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前小魚在美國定居的表姊回臺探親,全家人相約前往富基漁港初訪阿達海產店,一口氣品嚐了多道美味的生猛海鮮,每款都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四月初小魚表姊再度回臺,對於鮮美滋味念念不忘的我們,決定原班人馬回到阿達海產店勾勒當初的記憶。



斥資2億多重新整修的富基漁港,於今年三月上旬全新開幕,最特別的莫過於屋頂上的墨西哥帽,老實說白天看起來確實有點怪,但夜間打上炫麗燈光後,別有另一番風味呢!



新聞報導說屋頂是墨西哥帽造型,但我跟小魚都覺得比較像摩洛哥塔吉鍋,果然愛吃鬼的眼界大不相同阿!呵呵~



富基新魚市分為兩個區域,從停車場樓梯往下走,左邊是代客料理區



有數間海鮮餐廳進駐,名氣最大的應該就是阿秋海產店,每間餐廳規模都不小,即使要舉辦婚宴都不成問題,但當天週日晚餐時段,顧客稀稀落落挺冷清,店家拉客太積極,讓人感覺壓力很大。



右邊是專賣生鮮海產區域,據說當初就是有店家在磅秤上偷斤減兩,被民眾檢舉後生意一落千丈,如今重新出發在門口特別設置「公平秤」,宣示打擊沒誠信商家的決心。



整修後的生鮮海產選購區,變得乾淨明亮又寬敞,空氣中不再飄散腥臭異味,感覺更舒適衛生。



可能因為下雨及週日晚上的關係,選購區的人客也是零零星星,感覺店家人員都比顧客多,每攤販售海產的內容都差不多,看到有人走過就拼命吆喝,我只好隨性拍幾張照趕快閃人。



還是回到比較熟悉的阿達海產店,比較不會有壓力。



好多種蛤、螺、蚌類海產,除了象牙蚌、海瓜子及蛤蠣之外,我能叫出名字的還真不多呢 !



水族箱好多活跳跳的蝦蟹大軍,花蟹產量似乎特別多,原來每年4、5月是韓國花蟹的當旬產季,此時特別肥美、鮮甜且蟹黃飽滿,但我們上次吃過了,就先饒了過牠們吧!



老闆娘抓來兩隻平常少有機會看到的蝦類,左邊的是蝦蛄,右邊則是大名鼎鼎的海戰車,先前電視節目上詹姆士有介紹,據說比龍蝦更好吃,價格當然也絕非一般;蝦蛄海戰車長 像相似,而海戰車體型更圓更大,因此有人說牠長得像蟹,也很像只有頭沒有身體的蝦姑,所以海戰車又稱「蝦姑頭」



再來是沙公沙母



要分辨公母就得翻過來看,沙母腹部呈半圓形,沙公腹部呈尖形,一般來說沙母會稍微貴一點點。



首先上菜的是紅魽兩吃(1000元),我們的是做成生魚片及味增魚湯,若是不敢生食可選擇其他料理方式,如烤紅魽聽說也很受歡迎喔~



這尾紅魽超大條,滿滿一大盤生魚片很驚人,以冰塊覆蓋魚肉冰鎮使口感更加緊實Q彈。



沾點哇沙米即可享用,魚肉片切得夠厚很飽嘴,入口鮮甜Q彈又爽脆超好吃的。



紅魽第二吃味增魚湯,魚頭、魚骨一直是熬煮味增湯最好的食材,湯頭甘甜不過鹹,主廚調味得宜,在微涼的春季喝上幾碗,感覺特別舒服呢 !



