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樣的無敵海景刺身拼盤,令眾人睜大眼睛驚呼連連,是什麼樣的天馬行空創意盤飾,活像一群遨翔天際的候鳥呢?欲深刻體驗台灣東北最豐饒的海產,以最親切價位品嚐精緻美味的料理,現在只要親身來到位於礁溪的「堯川創藝日式料理居酒屋」,這裡所提供的日式無菜單創藝料理,便能一次滿足您所有的渴望。



這趟二天一夜宜蘭礁溪美食之旅,除了盡情休憩、享受泡湯外,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前往「堯川」體驗近期推出的無菜單創藝料理;若是從台北搭乘葛瑪蘭客運前往,它就位在下車處往回步行不到五分鐘的距離,無論自行開車前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很方便。



「堯川」位於礁溪健康路上,門口有座巨型招財貓石像及彷神社木牌,濃濃日式風情非常容易辨識;前幾天陪小魚看「美味的想念」連續劇,就看到在這取景的畫面,超有感覺的呢!



餐廳門口設置兩張候位石椅,特別設計成可愛貓咪抬著石板的樣子,叫我如何忍心坐上去,增加牠們的負擔呢!哈哈~



日式居酒屋常以清酒釀大酒桶為迎賓裝飾,看起來特別有FU~



進門左手邊牆壁上,滿是曾蒞臨該店的名人親筆簽名。



另一邊是高聳頂至天花板的大酒牆,仔細看裡頭有眝藏著各大酒莊的紅、白酒;時下居酒屋已不再拘泥於提供日本清酒,更多人喜歡一口和風串燒、一口歐洲洋酒的滋味,打破國界的藩籬,使各國飲食文化激盪出更多新意。



孤陋寡聞的我,從小虎兄那邊才知道,原來日本料理的吧檯區,有個專有名詞稱為「櫃前」,喜歡跟師傅聊天或欣賞廚藝的人,坐在這就對啦!



我們造訪的時間有點早,師傅們還在辛勞處理漁貨,整齊擺入前方的冷藏櫃中。



櫃前上方選用的燈泡很特別,是近年來宜蘭很夯的勝洋休閒農場水草燈,每盞燈裡頭還養了一尾鬥魚呢~



我們預約的是晚餐時段,雖然時間還早外頭天色明亮,但已經有不少顧客登門,為免打擾盡量將鏡頭避開,館子內用餐區空間寬闊舒適,挑高設計規劃有小部分的二樓,「美味的想念」拍攝 時就是選在較不受干擾的樓中樓。





「堯川」供應多款日本啤酒及清酒,酒架上看到幾款曾經喝過的美酒,讓我不禁嘴饞了起來。

※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店家將我們安排在餐廳後半部新裝潢的座位區,都是可容納八~十人的大桌,據服務員表示預計七月將會開放,這區同樣設計有樓中樓,目前仍在整修當中,將會被規劃成鍋物專用區;天花板懸吊著白色花雕紙燈,在冷氣吹拂之下不停轉動著,倒映在牆上或玻璃上的花瓣動態陰影,營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果。



半開放式包廂區,很適合舉辦公司聯誼或家庭聚餐等活動。



廁所前的佈置造景也很用心,日式禪風的庭園景觀,有種令心靈放鬆的神效。



在這也採用海草吊燈設計,透著自然綠光的感覺也很舒服



涼拌小黃瓜,每桌都會附上的招待小菜,冰涼爽脆的醃漬小黃瓜,酸甜滋味很開胃。



糕渣,最具宜蘭代表性的一款小吃,以無菜單創藝料理特有的精緻盤飾呈現,讓這道原屬於大眾口中的平民美味,幻化成貴族眼中的頂級佳餚。



店家以特製湯匙裝盛糕渣,取食享用更加方便順手,上面點綴少許鮭魚卵提升貴氣,下方佐以鹹香日式醬油用來調味。



傳統糕渣以雞、豬肉和蝦仁等剁成泥,與高湯一起熬煮5、6小時成漿狀,待冷卻後凝固成形再切塊、最後裹粉油炸成金黃色,特色是外觀看來溫涼,內裡卻相當炙燙,口感十分軟綿滑嫩,已達到入口即化的境界,僅調味上稍微偏鹹了點,若能選用微甜的天然釀製醬油,滋味將更加出色。



豪華刺身拼盤,緊接著登場的是超犯規無敵海景刺身拼盤,需同時動用兩位女服務生協力端上桌,沒見過什麼大場面的我們,著實被它的霸氣給震懾住,只得睜大眼睛行注目禮,不時發出一聲聲的讚嘆。



