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出社會之後,雖然已經不像全職學生時代,隨時要面對各種考試的挑戰,但偶而也會需要參加某些專業證照考試,提升自我的附加價值,或者全心投入國家各級考試,期望有機會成為捧著金飯碗的公務員;因此無論如何,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非常重要;然而,不曉得大家是否有跟我一樣的困擾,總覺得自己K書的速度就已經夠慢了,卻還是今天背誦多少,明天就遺忘多少的困擾呢?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卻一樣考不出好成績,真得好悲慘喔!

這次難得有機會在好友的介紹之下,可以旁聽並記錄由「艾美普國際教育機構」所推出的「全腦開發認證班」課程,選擇其中一門,我最好奇也最想體驗的「全腦式速讀」來上課;從小到大一直都有耳聞「速讀」的神奇之處,終於有機會入門窺得一點訣竅,真是太開心了!順便趁此機會稍稍揭露「速讀」的神秘面紗啦~



週日下午風塵僕僕搭著公車,來到位於衡陽路的「艾美普國際教育機構」 ,循著指標來到上課的遠見廳,剛進門就被嚇一跳,哇賽!整間教室座無虛席,同學們老早就已經坐定位,開始專心上課;相較之下,我可真是散漫成性,還得勞動工作人員幫我喬一個舒適的位子,太慚愧了!



今天授課老師,就是這位看起來年紀輕輕,卻經驗豐富且幽默風趣的「簡迅」老師。



工作人員借給我一本旁聽教材,雖然只是來旁聽、體驗一堂課程,但還是得有課本才跟得上進度。



課本內容可是商業機密,在這可不能曝光太多,要是侵犯到著作權被告,那就不好了!根據教材書籍索引,這門「全腦開發認證班」可分為四個主題,分別為腦力規劃圖記憶心理學全腦式速讀視覺系英文,每一個主題看起來都很厲害;英文程度特別差勁的我,又被第四主題吸引到了啦!



今天四個小時課程的主題則是「全腦式速讀」





上課大致每一個小時會休息五~十分鐘,每次開始講課前,簡迅老師都會以幽默的口吻請同學們做手部伸展操,並搭配自我鼓舞口號,藉此放鬆緊繃的肌肉,提升正向能量,讓自己更有信心繼續學習下去。



對於大部分人所苦惱「看書不快的原因」,課程中有精闢的分析與相對應的解決方式,也就是「全腦式速讀」的關鍵核心技巧所在。



在討論「看書不快的原因」時,首先會提到何謂「遺忘曲線圖」,以實驗數據,歸納出遺忘規律,在沒有複習之下,學習後一個鐘頭,已學會的內容就有56%被忘記,一天之後記憶量僅剩不到40%,一個月之後甚至有將近80%完全不記得了! 可見我們遺忘學習的速度有多麼的驚人。



為避免學習過的內容遺忘,因而推出「複習曲線圖」,經實驗證明,在有計畫的複習之下,學習過的知識有機會成為永遠的記憶。

在瞭解計畫性複習的重要之後,緊接著來談談看書不快有哪幾個原因?列舉項目,如逐字閱讀口讀默唸停頓回首等,是大部分人的共同通病;回想自己過去讀書的方式,的確都是落入這些不良習慣之中耶~

那該如何改善這些不良的閱讀習性呢?在艾美普訓練課程中提出相對應的解決之道,如逐字閱讀應改成字群閱覽;那應該如做呢?也都是有訣竅的喔!接下來整堂課,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練習這些訣竅~



老師請資深同學上台分享「閃視訓練」的由來,這可是同時解決逐字閱讀口讀默唸最好的方法呢!









簡迅老師為了讓大家習慣「閃視訓練」避免口讀默唸,並證明我們的大腦更適合字群閱覽的唸書方式,給同學們從一個符號到六個符號,兩個數字到多個數字,以及不規則的文字組合,不斷得循序加壓練習;在這些練習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真的可以一瞬間看好幾個字,過去習慣一個字一個字看,根本是浪費時間嘛!如果藉由持續的訓練,擴展同時瞬視的字數,那看書不就可以快上許多了呢!



但可以看得快,卻記不清楚有什麼用呢?一下子把考試的範圍唸完,但考試時通通不記得,不就白搭了!因此除了看得快之外,還有更重要是記得住訓練;在長篇文章的速讀訓練,老師要求在幾秒鐘之內看完內容,並回憶記得多少;第一次的測試,發現我只約略記住三成不到的內容,感覺好挫折喔!



這時老師所要傳授的「快速閱讀技巧與步驟」就是重要關鍵了!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快速閱讀技巧與步驟」練習,每練習一篇長篇文章,老師都會要求同學們互相分享,各自記得有多少內容與有什麼心得,藉由這樣的過程,不僅增加速讀能力,也順勢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真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



雖然我只是個旁聽的學員,但有幾位同學很熱情主動跑來跟我分享,此時才深刻發現,與這些資深學員相比,我真得是遜到不行,忍不住討論起我的弱點,才發現原來是沒學到另一個主題「腦力規劃圖(Mind Mapping)」,因此缺了「快速閱讀技巧與步驟」在第三次速讀中的重要技巧,導致效果明顯差了一些;果然「全腦開發認證班」教材的四大主題是息息相關的,該認真考慮學習完整課程才是阿~



課程的最後,簡迅老師鼓勵同學們要好好練習這些技巧,持之以恆就會發現自己原來能閱讀許多書籍,還可能跨越學習更多領域的知識呢!

瘋言豐宇: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一窺「全腦式速讀」究竟,發現同班學員中,不乏就讀國中的小朋友,十幾二十歲的大學生,三、四十歲的上班族,甚至五十多歲的壯年人都有,都是為了提昇閱讀速度,且能夠記得更清楚,如此無論面對四月即將到來的研究所考試,或是緊接而來的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或全國高中聯招,還是國家各級考試,都有更好的優勢,成功拔得頭籌。

 雖然我目前僅上一次課程,但現在也試著開始要求自己,隨時練習上課所學的技巧,期許有朝一日,達到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境界,將來應付任何考試都沒問題的啦!呵呵~


機  構:艾美普國際教育機構
地  址: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6樓之8
電  話:02-7724-7007
官方網站:http://www.imap.org.tw/
官方部落格:http://blog.imap.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