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同事說從鹿港老街對面的大有街進入,直走幾分鐘即可抵達鹿港第一市場,他從小吃到大的「林記肉圓」就在那邊,事不宜遲我們就趕緊出發吧!途經一處景點「施進益古厝」,外觀看來依舊保持原始風貌,僅開著一扇門我們不敢貿然闖入,上網查詢才知道,其實古厝歡迎遊客入內參觀,有機會到此一遊的朋友不要錯過了喔!

關於「施進益古厝」
位於鹿港大有街內的「施進益古厝」,創建於清嘉慶年間(約1800年代),屬傳統木構造建築。其格局在鹿港傳統民居廳堂中,算是保存相當完整的目前仍保有舊樓井。 這種建築在鹿港街道已漸漸消失,而施進益古厝後人主動提報為歷史建築登錄,期望為後代子孫保留傳統民居,殊為難得。 (資料來源:時空旅人部落格)



沒有進到古厝內參觀,倒是被門口正在舒服曬太陽的幾隻貓咪給吸引了,完全無懼我們拍攝或逗弄,依舊淡定自如的樣子超可愛的。



繼續步行大約五分鐘,終於看到在地同事介紹的「林記肉圓」,果然是超夯店家,時間下午四點左右,已經有許多顧客願意頂著高溫,坐在路邊等著吃肉圓;聽說還是前一代經營時,大約下午三點左右就已經賣完收攤,傳承到這代才拉長營業時間,讓專程過來的遊客都幾乎吃得到,不會常常撲空,足甘心耶~

店  名:林記肉圓
地  址:彰化縣鹿港鎮大明路6號
電  話:04-7770912



在地同事如此誠心推薦這肉圓,就算吃午餐喜宴已經飽到喉嚨,還是要點一份來嚐嚐看啦!



排隊購買肉圓的人潮不斷,老闆們忙碌的手也從未停歇,看來「林記肉圓」是以豬油炸出香味。



起鍋後會把肉圓上的炸油壓回油鍋裡,因此在鹿港又稱為「肉回」



話說老闆這支器具的造型看起來很妙,可以從油鍋中輕鬆將肉圓取出,但這像是金屬的材質不會導熱嗎?



小碗剛好裝一顆肉圓,30元的價位算是挺平實,油炸後的肉圓香氣撲鼻好誘人,沾醬看起來是同時加了蒜泥醬油與甜醬。



肉圓皮因油炸使得表皮口感有著微微的酥脆,內層則保持著滑彈Q帶點韌度的嚼勁,很讚!餡料主要是瘦肉、香菇及筍角,調味得宜且清爽不油膩,再搭配鹹甜醬汁提味,難怪能成為鹿港第一市場的超夯美食之一。



享用美味的肉圓之後,在地同事跑到斜對面去跟他舅媽打招呼,這攤黑松趩仔麵聽說也是在地知名美食,但我們肚子實在太飽無福消受,只好下回再光臨啦!



由於同行學弟非常喜歡吃「玉珍齋」的綠豆糕,因此在地同事特地帶我們來到第一市場附近的鹿港本舖。

店  名:玉珍齋本舖
地  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68號(民族路中山路交叉口、市場口)
電  話:0800-000-606




老店由外觀看來,果然有經歷百年風霜的痕跡,應該可以列入古蹟了吧!



許久沒有吃到「玉珍齋」的產品,除了綠豆糕,還有杏仁糕、雪白糕等琳瑯滿目的產品,讓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才買足伴手禮。



接下來在地同事說一定要買包麵茶再回台北,而他記憶中該店應該就在非常有名的蚯蚓龍山麵線糊對面,可是怎麼沒看到呢?正在疑惑之際,一位坐在騎樓乘涼的婆婆,詢問我們要找什麼?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麵茶店遷到原址隔壁大約50公尺的地方去了。



於是我們趕緊往隔壁尋找下去,果然很快找到這間「良記麵茶」在地同事很熟悉得立刻點了杯楊桃汁自顧喝了起來,再買了一包麵茶之後,詢問我們要不要買阿!強調說這是最傳統的豬油麵茶,超級香超級好喝的啦!

店  名:良記麵茶
地  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237號
電  話:04-7774105




就是這個傳承50年的油蔥麵茶,被在地同事這麼一說,我非常心動馬上買了兩包共200元;回家泡了之後,小魚油蔥麵茶十分著迷,居然不到兩週就嗑掉光光,還被嫌買太少呢!哎哎~



買完伴手禮準備回台北之際,在地同事的媽媽突然來電,得知我們人在鹿港,立即要求到「良慶食品行」買肉鬆、肉乾回去。

店  名:良慶食品行
地  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71號
電  話:04-7772200

 

既然是伯母的託付,我們當然不敢怠慢,就算該店已經遷離原址整修,我們還是得去找出來,所幸在地同事路熟,車沒開幾分鐘就找到了!



進門就被滿屋子的肉乾香氣給迷住了!據說這裡的肉鬆、肉乾都是純手工、古法製作,是當地老一輩人最愛吃的。



老闆婆婆很大方請我們試吃,說吃了喜歡再買,品嚐了原味與黑胡椒口味肉乾,無論在口感、香氣都是標準的傳統好味道,因此我又忍不住買了200元回家,這趟鹿港之旅的伴手禮花不少錢阿!





回程途經振味肉包老龍師肉包在地同事說這兩間近幾年非常火紅,下回有機會可以去吃看看呦~

瘋言豐宇:

趁著參加學弟婚宴的機會,在地同事帶我們重點瀏覽了鹿港幾個主要景點,熟門熟路介紹好吃肉圓與必買伴手禮,短短幾個小時就讓我們完整感受了鹿港小鎮的美好,下回有機會再來旅遊,說不得我也能冒充當的小導遊呢!呵呵~

延伸閱讀:
〔彰化〕鹿港小鎮 ─ 在地人帶路,憶兒時尋訪古蹟、探索美食之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