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十一月秋末入冬,天氣逐漸轉涼,也是我這個火鍋控最活躍的季節,無時無刻都渴望著,用熱呼呼火鍋來暖暖身子;這天在「藍公館」邀約試吃的機會下,我們六人小組再度齊聚一堂,來 品嚐這兒讓格友們讚賞不已的麻辣火鍋。



「藍公館」地址在光復南路的巷弄中,搭捷運到國父紀念館站徒步過去不用十分鐘,認明華視大樓旁的72巷,往市民大道的方向,就會看到紅底藍字鮮明的招牌。





雖說「藍公館」是間已開業數十年的老牌麻辣鍋店,在經歷起伏風波與幾次遷移之後,重新翻修再出發,店內嶄新的裝潢,沒有老店的陳舊感,因為鄰近華視大樓, 常有不少港台明星蒞臨,當天就巧遇一家三口前來用餐的卜學亮(照片最右邊),原本沒注意到阿亮就坐在隔壁桌,我順勢拉開椅子坐下,回頭準備拿出放在背包的相機,這時阿亮剛好取用沾醬回到座位,四目交接之際我呆住 了三秒,阿亮明顯知道我認出他了,馬上點個頭並回以一抹親切微笑,如此和善的姿態讓我印象超深刻~



店內還特別設有一整排的等候座位,探聽之後才知道,這裡時間越晚生意越好,宵夜場常常爆滿得候位呢!



醬料區整齊乾淨,常見的沾醬佐料都有備齊。



牆上掛著許多知名藝人來訪與老闆藍哥的合照。



乾淨的開放式廚房作業區,讓顧客可以吃得很安心。



小魚這傢伙有智慧型手機之後,變成標準的低頭族了,嘖嘖嘖~





等待其他人的同時,我們雖然很想跟阿亮合影留念,但又不好意思打擾到他用餐,好在熱情的老闆藍哥,先開口要跟阿亮合照,小魚也順勢合照打卡,超開心~



鮮豔紅色底的菜單,上頭印著「正宗四川麻辣鍋」與大大的「藍公館」楷書字體,簡單樸實有著濃濃的中國風。



單點式麻辣火鍋店,鍋底計價各有一套標準,在「藍公館」單選麻辣鍋或獨到白鍋都是300元,若是正宗鴛鴦鍋則為350元,一成服務費另計;有注意到菜單上印有鴨血(60元)豆腐(60元)嗎?是的!在這鍋底之外要續鴨血或豆腐都 得另外收費,乍看之下似乎不太划算,但仔細與之前吃過的相比,這種計費方式不一定比較貴,卻更有彈性一些~



「藍公館」雖然是老店但也趕上流行,你打卡我招待,送日本兵庫縣直送蟹肉丸喔~



太極造型的鐵鑄鍋很有質感。



「藍公館」堅持古法嚴守祖傳秘方,湯底不惜成本使用特級大骨與小排,長時間熬煮過程完全不添加任何中藥及加工肉精調味;原來正宗的四川麻辣湯底,與一般強調以數種中藥材熬煮而成的麻辣鍋不同,難怪一丁點的中藥味都沒有,在湯頭裡加入花椒、辣椒等辛香料 調味,湯汁香麻夠勁,更厲害的是久煮不易混濁,也不會變太鹹與苦味;麻辣鴨血口感軟嫩多汁,相當有水準, 難怪藍哥可以很驕傲地說,我們「藍公館」的火鍋,客人吃過的都說讚,超屌~



最特別的是白湯裡也放鴨血,讓不吃辣的顧客,也能享用得到,大量的高麗菜和蒜白提味,胡椒帶來淡淡的微辣感,讓湯頭滋味更加鮮美好喝。



麻辣火鍋必備飲品,老聶烏梅汁(80元),加冰塊或加水稀釋風味絕佳。



我任性點的雞肉(180元),一上桌就被大家念,只有Aiko願意跟我一起分享。



涮熟之後吃起來,口感還蠻Q彈並不會太乾澀阿!為何大家都依刻板印象,完全不願捧場呢?哎哎~



霜降牛小排(360元),肉片上美麗的油花,表現出身為「藍公館」最高單價品項的水準。



忍不住誘惑,趕緊拿一片下鍋去涮。



高級牛肉千萬不要涮太熟,大約五分熟還帶著些許粉紅最棒,入口滑嫩甜美是今天我最愛的一款肉品。



梅花豬(180元),肉片厚度足又夠大片,一般火鍋店最安全的肉品,在這品質自然更棒,口感Q彈鮮甜,真不賴~



沙朗牛肉(180元),雖然滋味已算不錯,但價位僅是霜降牛小排的一半,入口爽度當然有差,油花明顯較少也沒那麼均勻,肉質口感難免較乾澀一些, 卻對怕吃太肥太油的朋友來說,是很適合的一款。



可口鳥蛋(80元),不知道是誰說要點來吃的,一般吃火鍋我還真得很少加鳥蛋下去,吃起來就像是小顆的水煮蛋。



油條(60元),雖然外觀不像老油條那樣深沈,但放入麻辣湯稍微涮一下,稍稍吸取湯汁後享用,微酥脆半軟滑的口感,又麻又香的滋味,棒極了!



