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再度得到山藥拔大師的青睞,讓我們兩個小跟班,有機會來到這間位於繁華東區巷弄裡,全新開幕的「川‧譜」渝派四川美饌;中國四大名菜之一的川菜,聲名遠播就無需再贅述,但孤陋寡聞的我對於「渝派」這個派別名稱卻是首次聽到,感到十分好奇。

照例上網Goolge補充一些知識,川菜分為「上河幫」、「下河幫」和「小河幫」三類。「上河幫」即蓉派川菜,流行於川西平原地區;「下河幫」即渝派川菜,流行於川東盆地邊緣山區;而「小河幫」以鹽幫菜為主,流行於沱江流域的自貢、內江等地。

蓉派川菜主要源於省府成都流行的官府菜,講求用料上乘,配比精細準確,嚴格以傳統經典菜譜為準,菜品色相較高,口味相對溫和;渝派川菜源於四川盆地東緣的重慶,以用料大膽,不拘泥於傳統食材,廣泛選擇下腳料,製作手法亦不拘一格,常常有烤、炸等傳統川菜較少採用的手法,口味豐富多變,色相上相對不太講究。鹽幫菜則以精緻、奢華、怪異、麻辣、鮮香、鮮嫩味濃為特色。一般認為蓉派川菜是傳統官家川菜,渝派川菜是更接近貴州菜做法的新式川菜。(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今天有幸能品嚐到以花樣創新、用料大膽聞名,俗稱「江湖菜」「渝派」川菜,真是太開心啦!



「川‧譜」渝派四川美饌距離住家雖然不遠,但這天中午高溫突破37度,熱到快要爆炸,小魚說什麼也不肯步行,我們只好騎車前往,店家位置不難找,只要沿著忠孝東路216巷,找到仁愛路四段345巷4弄,就可以看到黑底有張川劇臉譜的明顯招牌。



全新開幕的「川‧譜」,在裝潢設計上走簡約、時尚風格,進門首先看到亮著紅光的吧檯與高腳椅,後方牆櫃上陳列著數款名酒,搭配昏暗唯美的燈光,會讓人誤以為置身在Lounge Bar中。



另一面用餐區,同樣走簡約設計風格,牆面上擺飾有著濃烈四川色彩的大型川劇臉譜,整體給人一種低調而沈穩的感覺。



店家特別將我們安排在十分隱密的包廂座位區,包廂門關閉之後,完全像是面牆壁,跑出去之後就找不到入口回來!包廂內空間頗大,擺上一張可容納12人的大圓桌,也不會有狹隘或壓迫的感覺。



桌面上預擺的餐具組合,看起來都極具質感,菜單封面維持一貫的川劇臉譜設計。





菜色款式雖然僅有兩頁內容,但一些諸如口水雞、辣子雞、水煮魚等著名川菜都列在其中,事實上我們這夥人,平常也沒太多機會享用道地川菜,因此乾脆都交給店家推薦打理啦!



特調蔓越莓汁,上菜之前每人都有一小杯,這是川菜特色之一嗎?我倒是第一次遇到,不過在炎炎夏日裡,先來一杯酸甜冰涼的果汁,的確是舒爽又開胃。



蒜泥翠玉白肉捲(280元),這道是款涼菜,以豬肉片包裹著小黃瓜絲與紅蘿蔔絲,淋上大量以辣油、醬汁等調味的蒜泥,再灑上青蔥段,看起來簡單卻很吸引人。



入口首先感受到蒜泥醬汁些許麻、辣的滋味,豬肉片厚度足而嚼感舒服,是道清爽開胃的前菜~



夫妻肺片(280元),川菜中的經典名菜(別誤會是火鍋喔!),以牛雜為主要食材,一般會用上牛頭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就是不用牛肺,鹵煮後切片,口感嚼勁十足,佐以醬油、紅油、辣椒、花椒等醬料,味道既香且麻又辣,實在有夠重口味~



剁椒臭豆腐(280元),光是看到臭豆腐上鋪著滿滿又紅通通的辣椒,頭皮就一陣陣麻了起來,實際品嚐才發現,其實並沒有外表那樣驚人的麻辣,反倒是臭豆腐吸著滿滿的鹹香的湯汁,一口咬下直接在口中爆開,香氣質逼腦門,這股難忘的滋味是今天許多人的最愛。