小魚想拿看看這盤有多重,結果當然是聞風不動,索性充當人體比例尺,讓看倌們瞧瞧它有多巨大。



陸續又送上幾道菜卻已經沒地方放,正妹服務員竟然打算獨自把這盤抱去換小盤,雖然她自認有練過沒問題,但我們堅持要她擺擺POSE就好,要是不小心受傷了,我們小虎哥可是會很心疼的呢~哈哈~



原型木上除了蝦頭之外,最引人側目的就屬那只飛魚頭了!首次見到本尊模樣,藍紫色的身體及翅膀好特別,可惜當天飛魚已售罄,我們只得觀賞擺飾,無緣一嚐其滋味如何。





八人份生魚片有鮪魚、紅魽及鰹魚等三品,再加上大甜蝦刺身,搭配金桔與現磨哇沙米;三品魚生都是以厚切呈現,入口飽嘴咬感十足,其中鮪魚肉質鬆軟無筋甜度挺不賴,紅魽則是肉質緊實微透粉紅光,口感鮮甜爽脆又多汁,再來是比較罕見的鰹魚生魚片(因為鮮度不易保持而有腥味,一般常見是拿來作成柴魚片或炙燒食用),肉質偏硬但不是真的硬,咬下去到了中間是扎實的口感,不僅沒有腥味,多咀嚼幾下還能嚐到鰹魚肉特有的香甜滋味。



宜蘭本地產的無毒大蝦,最特別的是蝦肉上有黃色膏狀物,因好奇而詢問服務人員,得知原來這是剝下蝦頭時拉出的蝦膏,也只有無毒新鮮的蝦子,蝦膏才能呈現如此色澤,蝦肉口感軟Q帶脆、滑嫩微黏、滋味鮮甜,果然是上上之選,太棒了!



豪華刺身拼盤除了生魚片外,另外附上幾道日式下酒菜,首先看到以香魚醃漬而成的南蠻漬,以前嚐到多是以竹筴魚或其他魚種製成的,因調味太重或魚肉本身特性都不是很喜歡,在「堯川」則是奢侈的用上高品質香魚,製成風味絕佳的南蠻漬,以最適比例的南蠻醋調味,鹹香酸甜卻不搶香魚本身的鮮味,非常有水準的一道佳餚。



還有一碟小菜有蟳味棒及蜜黑豆,老實說我平常不愛吃這兩種食物,僅記得蜜黑豆口感香甜綿密,其它就沒有太多印象了!呵呵~



蔬果生菜沙拉,八人份超巨大的生菜沙拉盤,光是看到上層鋪有大量海藻、昆布及珊瑚草,便能深刻感受到「堯川」所呈現的與眾不同。



這道蔬果生菜沙拉用料可真不是普通的豐富,除了必備的蘿蔓等生菜及蘆筍、秋葵外,還有剝皮蕃茄、西瓜、葡萄柚、奇異果、蘋果、香吉士等水果,佐以以酸甜清爽的日式和風醬汁,讓人忍不住一盤接著一盤呢!因為份量實在太多,最後由小虎哥口中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小姐打包回家繼續享用,呵呵~



海鮮味增鍋,刺身拼盤、生菜沙拉都很巨大,這道牛奶味增鍋也不惶多讓,最上面覆蓋著巨大紅魽魚頭及一隻牛蹄蟳,還有綠花椰菜、大香菇、杏鮑菇、鴻喜菇、金針菇、秋葵、蛤蠣及鮮蝦等,最下層則是墊著鮮脆甘甜的大白菜,食材豐富多元,用料絕對大器。



鍋底以和風白味噌、牛奶等長時間熬煮而成,宛如豚骨高湯般乳白色澤,淺嚐一口首先是鮮甜的海洋滋味,隨著濃白湯汁奔放,以牛奶的醇濃馥郁及味增的甘甜鹹香所組成的尾韻,令人印象深刻、雋永難忘。



牛蹄蟳肉質鮮甜飽滿,即使熬湯之後還保有一定的甘甜味呢!



柑橘櫻桃鴨捲,今日最具創意的巧妙盤飾,以原木搭配強力磁鐵及鐵質叉子所構成。



我們第一眼都將其幻想成整群遨翔天際的候鳥,隨著季節變換移居遷徙,如此天馬行空的創意巧思真是高招阿!



一般叉子多是合金材質,要達到牢固黏於磁鐵之上,需特選含鐵質量高的,想取下來要稍微用點力氣才行呢!



