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震災之後,原本遊客熙嚷往來的台八線,因道路中斷而榮景不在,故有中橫第一關美名的谷關,溫泉小鎮光環也逐漸黯淡了;東勢早期因伐木事業蓬勃發展,成為台灣林業及交通重鎮,但隨著過渡砍伐,導致山林資源枯竭,林業也由盛轉衰逐漸沒落;今年谷關東勢兩大形象商圈為力圖振作,努力整合民間力量及地方政府資源,推出「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一系列活動,於7月20日至8月18日暑假期間,每週六、日規劃了免費導覽遊程及人文生態體驗;我跟小魚很榮幸受邀在第一週便搶先親身感受,接下來希望藉由我粗略的照片及描述,簡單扼要地讓朋友們一窺活動的精彩內容吧!



出發當天五點多起個大早,搭乘六點二十分國光客運直奔台中朝馬,再由專車接駁來到東勢形象商圈中的奇峰茶葉館,大夥先在館內喝茶稍作休憩,並勞駕劉前理事長親自概述,關於此次活動在東勢商圈將規劃以客家文化為出發點,結合東豐自行車綠廊中山路深度文化歷史等,帶領遊客們體驗東勢發展休閒觀光的潛力。



奇峰茶葉館往大雪山方向望去,清晰可見山頂陡峭遠眺狀似鷹嘴的鳶嘴山劉前理事長開玩笑說:「鳶嘴山平常不太見客的,你們運氣真的很好,這兩天遊程一定很順利。」



聽完劉前理事長介紹之後,距離吃飯還有一個多小時,熱血的格友們決定跟隔壁的洋基租車借腳踏車,騎去感受東豐自行車綠廊的魅力。



因時間有限,預計從東勢客家文物館出發,途經橙色拱橋東勢隧道,抵達梅子鐵橋景觀橋後折返,洋基租車老闆預估約40分鐘可完成,但沒料到我們太熱衷拍攝風景,總共耗了一個多小時才騎完,呵呵~



東豐自行車綠廊全長共18公里,東勢客家文物館後方便是起點,一望無際的綠色隧道令人感覺很舒服。



東勢方向出發,沿途幾乎都是緩降坡,騎起來特別輕鬆愉快,但回程時可想而知,一路上坡騎到雙腳發軟,超後悔怎麼沒借電動腳踏車呢?哈哈~



東勢特產高接梨名氣很大,七月正值採收季節,婆婆們頂著烈日分級包裝好辛苦,果實一顆顆圓潤碩大,看起來好好吃呦~



東勢舊隧道,雖僅有短短一小截,但還是會讓我聯想起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中的奇幻隧道,更下意識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吃太胖,哈哈~



拍拍停停耗了好久才騎到預定的折返點 ─ 梅子鐵橋景觀橋,領隊小吳一看時間緊迫,讓大家快快拍照準備回程。



從橋上往大甲溪河床鳥瞰,盡是地震及颱風豪於沖刷所形成的特殊地質景觀。



首日午餐,領隊小吳安排在這間超過三十年的老字號「盛東餃子館」,它在東勢地區名氣很大,用餐時段絕對是座無虛席,且店家並不接受訂位,想要一嚐這傳統好味道,大家都得乖乖在門口排隊候位。



我們先各自點餐,小吳再幫大家補上小菜、青菜等,話說「盛東餃子館」的滷味拼盤份量超威,口味也很討喜,幾乎每桌都會點上一大盤享用呢!



我跟小魚個別點了豬肉水餃鮮蝦水餃各十顆,盛東的餃子皮是屬於厚實有嚼勁的,以傳統元寶餃子包法口感更Q彈,另外個人偏愛有整塊蝦仁的內餡,多了一股鮮甜滋味,很棒!



午餐享用完畢,下一個行程來到「東勢客家文物館」參訪。



首先到客家文物館後方園區的舊火車站,來體驗試乘「騰雲號」,活動期間只要上網報名都能免費搭乘。



騰雲號是台灣第一部蒸汽機車,為1888年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向德國霍亨索機車製造廠購入的兩部蒸汽機車之一,當時正式名稱為「騰雲一號」,具有台灣鐵路史上指標性意義,目前保存安置於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靜態展示;這輛則是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委託中國杭州市嘉遠鐵路技術服務公司,以騰雲號為原型複製等比例蒸氣機車,燃料改用較環保的柴油,於2011年8月31日正式啟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開放式車廂多以木頭打造共三節,硬體維持上還算不錯,但還是希望政府能補助修整得更加完善些。



「騰雲號」車煙囪上端是改良後的大漏斗狀(鑽石形),行駛時冒出大量蒸氣白煙,超有FU的呢!