橄欖肉碎炒刀豆(240元),今天難得一道完全不辣的料理,可憐的小山藥終於有菜可以配了;蒜蓉爆香後將切成小段,大陸俗稱刀豆的四季豆煸至皺皮,再放入以橄欖菜為調料爆熟的豬肉末一起煸炒,味道香鹹得宜,非常下飯。



沸騰水煮魚(450元),光是看湯底色澤與漂浮著大量辛香料,不難想見這道水煮魚的湯頭有多麼的濃郁麻辣,若沒有十足的功力,不建議直接喝湯呦~;草魚肉片吸取香濃湯汁後,口感軟嫩又夠味,很好吃~



而更容易吸取湯汁的葛粉,吃起來更是麻勁十足、香辣無比阿~



泡椒中卷(450元),有著濃稠的芶欠,中卷雖然肉質Q彈緊實,但份量偏少吃不夠,倒是筍片爽脆可口有加分,且香辣麻的程度依然很厲害。



梁平香麻豆腐(220元),這道活像我們常吃的麻婆豆腐,個人覺得兩者辣度可說是互有千秋,但論香麻的威力這道梁平香麻豆腐可就強烈許多,選用的豆腐同樣軟嫩滑口,只需配上小小一湯匙,絕對可以嗑完一整碗飯啦!



東坡肉(580元),今日另一道完全不辣的四川名菜,超大塊三層肉滷得外表油亮,光看這黑金光澤就令人垂涎三尺。



湯匙輕輕施壓東坡肉立即散開,外皮煨煮得軟嫩程度不言可喻,且肥肉部分鹹香入味,一點都不會有油膩感與豬味,唯一可惜的是瘦肉的部分,個人覺得乾柴、澀口了點,回想去年在西湖邊杭州樓外樓品嚐到的東坡肉,煨得連瘦肉部分都軟嫩多汁,是我目前吃過最棒的了!



螃蟹煲醬飯(480元),這道相當大器,整整用上兩大隻三點蟹,先將蟹肉切塊再與蟹黃、鹹蛋黃、米飯攪拌在一起,煲煮過程中米飯充分吸收蟹肉與蟹黃的香甜滋味,非常香濃美味~



只是直接將蟹肉塊與米飯混合,難免會有蟹殼殘留在米粒中,因此食用過程需特別小心咬到硬殼而受傷,這美中不足的問題,祈望能有所克服。



干鍋肥腸(480元),加入大量花椒等辛香調料,上桌繼續用火爐加熱著,濃烈的香麻氣味不斷擴散,我的唾液也很不爭氣的持續分泌。



除了大量辛香料之外,還有蒜頭、蓮藕片、筍片等食材,肥腸厚實飽滿,入口味道香濃不油膩,卻很難抵擋那花椒超強的麻勁,大夥是一邊吃一邊吱吱叫阿!哈哈~



上湯西蘭花(220元),食材有皮蛋、鹹蛋、紅蘿蔔與西蘭花,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花椰菜,看起來是將各食材分別處理組合,最後淋上畫龍點睛的上湯,一般來說上湯得用金華火腿、老母雞、赤肉,以文火煲至少三個鐘頭,如此美味的高湯自然令人魂牽夢縈阿~ 



極品魚頭砂鍋 (1480元),這鍋除了巨大的魚頭,還有蝦、蛤蜊、寬粉、大白菜等,鍋底經過長時間熬煮,色澤已經直逼上湯水準,果然是極品來的;但這時才上這超大份量的砂鍋魚頭,大夥再厲害也無福消受了,最後幾乎都被我們打包帶回家啦!



D2惡魔香蕉巧克力蛋糕,餐後甜點是來自於網路團購名店「D2」,香蕉跟巧克力根本就是天生一對,好香濃、融洽的滋味喔~

瘋言豐宇:

真榮幸有機會跟著山藥拔大師來到「川.譜」品嚐道地的渝派四川美饌,對於鮮少品嚐川味料理的我來說,絕對是個難得的經驗,首次親身感受渝派川菜的創意功夫與麻辣勁道,真是太過癮了,若是自認為吃麻嚐辣功夫了得的朋友,強烈建議您來這挑戰最道地渝派川菜的好滋味~


店  名:川.譜 渝派四川美饌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45巷4弄21號1樓
電  話:02-2731-9991
營業時間:周一公休 11:30-14:00 17:30-22:00
Facebook:川.譜粉絲團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