牛雙打拼盤(牛筋、蜂巢肚)(260元),吃麻辣鍋最愛三寶之二,當然是不能錯過的品項,牛筋記得要放進鍋中煮久一點,才夠軟嫩入味,牛肚因為沒有預滷,所以下鍋煮的時間也不短,但要注意不要熬得太老,如果縮水變硬口感就差掉了!



招牌三拼(滋補腰花、百葉肚、鮮脆管)(260元),這三款內臟類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只能短時間涮燙,熟度要控制得恰當才會好吃,可是大家都忙著聊天,哪有閒工夫顧好它們,再加上有幾位不愛吃內臟類食物,因此這道當天沒有很討喜,得承認我應該先問清楚再點的,哎哎~



白滷腸頭(180元),看大腸頭外觀色澤,以為是新鮮的沒預先滷過,其實有用白滷方式先行烹調入味,因此下鍋稍微燙熱就可以食用,個頭碩大超飽嘴,口感軟嫩滋味濃郁。



豬心(150元),又是我點的一道內臟類,原本很擔心像招牌三拼一樣不得寵,好在Anise超愛這一味,豬心薄片稍微燙一下就可以吃,Q脆的口感很特別呢~



綜合手打漿(手打鮮蝦漿、極品花枝漿)160元,鮮蝦漿光是看就覺得很威,直接將整尾鮮蝦塞在裡頭,魚漿軟滑蝦肉清甜彈牙,真好吃;相形之下花枝漿賣像稍微弱一點,不過藏在魚漿內一塊塊的花枝,成功讓口感更加豐富。



自製水餃(80元),第一次在麻辣鍋店看到水餃的品項,但有先上網做功課Aiko說大家都推薦,是來到「藍公館」必點的第一名呢!



小魚咬一口直說好有媽媽的味道呦~跟魚媽包的水餃吃起來真像,水餃皮屬於偏厚的那一路,口感較為Q韌彈牙,高麗菜豬肉內餡清甜飽滿,大家都吃得超開心。



手工川丸子(150元),調味濃郁香氣特殊,是川丸子控Aiko的最愛,而我則是沒有特別喜歡。



蔬菜拼盤(160元),內容 有高麗菜、花椰菜、木耳、冬瓜等讓飲食均衡一下,無論放入紅鍋或白鍋中燙煮,滋味我都很喜歡。



茼蒿(60元),冬天吃火鍋最愛的茼蒿,雖然貴了點,但也不願錯過阿!



鴨血(60元)「藍公館」的鴨血這麼好吃,即使另外計價也要點,其實這樣算算鍋底六人一共是410元(350元+60元),比起上回 在吳記麻辣鍋
若點鴛鴦鍋底六人就要700元,真是便宜許多,就差鴨血、豆腐不能無限享用,另外這兒加點的鴨血是滷成不辣的,完全造福想吃鴨血又怕辣的朋友們。



手工拉麵(60元),熟拉麵入鍋稍微燙一下,就可以撈起來吃,灑上些許蔥花、辣椒等,再淋上一點濃郁的麻辣湯,超好吃~



Facebook打卡贈送的日本兵庫縣直送蟹肉丸Anise說很像太平洋SOGO賣的高級日本火鍋料,海鮮滋味很濃郁呢!

瘋言豐宇:

很開心藉由藍哥的試吃邀約,讓我們有機會一嚐「藍公館」引以為傲的正宗四川麻辣湯底,以特級大骨與小排長時間熬煮,不添加肉精與中藥,純粹以花椒、辣椒等天然辛香料,調配出溫潤香麻的口感,長時間涮煮食材後也不會死鹹,再加上霜降牛小排、梅花豬、麻辣三寶等優質肉品與火鍋料, 值得在凜冽冬天前來好好品嚐、暖暖身子,還有與大明星不期而遇的驚喜喔~


店  名:藍公館麻辣火鍋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72巷7弄4號
電  話:02-87738605
營業時間:下午五點至凌晨四點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bluehouse7274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