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家人在汽車選購時,通常會將安全性列第一要項,在可接受的價位之下,之前德國的品牌 OPEL Vectra 是首選,但前幾年汰舊換新時,礙於歐洲進口車維護費太貴,再加上油價節節高昇等因素,被迫轉變觀念改為購入輕巧省油的日系國產車 Toyota Yaris;原本使用一陣子也都相安無事,但在一次擦撞事故之後,小 Yaris 不堪撞擊左側車門全都嚴重損毀,修復後不僅車體損傷的後遺症很多之外,飽受驚嚇的夢魘更是難熬,這才深切體悟到安全是最重要的配備;近日在 Mobile01 的分享文中看到,福特汽車上個月推出國產化全新 FOCUS MK3,也就是 FOCUS 第三代大改版,這款全新1.6公升汽車引擎油耗表現極佳,相對於2.0公升不僅車價經濟,稅金也可省下不少,對我們這種小家庭來說是 CP 值較高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在德國團隊精心設計之下,除了打造出流線美觀的車體線條,更進階強化了主被動式安全配備,是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今年所公布安全排名最頂級的車款之一 。



看了達人們的分享文之後很心動,趁週末午後閒暇之餘,散步到住家附近的福特九和汽車展示中心賞車。



九和汽車位於信義路與新生南路交叉口的精華地段,一次擺進五部車子展示,空間還是很寬敞,進門之後很快就有服務人員過來詢問,已經在網路上做過功課的好處,就是可以鎖定目標直接賞車;來之前在考量配備、需求與價位之後,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是 FOCUS MK3 1.6 4門時尚經典型,可惜當天現場卻剛好沒擺這款,但是人都已經來了,多看看瞭解一下也好。


以下隨興拍些照片,原本只是要帶給家人參考,後來想想還沒寫過類似的賞車文,難得有機會就嘗試看看啦!先說好喔~太專業的部份我可不懂,只能從 Mobile01 上看到的,及跟現場服務人員解說的,簡單描述一下親身感受,大家可別冀望太多呦!呵呵~

老實向服務人員透露,其實我想看的是 FOCUS MK3 1.6 4門時尚經典型,雖然很為難,但服務人員還是建議我先看這款 FOCUS MK3 1.6 4門豪華型,基本上大致相同,他會將差異的部份特別點出來,讓我考量比較一下;只要是4門款,無論是豪華型或是時尚經典型外觀其實都差不多,只差在天窗與鍍鉻飾條組,車體線條看來很時尚優雅,據說是運用最新的 Kinetic Design 動感美學設計概念,感覺就很厲害;基本上天窗、鍍鉻飾條組對我來說沒有必要性,在能省則省得前提下,外觀部份還是 FOCUS MK3 1.6  4門時尚經典型就可以了。





車頭感應式頭燈造型看來炯炯有神,超大顯目的進氣壩設計,在梯形進氣壩概念下,加入兩條引擎蓋折線後,成為融合中央盾形雙側3角形的新型態進氣壩風格,這項特徵也成為新 Focus 最醒目的辨識特點(資料來源:U-Car),好專業的形容,總之個人覺得有股不亞於歐系百萬名車的霸氣。





凸型車尾廂設計有如鳳眼般散發著迷人的魔力。



當時準備要離開時,突然看到其他組的賞車客人打開後行李箱,才突然想起之前跟服務人員聊得太開心忘記拍照,趕緊拿出手機補拍一張;設計成很大的開啟角度,更容易擺放大型物品,行李廂蓋挺桿結構感覺也很堅固。



外觀欣賞完畢,準備來見識一下內裝部份,服務人員建議我直接坐進駕駛座,將座椅調整到最舒適的位置。



FOCUS MK3 4門時尚經典型的方向盤配置與豪華型基本上一樣,僅有配色上的差異,整合型多功能方向盤看起來相有科技感。



FOCUS MK3 4門豪華型配備SONY音響,服務人員說時尚經典型則是採用福特獨家研發的SYNC(中文通訊整合系統),建議我等會到 FOCUS MK3 5門時尚經典型觀看樣子,也特別強調除音響與整體配色不同外,大致上都一樣,獨家 PowerShift 6速手自排變速箱,可預先選擇下個擋位,減少動力流失,也就是在 D 檔位換檔設定上,會採高檔位低轉速,不僅可使換檔順暢,更可節省燃油;還有 AGS(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於行駛中自動調節進氣閥,降低風阻以節省能源,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平均油耗為15.0km/l,甚至比我們家的 Yairs 來得省呢!

