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金門高粱酒挑戰珍藏館第六號珍藏 ─ 謝哲青見面會」文中曾經提及,我與哲青老師有個很類似的家庭背景,因此也曾千方百計想逃離家,但我沒有哲青老師這麼大的勇氣與能力,選擇苦行僧式環遊世界與出國留學,僅能選擇搬進學校宿舍逃避回家;大四那年在最壞的情況發生之後,家裡終於也回歸平靜,至此開始著我平凡的一生,雖有幾次關鍵性的抉擇,可視為我這一生中小小的挑戰,但也都不足為外人道;因此當「金門高粱酒挑戰珍藏館第六號珍藏專案」要我分享曾發生過最值得紀念、且能激勵人心的挑戰故事,一下子還真有些無所適從,不知如何下筆;最後想想,近一年來我所面臨最難忘的挑戰,莫過於「馬拉松路跑賽」了吧!或許對於喜好運動的朋友來說,這根本沒什麼!但對於過去鮮少運動的我來說,每一場賽事過程都留下無比深刻的回憶,首圖更是具有指標性意義,就請容我娓娓道來~

小魚結婚之後,因為生活作息正常,時常跟好友們到處吃吃喝喝,沒幾年體重暴增十幾公斤,岳父母大人看情況不對,決定督促我們運動健身,於是他們所熱愛的慢跑變成為第一首選,在半威脅、半利誘之下,我們夫妻倆開始在大安森林公園練習慢跑;幾個月之後,岳父開始幫我們報名馬拉松路跑賽,首場就是去年九月的「台灣精工130周年慶路跑賽 」,因為首次挑戰長達九公里的路跑,我們倆都很緊張,根本把拍照留念這檔事忘記了!就在完全不懂且累得半死的情況下,半走半跑完成比賽;原本以為在如此痛苦的記憶之下,不會再參加第二場了!沒想到這只是個開端,更多不同型態、更長距離的挑戰,正陸續來臨~



有了第一場的痛苦經驗,我們不斷逃避參賽,但依舊乖乖到大安森林報到練習,終於該來的總是躲不過,岳父看我們練習得還可以,再度幫我們報名「八方雲集公益路跑賽」,這回因為有了經驗,與兩個月的練習,開始帶著相機一邊跑一邊記錄留念;一大早六點半,新北市政府廣場人山人海,時下喜歡路跑活動的朋友好多喔!



參與的前兩場賽事,由於都沒有標準馬拉松的規格,因此岳父僅幫我們報名好好體驗一下,他們就沒有一同參與啦!



第一次徒步跑上大漢橋,感覺好奇妙喔!



快速道路高架橋上,滿滿的路跑民眾,真是太壯觀了!慢慢可以體會,為何岳母會說:「跟大家一起跑步,感覺就是不一樣~」



第二次參加路跑,開始懂得調節自己的體力,不會盲目亂衝,在休閒組跑到4公里左右的折返點,感覺也不會太累,果然有點進步;但前面這位仁兄,人家在拍照留戀,你這是幹嘛阿!呵呵~



跑回程路上,看到有點熟悉的背影,原來是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在人群中一起參加路跑活動,步伐穩健、速度平穩看來平常就有在慢跑喔~



大約一小時三分鐘跑完全成八公里,速度很慢但輕鬆舒服,這才是我想要的感覺~



岳父得知我們在八方雲集盃跑得蠻順利,於是繼續報名每年馬拉松路跑最大的盛會 ─ 富邦台北馬拉松,這次四個人都一起參加啦!只是我們依舊很遜是9公里的休閒組,岳母則報21公里的半馬組,最強悍的岳父當然就是42公里的全馬組啦!



