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令人難受的烈日酷暑,時序進入秋分,氣候涼爽舒適,在寒冬來臨之前,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不需安排長途假期,簡單來趟坪林一日小旅遊 ,充分享受秋天的美好景致;交通方面,開車到坪林僅需三、四十分鐘 ,坐捷運到新店再轉公車也很方便~



坪林區公所從五月一日起,提供免費接駁公車服務,搭乘F722坪林區免費公車(金瓜寮線),於蕨類步道站下車,期間經過各個景點,皆可隨招隨停,超方便的啦!



第一站來到自行車觀魚步道,蜿蜒小徑,一邊是高山峻嶺,一旁有潺潺溪流,即使沒有自行車可騎,漫步其中感覺依然十分悠閒愉快。



特殊設計的幾個造型門柱,排列在一起,讓我聯想到日本伏見稻荷神社一整排鳥居,所構成的千鳥居景色,呵呵~



步道旁邊就是金瓜寮溪,靜靜看可以發現好多小魚悠游溪底,在水面上翻轉像點點星光般閃耀著,好美的自然景致喔~



沿途的步道上還設計可愛的動物腳印,山豬放大1.5倍,樹蛙放大8倍之類的,真是有趣~



這潭水深沈的墨綠色,讓我以為來到花蓮的慕谷慕魚!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像翡翠般迷人的深綠,岸邊竟是45度傾斜的片岩層,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實在令人讚嘆!



跟隨著指標,來到觀魚蕨類步道入口,別看前方似乎很陰暗的樣子,就感到很恐怖而不敢進入,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啦!而且整理得很好走。



是不是!走進觀魚蕨類步道裡,哪會有什麼陰暗恐怖的感覺,仰頭還看得到藍天呢~



偶而到郊區爬山健行,山中小徑隨時可見路旁都是蕨類植物,也沒甚麼特別注意,但感覺到這裡的蕨類植物,似乎生長得特別翠綠茂盛,應該是特殊天然環境所形成。



繼續步行差不多五分鐘,來到金瓜寮溪水邊,宛如秘境般的景色,真是太夢幻了!



淺淺的溪灘,清澈的溪水,仔細看石頭附近全都是十分迷你的魚兒,不知道把腳放進去的話,會不會像溫泉魚一樣吃人家的腳皮(大誤XD)。



突然發現 好漂亮的深藍色蜻蜓,欸!它是蜻蜓嗎?怎麼只有一對翅膀呢?竟是什麼昆蟲呢?



金瓜寮溪的另一邊前進,會看到一座很漂亮的彎橋,仔細看欄杆的裝飾,都是一隻隻魚兒的型態,好可愛喔!橋旁大片野薑花,芬芳滿溢,貪婪得多吸了好幾口香氣,才感到滿足~



步道再往上走,一旁的扶手做成蕨類的捲捲造型,真有創意,蕨類步道全長共4.49公里,步行路程約為兩個小時,若時間充裕建議悠閒得走上一回,盡情感受大自然奧妙 之處。



接著來到坪林親水吊橋「雙龍合抱,共佑坪林」是規劃坪林親水吊橋的原始構想。



吊橋下方的溪水河床成階梯狀一層一層,坐在堤岸邊欣賞風景也很不錯,不時看到苦花魚覓食翻舞著銀白身影,在這還可以看夕陽喔!



再 下一站來到「坪林茶業博物館」位於坪林北勢溪畔,免費參觀,開放時間:平日 9:00~17:00 假日 9:00~18: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博物館佔地將近3公頃,以婉約深邃的江南庭園之美,架構這座茶文化殿堂,不過這模型令人疑惑了,那座橋明明就是藍色的呀!呵呵~



館區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強烈的復古建築風格,不曉得是不是古蹟來的。



綜合展示館,共分為茶事、茶史、茶藝三大單元展示。



展示了中國飲茶文化,還有茶樹品種、茶園分布等等,並介紹古代及現代製茶的過程,前方蠟像塑造得好寫實,彷彿真得站在茶園裡一般,相當具有3D立體感。



此外除了讓大家了解如何泡好茶,也可以認識許多茶的特殊飲用方式。



別以為僅有館內繞一圈就結束了,別忘了這裡佔地達三公頃,旁邊還設有生態園區呢!還有各種景觀包括陸羽亭、觀景台、北慈園、石雕公園等,絕對是親子同遊的好去處!





