略窺一二;然而在人工搭建的生動場景之外,還有一幕幕令人印象深刻,鬼斧神工般的天然拍攝實景,也是絕對不能錯過;這地點就位在烏來桶後林道;這回藉由參加由新北市烏來區公所舉辦的「賽德克.巴萊烏來拍攝現場及生態秘境探訪」,除了讓我有機會親自一窺壯麗的拍片現場,也更深刻感受到烏來地區風景的極致悠美。

這次的探訪行程內容,有賽德克.巴萊拍攝現場的「烏來桶後林道」,也同時將烏來另一新興景點「福山護魚步道」生態景觀、泰雅族特有的文化及野炊方式,一併呈現給來訪的我們有全新的體驗。



當天一早,大家在新店捷運站集合,再分批搭乘九人座小巴前往第一個目的地「烏來桶後林道」





要特別注意「桶後林道」有實施車輛總量管制,每年1、2、3、4、11、12月份每星期五、六、日執行管制及5月1日至10月31日止每日管制,管制日管制時間為24小時,在前往桶后活動前3日至60日,必須向新竹林區管理處提出申請核准,在路經烏來區烏玉檢查所出示核准通知查驗並辦理進入山地特定管制區手續後始得進入。線上申請網址:http://tonho.forest.gov.tw/



「桶後林道」9.2K13K處就共有三個場景在此拍攝,當中就屬反抗日軍和支持日軍的兩個原住民部落交戰場景,最令人印象深刻,當時兩軍就是在這條美麗清澈溪流的淺灘上廝殺。



碧綠色的溪流,清澈見底。



聽說下到河床上觀賞更漂亮,但因為停留時間有限,此次無緣近距離接觸。



沿著林道,一夥人邊走邊欣賞悠美景致,也不忘拿起手中的相機,盡情補捉美麗畫面。



美景當前,不免感慨手中相機、鏡頭不夠好,自己拍攝計巧太遜色,難以將眼前這片山重水複的景致盡收照片之中。



「桶後林道」9.2K13K的方向走去,沿途欣賞烏來最精華的生態景觀,據說也是「台灣十大賞鳥區之一」



途經一座大型攔沙壩,溪水遭到阻隔形成一幕幕人工水簾瀑布。



桶後美麗的溪畔,讓人永遠看不膩。



來到一座看起來頗為古老的吊橋,則是台電保線所吊橋。



由於這趟的行程很緊湊,觀賞完林道幾處重要景點之後,搭車回程途經「桶後瀑布」,趕緊把握五分鐘的時間捕捉照片。



回到烏來老街上的泰雅博物館





泰雅族解說人員,詳盡介紹原住民相關傳統文化。



泰雅族在不同地區演化出來的各式建築。





博物館中珍藏著琳瑯滿目的泰雅族傳統器具,舉凡狩獵、祭祀、慶典、紋面等日常生活用品一應俱全。



泰雅族傳統服飾用色相當鮮豔,特殊剪裁非常漂亮。



在聽完一系列的導覽之後,接下來就是讓我們貼上紋面貼紙。



穿上傳統服裝「巴浪」,體驗「我是泰雅.巴萊」的活動。



終於到了中午用餐時間,據說是要體驗原住民的傳統美食,因此我們來到「野要部落」,這名字還真是有趣,一行人依照導覽圖指示,前往狩獵DIY、竹筒DIY等區,途中居然會經過彩虹橋呢!呵呵~



沒想到看起來短短的一段路,卻是有種在登山步道的感覺,八成是要我們動一動才可以多吃好幾碗喔!



這~彩虹橋?根本是巧立名目嘛!呵呵~



大約走了五分鐘,終於看到前面有個類似營區的地方。



進到狩獵DIY區,泰雅族大嫂立即要我們一人拿一隻山豬肉串,好大塊的豬五花肉,上面一粒粒黑色的是原住民的胡椒-馬告,不是什麼髒東西喔!



難後要我們自行拿著豬肉串到一旁的火堆烤肉,另外看到已經有泰雅族大哥預先幫我們烤魚、烤芋頭與烤地瓜等;烤沒十分鐘我們就被炎熱火堆給烘得受不了,只好將肉串交給專業的大哥們處理,先跑到用餐區享用其他的食物,不然等肉烤熟我都餓昏了吧!



用竹子起火炒高麗菜,光看就覺得特別美味。



由於烤肉的口味偏重,得配著糯米飯一起吃才不會感覺太鹹、太膩。



今日最美味:酸菜肚片湯,裡頭食材可多樣了,除了鹹酸夠味的酸菜之外,舉凡豬肚、豬腸、豬肝等豬內臟通通都有,豐富的用料造就一大鍋鮮美的好湯。



南瓜烤得軟綿滑嫩且甜度又高,也是相當好吃。



烤芋頭則是口感偏乾柴,被大家嫌棄了!哎哎~



用餐地點雖然看起來較為簡陋,但這樣體驗原住民傳統野炊才有FU阿~



用餐到一半,服務人員端來一管管的竹段,原來裡面盛的可是原住民最愛的小米酒,味道很甜帶點微微的酒氣,超好喝的啦!



終於我們的烤肉串,在專業大哥們的協助之下烤熟了,還很貼心的幫忙切塊,再用芭蕉葉充當碗盤裝著,烤山豬肉口感韌中帶嫩,鹹香夠味,非常下飯喔!



吃飽喝足,泰雅族大哥當眾示範傳統弓箭技法,姿勢一百分,超帥氣的啦!



以山坡上的假山豬為目標,咻一聲,正中頭部,好厲害的功夫;後來有興趣的朋友,在大哥們的教導之下,也開始嘗試射箭,看起來沒有想像中容易呢!



大約打擾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準備匆匆趕往下一個景點了,這次難得的野炊經驗,讓我留下深刻有趣的印象,或許以後有機會,可以將聚餐活動辦在這也不錯喔!(未完待續~)


店  名:野要部落
園  址:台北縣烏來鄉野要街(靠近雅楓工藝坊)
電  話:02-26617741
營業時間:08:00~17:00(活動另行調整)

本篇遊記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同步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