2011年這場賽事人數破紀錄,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的起跑區被擠得水洩不通。



這時意外發生了,正在為我們拍照留念的小魚,被人群擠倒的大型看板砸傷腳,痛得她當場差點哭出來,許多好心民眾幫忙去找醫務人員,但現場人潮實在太可怕,遲遲都沒見到人影,我在一旁安撫大約十幾分鐘,小魚擦傷破皮的地方漸漸沒那麼痛了!原本打算直接帶她去看醫生,但小魚堅持要參加賽事,最後就在我微微攙扶之下,也開始加入路跑行列。









這場果然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馬拉松賽事,沿途許多創意十足的加油隊伍,個個爭奇鬥豔、花招百出,使整場比賽有如嘉年華一般,很建議就算不愛跑步的朋友,今年有機會也來感受一下歡樂的氣氛。



從市政府廣場起跑,折返點剛好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很有紀念價值。



最後雖然短短的九公里就花了一個半小時,但小魚忍著腳傷,奮力跑完全程,充滿運動家精神值得鼓勵,拍拍手~



之後在會場很幸運拿到兩小盒卡比索冰淇淋,算是老天爺給小魚的一點獎勵吧!



不到一個月我們繼續長征到南投,參加「大腳ㄚ森林馬拉松賽」,之前賽事都在都市裡,這次拉到郊區感覺很不一樣呢~



雖然是在南投的馬拉松賽,但全國各地熱愛路跑的朋友,依舊不畏距離前來參加。



在鄉村的產業道路慢跑,有好山好水的美麗景致可以欣賞,原本以為跑起來可以很輕鬆愜意,於是很囂張得拿著相機跑~



但沒想到這裡畢竟是山區,不時有上下陡坡要克服,再加上將近中午的太陽酷曬,這次我可是再次吃到苦頭,終點前累到舉起手拍照的力氣都沒有~



這場賽事很特別,每位選手的號碼布上都有姓名,因此在終點前,主持人會喊著選手的名字並大聲加油,即使已經累到快昏倒,也會馬上打起精神衝刺~



南投山區路跑都征服了,一個月之後跑到台南參加「古都國際萬人馬拉松賽」也沒什麼啦!只是正值二月凜冽的冬天,開跑時天空還是黑漆漆的。



沿途有許多古都建築可以拍照,但可惜天色太過昏暗,拍出來都是模糊的,再歷經南投山區的煎熬,這回感覺終於有比較輕鬆一點了!



就在一連串8至10公里的賽事練習之後,三月份的「萬金石國際馬拉松」我跟小魚終於正式挑戰21公里的半馬賽事,第一次參加這麼長距離的慢跑,實在不敢囂張得帶著相機一起跑,因此錯過捕捉許多有趣畫面的機會;我跟小魚的第一次半馬挑戰,極具象徵性意義,卻是足以讓我們終身難忘,因為兩人都抱病參加,在要死不活的狀態之下,足足花了三個小時連滾帶爬才回到終點;這期間身體由發熱到畏寒,經歷諸多不適症狀的煎熬,一度以為得上救護車才回得來呢! 最後在強大意志力的驅使之下,才勉強跑完全程,但可惜超過大會時間限制,不僅沒有成績也沒有值得驕傲的獎牌,真得是很淒涼的第一次半馬挑戰賽阿~



再一個月之後,我們決心不因上次的挫敗而退縮,再次到宜蘭挑戰「冬山河超級馬拉松」的半馬賽事~



這回在還不錯的狀態之下,雖然感覺還是非常辛苦,但終於風風光光領到完跑紀念獎牌證明書,實在太令人振奮了啦!

瘋言豐宇:

我自認為這一生相當平凡,實在沒有什麼偉大的挑戰事蹟,可以跟大家分享,僅有這一年來參與馬拉松路跑活動的艱辛歷程,與層層關卡的挑戰突破,即使遇上挫敗,仍願化為向上的動力,勇敢再度挑戰以克服它,雖然對很多人來說,並沒有什麼了不得的,但對於平凡的我來說卻是深具意義,未來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都能以這次的經驗來鼓舞自己絕不放棄;接下來或許有朝一日也會挑戰42公里的全馬賽事,屆時我也會以頑強的意志力去克服它的!最後以好同學分享在FB的一句話送給大家:「一生平凡事,平凡過一生,做好平凡事,一生不平凡」,共勉之~

活動網站:http://38k.heysong.com.tw/6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