園區內並設置供奉茶郊媽祖「思源臺」,作為坪林區民精神之依歸,每逢考季來臨,就會有很多學生來這裡祈求「包中」,是因為坪林產茶的緣故,所以來這裡尋求包種茶嗎 ?呵呵~



這尊金光閃閃的就是茶郊媽祖,早年北部台灣茶業興起後,茶工都由福建引進,每年春來秋回,橫渡黑水溝,行船風險極高,因此奉祀「茶郊媽祖」詳細的茶郊媽祖由來,請見:http://www.wangtea.com.tw/html/teahisby.htm



難得一見的耶穌光出現,拿起鏡頭企圖捕捉這神聖的一刻~



在園區內閒晃, 又見野薑花,還有已經到季末的金針花。



杏花也悄悄地綻放開花!



博物館旁的生態園區真得超好逛,有機會來到這裡,記得留些盡情徜徉在自然的懷抱中吧!



接近傍晚魔幻時刻,好美的金黃色溫~



藍色的坪林拱橋真漂亮。



兩側的護欄也都漆成藍色,上面擺了各式各樣的茶壺,還附上介紹,充分凸顯著坪林是個正港的茶鄉。



坪林老街,又稱福氣老街



老街屋舍逐漸改建中,真正保留傳統老屋型態的已經不多,與一旁的新樓房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與老街相輔相生的保坪宮,就位在老街裡頭,供奉主神為玄天上帝,是坪林鄉最早興建的廟宇。



不起眼的路標指著「百年三合院石頭屋」,但走近一看,屋頂竟也翻修改造了,不在是當年古樸的樣貌,感覺十分惋惜。



入夜巷道旁的路燈亮起,營造出沉靜又帶點神祕的氣氛。



仔細觀察居然是茶壺造型的路燈呢,果然別具巧思~


瘋言豐宇:

趁著秋分時刻,氣溫涼爽宜人的時節,也安排一趟坪林生態一日小旅行,盡情體驗這裡的人文薈萃與山明水秀,悠閒度過美好的假日時光吧!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7) 人氣()


留言列表 (17)

發表留言
  • ctrls5460
  • +1
    頭香

    老爹沒說我以為你跑去花蓮慕谷慕魚耶
    真的很像
  • tn911868
  • 坪林這裡真的很適合假日來走走的好地方
    原來夜晚燈打起來是那麼美~好有FU~超讚!
    品推2
  • juishanchang
  • 推3~
    ㄟ~小宇也去坪林啦!
    不過你玩得比小珊珊"透徹"喔!^^q
  • vanessa0708
  • 推5
    涼涼的天氣的確是個旅行的好日子耶
    天氣太熱都不太想出門只想躲在家吹冷氣XD
  • a80240a
  • 推~都不知道現在有免費接駁車了阿
    感覺很方便耶想去玩了哈哈~
  • irene521
  • 推7
    每次都只是經過坪林
    總想著要找機會仔細漫遊一下坪林的淳樸美景
    其實很多景點放慢腳步仔細欣賞也是很美的
    藍色的坪林拱橋那張拍的不錯喔!
  • goodness0983


  • 耶穌光!!!!!!!!就是那道光!!!!(拜)
  • CrystalGuava
  • 第九推~~~

    是很放鬆的地方~~
  • shichia17
  • 坪林真的好美喔,
    有了雪山隧道後這裡都慢慢的沒落了,
    但也讓這裡更有純樸的自然美。

    推推:)
  • nellydyu
  • 水質好乾淨唷
    晚上老街的氣氛更不一樣
  • athena950041
  • 推推
    我都沒有去過坪林耶
    哈明明我以前念新店高中
    她在不遠處說~好踏青ㄚ這而
  • paulyearkimo
  • 推12
    台灣有好多地方都很適合來小旅遊^^
  • 悄悄話
  • tiss324630

  • 坪林我也好久沒去了
    沒想到溪水如此清澈
    風景如此美麗
    看來可以安排一天去走走了
  • 王拉拉
  • 好清幽的地方!我也想來去走走呢!
  • palmervannst
  • 凲兀傍

    這裏真不錯!!好文章!

    抱歉打擾,如有得罪請刪除,感恩

    歡迎光臨大批發專賣店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kityq000/


    俛伩
  • spmonkey000
  • 以前我還住在新北時
    我媽媽偶爾都會帶我去
    現在遠住在南部也較無法常常去了
    有機會我還要再去走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