順便提到有關主被動安全設備,兩種型都備有雙前座與雙前座車側各兩顆SRS安全氣囊,標準都配有 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車輛打滑時由電腦介入煞車系統,幫助穩定車身、ABSEBD與EBA等設備,還有 Hill Start Assist 斜坡輔助系統,上坡起步時可靜止2秒不會向後滑動,減少危險;前飾版採用軟質塑膠,碰撞發生時可降低傷害程度;豪華型在左右後視鏡上多安裝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加強主動式安全輔助效果,我想應該沒有絕對的必要性。



服務人員特別只豪華型才有的氣氛燈,我問有何作用?得到的答案是增加車內氣氛,沒其他作用,然後笑一笑說,其實他也覺得 FOCUS MK3 4門時尚經典型的實用性與CP質比較高,我的功課果然沒有白做,呵呵~



皮質正副駕駛座椅,包覆性極佳座起來很舒服,服務人員說基本上皮椅的顏色換成黑色,就是 FOCUS MK3 4門時尚經典型了。





後做乍看之下空間比較狹窄,服務人員說這是因為要設計更舒適的乘坐感,因此將座墊面積加大加厚,才會有變窄的錯覺,其實車軸距都是一樣長,還有多樣化置物空間設計也很貼心,但是太瑣碎了我懶得拍,嘿嘿~



駕駛座調到我慣用的位置,小魚坐後座空間綽綽有餘。



在巧妙的前座內凹式椅墊設計之下,即使身高181公分的我坐進去,也還不至於頂到椅背;服務人員說由於豪華型有設計天窗,佔據部份車頂空間,所以感覺較低一點,若是時尚經典型比較不會有壓迫感;我這位說大哥,你現在跟我同樣第一志願都是 FOCUS MK3 4門時尚經典型就對了!讓這輛豪華型情何以堪阿?



最後服務人員為我們展示這款 FOCUS MK3 4門時尚經典型豪華型都一樣),傲人的最佳化車身堅固結構,首先看到超厚實的車門設計,裡頭可是都藏有防撞斜列硼鋼鋼樑硼鋼可是軍用規格非常堅固耐撞。



A柱與B柱都是採用一體成行超高強度硼鋼,看起來果然相當堅固。



另外前保桿也加裝硼鋼防撞鋼樑,車體前防撞潰縮設計,意外發生時給予車室內的人最佳安全保障。



旁邊這輛是 FOCUS MK3 5門時尚經典型,外觀上與4門款唯一差異在車尾部份。



坐到駕駛的空間感與豪華型一模一樣,吼!我看起來好大一隻喔~



FOCUS MK3 5門時尚經典型好像是少了感應頭燈,所以方向盤上少了一組控制按鈕。



這組就是 FOCUS MK3 時尚經典型配備SYNC(中文通訊整合系統),可聲控撥放歌曲及撥打電話,並支援全中文,依稀記得手煞車桿位置與杯架設計有些許不同。



基本上第一志願的 FOCUS MK3 4門時尚經典型的內裝就是這個顏色,只是布面座椅改成比較有質感的皮格。

瘋言豐宇:

這篇賞車分享文,隨性以服務人員口述,再加上網路資料查詢,很不專業的簡單描寫,希望大家別見笑;賞車前做功課鎖定 FOCUS MK3 4門時尚經典型,親身賞車之後,即使無緣見到本尊,但在旁敲側擊之下,無論在外觀、內裝、安全配備及油耗等部份,或是追求高 CP 值考量之下,FOCUS MK3 4門時尚經典型仍舊是第一志願,接下來就是看如何說服家人也同意啦!呵呵~


店  名:福特九和汽車展售中心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號
電  話:02-2754-6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