以清甜爽脆的小黃瓜片,將柑橘及煙燻櫻桃鴨等食材捲起,煙燻後滋味鹹香、口感軟嫩中帶著韌度的鴨胸肉,與酸甜多汁、味道鮮明的柑橘融合在一起,使得橘汁為鴨胸肉緩解油膩感,不僅有創意,吃起來還挺不錯的呢!



酥烤安格斯牛小排,嚴選美國安格斯黑牛的牛小排部位,整塊肉酥烤之後切厚片,約莫五分熟的粉嫩色澤令人垂涎三尺。



牛小排肉質本身富有嚼勁,經多次咀嚼之後,深藏在牛肉纖維裡的香甜肉汁,將毫不保留得滿溢口腔,這真是太舒服了!但我們也發現似乎少了點提味的岩鹽,還得特別跟服務生索取,事後跟師傅反應時才知道,原本的設計就是有在岩盤上灑鹽粒,當天出菜太過忙碌而不慎遺漏了啦!哈哈~



岩盤另一端擺上微炙的秋葵及蕃茄,搭配牛肉片一起實用,可達到去油解膩的效果。



翻開牛小排後發現,下方墊著口感柔細綿滑又香甜地瓜泥,因滲入些許肉汁而透出粉紅色澤,其美味的程度足可獨當一面呢!



冰鎮香柚醋,常用以去油解膩、消除口中雜味及恢復味覺敏銳的水果醋,冰鎮之後入口酸香甜順,超好喝的啦!



趁此機會舉杯慶祝,今日有緣與小虎哥相聚一起享用大餐,期待日後還有千千萬萬道美食佳餚,等著我們盡情品嚐,哈哈~



五行蔬果拼盤,以健康飲食為出發點,而設計出的五色蔬果盤,共有紫色蜜地瓜、地瓜、菜頭、金瓜及綠花椰菜,雖然兩款地瓜及金瓜都是香甜綿密很好吃,僅有菜頭因非當季而略帶苦澀,但此時實在已經無福消受了!還是建議這道出現的順序能提早一些,不然就可惜了健康取向的用意。



生魚片壽司捲,這種類似花壽司的創意壽司,小虎哥說它叫做「加州捲」,只是一般外層比較常見的是選用油花較多的鮭魚,因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還是幫他取個淺顯易懂的名字「生魚片壽司捲」啦!



如同花壽司一般,先以壽司醋飯將小黃瓜、蟳肉棒等食材捲起,外層再以鮪魚刺身捲覆,最後放上少許鮭魚卵點綴,整體味道還蠻清爽也挺不錯,但有人還是偏愛用鮭魚刺身來捲,食物因個人口味而有所偏好,這也是難免的嘛!



綜合水果盤,和風甜點較常看到是將湯圓或麻薯串起來吃,在「堯川」改用當季的哈密瓜及西瓜,增添些許新意外也保留日式風格。



水果串旁的柳橙切片似乎有些不太一樣,原來是師傅先將柳橙果肉挖出,打成果汁再經過一番處理後回填,最後使其結成果凍狀,標準分子料理的手法,香氣及甜味跟原本的柳丁幾乎完全一樣,唯獨口感少了果肉的纖維感,首次品嚐到的絕妙水果甜點。





瘋言豐宇:

最後跟主廚短暫的交流中得知,我們當天試吃的是即將於七月推出的無菜單創藝料理,價位是一人880元+10%,本篇所介紹的是八人份的合菜形式,以食材豐富度、樣式多元性及份量飽足感來看,店家可說是誠意十足,相似內容在台北市恐怕得超過千元以上的價位才吃得到,有機會來到礁溪泡湯旅遊,不妨也對自己好一點,在「堯川創藝日式料理居酒屋」享用一頓有藝術氣息又美味的佳餚饗宴吧!


店  名:堯川創藝日式料理居酒屋
地  址:宜蘭縣礁溪鄉健康路38號
電  話:03-9883258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8:00~0:00,週六~週日18:00~1:00

-----延伸閱讀-----
〔台北〕麵家三士 ─ 承襲自鹿兒島「我流風」拉麵道地風味~
〔台北〕和民居食屋 ─ 生薑與蕃茄美味料理,新誕生!
〔台北〕元吉日本料理 ─ 創意料理的挑戰~
〈大山無價〉悠活慢食,無菜單美味呈現~
〈梅村日式料理(衡陽店)〉梅村套餐,嚐鮮~

我的Facebook粉絲團,來按個讚吧!感謝呦~
美食魚樂誌x漁夫週誌雙刊號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