「騰雲號」試乘體驗後,下個活動來到客家文物館內,吹冷氣學習客家小物DIY;親切又感性的陳端端老師,是位軟陶及米雕藝術家,同時擁有台灣街頭藝人的身份,真是多才多藝呢!



在陳老師細心教導之下,我們陸續完成祈福天燈掛飾軟陶鑰匙圈等小物,都是漂亮又很實用的作品,最重要是自己親手做的呢!



客家小物DIY體驗完畢,隨著劉前理事長生動精彩的解說,我們陸續瀏覽文物館內客家人早期生活的日常用品及家具等。



館內強調環保再利用,將原本廢棄的桌椅,經過一番整修之後,還是非常實用耐看呢!



東勢形象商圈最後一個行程,來到劉前理事長口中全台灣最「長」的一條中山路,跟隨著他的腳步,來探究東勢地區的人文、歷史奧妙之處。



下午天氣炎熱,貼心的劉前理事長帶大夥來傳統冰品小攤消暑,這碗有米苔目、仙草、粉圓、粉條、粉粿的綜合冰,居然僅僅要價25元,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啦!



遊程來到東勢著名的「巧聖先師廟」,位在中寧里匠寮巷,是供奉木匠守護神魯班的廟宇,先師廟是二殿式建築,全廟甚為樸素,收藏古物很多,廟內除供奉魯班之外尚有爐公及荷葉二神,分別為從事鐵業及水土業者所膜拜。(資料來源:活動官方網站)



劉前理事長親身示範習俗上拜師的儀式。



「巧聖先師廟」屬中型廟宇,供奉的是木匠守護神,在雕工上更顯細膩不凡。



匾額上四個大字「巧奪天工」,有著陽雕立體感的陰雕技法,真是太神奇了!



再來是很特別的「永安宮」,供奉的是鯉魚伯公,聽劉前理事長講述建廟的故事,著實令人嘖嘖稱奇呢!



伯公是東勢地區對土地公信仰的尊稱,過去東勢因為常與原住民衝突,為保平安,境內伯公廟林立,在本街後方的文化街一帶,即有巧聖先師廟、雙福祠、永光洞、永安宮、永福宮、東聖宮等。而位於東安里的鯉魚伯公,則是唯一被升格為「宮」的伯公廟,又稱之為永安宮。(資料來源:活動官方網站)



這段以特殊工法堆疊而成的防洪石廓,就是傳說中鯉魚伯公的身體。



歷史文化巡禮回程,途經這間傳統老餅店,格友們紛紛表示要進去購買伴手禮。



老闆也很大方,切一塊大餅給我們試吃。



東勢遊程最後一張照片,就能明顯感受到團員們試吃後多麼滿意,幾乎是人手一袋,購買毫不手軟呢!呵呵~

瘋言豐宇:

第一天東勢形象商圈之人文、歷史遊程,到這邊告一段落,緊接著我們要驅車前往谷關,準備開始另一個山城原民生態之旅啦!(未完待續~)

「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臺中市山城之旅活動,自7月18日中午12:00起網路報名免費參加,名額有限!請上網搜尋「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或上臺中市政府及臺中市山城之旅(http://www.edacom.tw/tcsc/)官方網站查詢詳細資訊。


-----延伸閱讀-----
〔宜蘭礁溪〕冒煙的石頭 ─ 新穎、舒適的溫泉渡假旅館
〔苗栗〕507高地美健休閒農場(下) ─ 卓蘭大峽谷、麵包DIY體驗、大湖誠信觀光草莓園,爆走急行軍~
〔苗栗〕507高地美健休閒農場(上) ─ 星空燭光晚宴,好浪漫、真悠閒~
〔台中〕武陵農場 ─ 深刻體會「武陵歸來不看櫻!」的感慨,2013/02/13武陵櫻花季一日遊~
〔台北〕191旅店 Enjoy Hotel ─ 全新開幕,經濟實惠~

我的Facebook粉絲團,來按個讚吧!感謝呦~
美食魚樂誌x漁夫週誌雙刊號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留言煩請大家移師到此,感激不盡~

也請不吝繼續按個「推」吧!Thanks~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