炒飯(200元),炒得粒粒分明、鍋氣十足,味道鹹淡適中,很好吃三兩下就被清光光。



白灼蝦(350元),新鮮白蝦簡單川燙上桌,每口都吃得到蝦肉最原始的鮮甜味,讓人忘記剝蝦殼的麻煩,忍不住一隻接著一隻。



炒山瓜子(300元)山瓜子通常是指橫簾蛤類,牠並非產自山上,取這名字只是為了跟海瓜子區分,並沒有特別的意義,據說是貝類中最好吃的一種呦~大廚僅以蒜粒爆香後,將山瓜子入鍋炒悶至開口,放入辣椒及各種香料續炒,熄火後放進九層塔稍拌提香,蛤肉香鹹入味,口感Q嫩軟彈,果然相當美味呢!



炒紅鳳菜(100元),這餐唯一的蔬菜,屬涼性搭配薑、酒烹調中和,有豐富鐵質具造血作用,並含鉀幫助體內的水分代謝,消除浮腫及降低血壓等功效。



烤蝦蛄排、海戰車(共1300元),今日最大主角上場,以兩計價果然令人咋舌,左邊瘦長的是蝦蛄,右邊較為寬圓則是海戰車,碳烤香氣不住撲鼻而來,真是有夠迷人的一道奢華烤物。



大廚以先行切半處理,方便我們享用,海戰車白透的蝦肉灑上些許胡椒鹽提味,蝦殼遇火所以散發的獨特香氣,讓拍照過程變成一種煎熬。



老闆娘示範食用方式,蝦肉已插入竹籤,一手抓住竹籤,另手抓住蝦尾殼,輕輕往上一拉,整塊蝦肉就就取出來,完全不黏殼好輕鬆。



海戰車肉質緊實彈牙,當牙齒咬斷蝦肉纖維的瞬間,一股清甜汁液在口中四溢,香氣直逼腦門,果然是比龍蝦更厲害的頂級美味阿!



蝦姑肉質紋理看起來跟海戰車十分相近,唯獨身型瘦長還蠻容易辨識的。



這尾蝦姑體型較大,蝦肉特別碩大飽嘴,整體來說口感與海戰車相似,但肉質稍微鬆軟一點,且鮮甜味也略遜一籌,也難怪價格便宜一半。



鹹酥沙公及沙母(1350元),今日另一道主角,大沙公、沙母一起上場。



一般會覺得新鮮螃蟹應該清蒸,以吃得到食材原味較佳,但大廚希望我們可以品嚐另一番滋味,因此料理改以鹹酥油炸,類似避風塘炒蟹的感覺,唯獨少了大量的炸蒜片,口味雖重卻仍然吃得出蟹肉的甜味。



沙公蟹殼特別厚,但肉質十分飽滿,且肉量較多,是愛吃蟹肉朋友的首選。



尤其蟹螯的部分,口感紮實嫩彈,肉汁鮮甜可口,奮力將厚蟹殼剝開,盡情享用吧!





沙母的肉質和沙公相仿,但多了蟹黃,吃起來風味更濃郁,偏好這味的朋友也不能錯過。

瘋言豐宇:

再訪阿達海產店,原本僅是要來回味一下,順邊參觀重新開幕的富基漁港市場,沒想到罕見的至尊海戰車一出場,那龍蝦都難以比擬滋味,又讓我們留下無法抹滅的深刻記憶,以後要是吃不到怎麼辦阿!唉唉~


店  名:阿達活海產(富基漁港)
地  址:新北市石門區富基村楓林17-10號
電  話:02-2638-0658
營業時間:10:00~22:00


-----延伸閱讀-----
〔台北〕糖朝港式飲茶餐廳 ─ 經典時尚,美味佳餚~
〔台北〕驥園川菜餐廳 ─ 傳說中全台北最美味的雞湯,初嚐午間套餐真驚艷~
〔苗栗〕2012花好樂圓 ─ 時尚雙潭,精彩絕倫~
〔台北〕俏江南 ─ 時尚、創新川菜裸烹健康好味道~
〔台北〕華國大飯店 - 長虹酒吧「新式潮港料理」。

我的Facebook粉絲團,來按個讚吧!感謝呦~
美食魚樂誌x漁夫週誌雙刊號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