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口耳相傳不知名的魚丸米粉,差點因決心不夠堅定而錯過,在老天爺以破碎的手機螢幕示警後,誓言不再輕易摒棄探訪美食的信念。是的,前陣子有 Follow 我臉書的朋友都知道,這趟宜蘭礁溪美食之旅原訂計畫第一站,是從火紅部落客小虎口中得知的,在地人激推的「無名魚丸米粉」,但因為氣溫炎熱再加上位置不明確,造成我意志動搖而放棄尋找,轉而隨意在路邊買蛋餅充飢,結果馬上遭受上天無情懲罰,讓我心愛的 HTC ONE X+ 直接從手中滑落仆街,真是晴天霹靂阿~阿~阿~



仆街後的手機螢幕變成這副慘樣,雖然功能還可正常使用,但想到後續維修的問題頭就很大,然而經歷這場意外事故後,上天的旨意我也感受到了!



隔天上午,雖然仍是晴空萬里、高溫難耐,但這回我堅毅的信念不再動搖,從湯圍溝公園前的礁溪路五段往四段前進,步行大約七、八分鐘後,看到右手邊挺有特色的礁溪國小,低矮圍牆很輕易就能跨進去參觀,但狂爆烈陽並不贊成我們幹傻事。



繼續往前走不到兩分鐘,左前方有痛棟看起來很怪異,且在網路上似曾相識的建築物,這下擋不住如浪濤襲來的好奇心,準備小心橫越馬路一探究竟。



來到這棟建築物的正面一看,完全就像是間快要倒塌的危樓,隨之腦中的記憶也逐漸被喚醒。





原來這棟就赫赫有名,全台灣公家機關最奇特的代表「礁溪鄉戶政事務所」,歪七扭八不規則狀的樑柱及樓板,再加上特意外露的鋼筋、鐵條,活像一棟即將傾倒的危樓,這樣的建築設計喜不喜歡是見仁見智,會讓我聯想到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的作品,同樣屬於特異風格但層次上還是有很大的落差阿!



稍微參觀一下「礁溪鄉戶政事務所」後,回到探訪隱密美食的路上,繼續往前步行約三分鐘,右手邊看到一間廟宇,依稀記得小虎提示中有大廟的印象,終於快要到了。



廟前設立公車站牌,竟有礁溪協天廟礁溪帝君廟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後來才知道右手邊的是帝君廟,隔著馬路對面是協天廟



重點是走過站牌幾公尺的三角窗店面,就是我們這次美食探索的目的地。



招牌只寫著魚丸米粉每碗40元,完全沒有任何店名辨識,名符其實的「無名魚丸米粉」,僅以幾張折疊桌及板凳拼湊出用餐區 ,看起來相當刻苦的經營。



實在有夠傳統的小店,簡單排成L形的兩個攤車,就是老闆娘料理及擺放食材的地方。



攤車上一大袋的粗米粉,為節省時間還用數個摵仔預放好,可見用餐時間一到,魚丸米粉的銷量多大。



老闆娘非常低調,一直拜託不要拍到她,還說前幾天也來一對男女狂拍照,覺得最近很奇怪,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那一對是小虎他們阿!哈哈~



乾麵(40元),在這是選用我比較喜歡的白麵而不是黃麵,份量看起來挺多的,燙熟之後先灑上蔥花,老闆娘特別強調的自己種的蔥,絕對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再淋上老闆娘自製的肉燥,看起來瘦肉的比例比較高,以醬油等辛香料調味提色,光看就覺得很 厲害。



個人偏好白麵口感較佳,麵體Q彈滑韌入口舒服,鹹甜香的特製肉燥畫龍點睛,有著濃濃的古早味,一碗簡單的乾麵卻滿是回憶的感動。



魚丸米粉(40元),其實我個人還蠻少有機會吃到魚丸米粉,大多都是特意到宜蘭員山去朝聖,在價位上這裡似乎便宜些,同樣選用粗米粉,有大約五顆魚丸(後來發現有兩顆被油豆腐蓋住),以及一大片油豆腐,當成一頓簡單的早、午餐挺剛好的。



魚丸咬感挺特別,不像常吃到那樣脆彈,反而偏軟綿一點,濃郁的魚漿香甜味十分明顯,以些許胡椒及辛香料提味,個人覺得蠻好吃的,尤其在化學添加物充斥的年代,吃到這樣的魚丸反而比較安心。



油豆腐屬於比較寬扁型,印象中比較少見,外皮口感略帶韌勁,內裡則相當綿柔細嫩,仔細看斷面滿佈均勻細小氣孔,這應該是它能有如此口感的主因,細孔吸取滿滿湯汁後,滋味變得更豐富呢!



米粉屬於筋性低易斷的口感,牙齒微微觸碰便會立即崩斷,若喜歡米香重一點的朋友會很愛它,吸入美味湯汁後更加可口。



我們也發現到這裡的辣椒醬很特別,有著濃郁的豆瓣醬香氣,辣度醇厚且多層次,原來又是老闆娘自製的另一個驕傲。



這裡的湯頭屬於清爽型的,沒有很濃重的海鮮或豚骨高湯味,反而有股說不出的清新甘甜味,或許是以蔬果熬煮的湯頭,再添加特製的辛香醬料調和,沒有跟老闆娘打聽一下秘方真是失策阿!呵呵~


店  名:礁溪無名魚丸米粉
地  址:宜蘭市礁溪鄉礁溪路四段55號(大忠路口)
電  話:未知
營業時間:老闆娘說她很早就開始賣(早上六、七點),售完為止。

-----延伸閱讀-----
〔新北土城〕土城芋頭之家 ─ 芋頭、紅豆綿密鬆軟真美味,芒果冰便宜也有好滋味~
〔桃園〕駱師父麻辣燙 ─ 四川麻辣湯頭溫潤順口,四大天王非吃不可~
〔新北〕一毛不拔鹹水雞 ─ 庭仔腳辦桌尾牙趴,初嚐麻辣燙,美味辛登場~
〔桃園〕中壢觀光夜市 ─ 黃金傳說之十攤爆食吃透透(下)~
〔桃園〕中壢觀光夜市 ─ 黃金傳說之十攤爆食吃透透(上)~

我的Facebook粉絲團,來按個讚吧!感謝呦~
美食魚樂誌x漁夫週誌雙刊號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