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體驗活動,雖然僅是兩天一夜的遊程,我卻不小心拍了上千張照片,行程有多麼豐富可想而知,原本打算分成四、五篇遊記來慢慢分享,但活動期間僅從7/20至8/18,在時效性的考量之下,我努力精簡成上下兩章篇幅,期望儘早讓朋友們清楚完整的活動內容,可趁暑假來報名免費參加,這富有人文歷史、原民文化及自然生態等內涵的知性之旅。



離開「東勢」之後,我們搭乘專車前往中部溫泉山城「谷關」,抵達「惠來谷關溫泉會館」已是下午六點半,當時忙著分配房間及安置行李,拖到晚餐後才補拍飯店外觀,夜裡燈光絢麗挺漂亮的呢!



惠來谷關擁有五星級的設備,全區配置熱帶南洋植栽景觀,呈現濃厚的浪漫休閒風,宛如峇里島及原住民風格的人文氣息。(資料來源:活動官網)

我們一行人在飯店Lobby抽房間鑰匙,決定今晚入住的房型,小魚不信邪硬要我這衰手來抽,結果不負衰神名號抽到當中最小間的「悅來公主湯房」,嘆~





進到房間其實感覺並沒有想像中狹小,首先看到一張標準雙人床,上方掛著華麗公主帳,感覺還挺浪漫的;連同衣櫥、床頭櫃及電視櫃等皆一應俱全,完全沒有狹隘擁擠的感覺,唯獨部分陳設及地板感覺有點年紀,瀕臨需整修的狀態了!



然而名為溫泉會館,房間內泡湯的設施更是大重點,我們這間「悅來公主湯房」擁有一個大型溫泉池及小型冷泉池,溫泉池可容納兩人同時泡湯,還裝有噴水按摩裝置,頗寬敞的湯屋讓人挺滿意;晚餐後去參觀其他格友的房間,才真正理解為何服務人員說我們那間是最小的,居然有個房型的溫泉池活像游泳池那麼大,實在有夠誇張的啦!待其他格友也發文分享,大家或許就有機會見識到了!呵呵~



晚餐地點是在對面不遠的「神木谷假期大飯店」,飯店內有一株國寶級的千年五葉松神木 ,此株五葉松是全東南亞最大及壽齡最長的五葉松,其樹高約 12 層樓,樹齡千年, 屹立不搖,傲視群山。『神木谷假期大飯店』就是以此株老而彌堅,蒼綠雄偉之千年神木為其命名。(資料來源:活動官網)



用餐前得知飯店內有株千年神木,特別先去見識一下,可惜天色昏暗拍不起來,只好相約隔天早上再來補拍,先試拍LED燈彩虹吊橋及夜景吧!



貝蘿正在倒的是五葉松汁,為「谷關」地區的特產,據說有去除膽固醇、增強免疫力的神奇功效呢!晚餐特別安排與林佳龍立委同廳,最近分別巧遇兩位藍綠陣營立委,給人感覺都很和善,跟電視上播的完全不一樣啦!呵呵~



三色拼盤、白斬放山雞、紅燒筍鮮羹、米糕拼五葉松凍



當地高山蔬、油淋鱘龍魚、馬告香排骨、五葉松雞湯,晚餐菜色相當豐富,大致上也都挺美味的,尤其是放山雞、排骨及鱘龍魚更令人驚艷。



晚餐後,搭乘電梯來到「神木谷假期大飯店」頂樓的湯屋參觀,在這可以一邊泡湯居高臨下欣賞谷關夜景,以檜木打造的泡湯池芳香宜人,下回若有機會一定要來感受的啦!



餐後在飯店內外隨興拍照、串門子,回到房間已經是晚上十點半,梳洗泡湯後馬上就寢安眠;隔天一早把握時間再來享受一下,半露天的湯屋泡起來特別有FU呢!



早上八點準時來到餐廳享用早餐,寬敞明亮的用餐空間很舒適,自助餐檯樣式也蠻豐富的。



中西式早餐都挺合胃口,不小心就嗑了三盤,還有現煎蘿蔔糕,外層焦脆內裡嫩彈,出奇不意的美味呢!



遵守前晚約定回到「神木谷假期大飯店」補拍千年神木,果然超級壯觀的啦!開始悔恨沒帶我的 Tokina 11-16mm超廣角鏡一起來,唉唉~



神木前還有一尊銅鑄公山豬,口中不時流出唾液,據說撫摸這頭豬哥可帶來好人緣呢!呵呵~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旁的「古靈寺」,建於日治昭和25年,是谷關地區聞名的神奇古廟,因為廟內供奉的觀世音菩薩,是日據時代從日本遠渡重洋而來的石雕觀音像,歷經悠久歲月,期間廟宇曾發生過被大水沖走、電線走火遭受祝融、大地震受到震毀等嚴重意外,但石雕觀音像卻依然安然無恙,讓居民甚感靈奇,也因此現在成為居民的信仰重心。不但是地方的信仰中心,還有許多靈異傳說,也有許多人到求姻緣者,登上最高處後方尋找月下老人,在月老前有一水池,池中有一個碗,聽說只要許願完之後將錢幣投入碗中,即可達成願望。(資料來源:神木谷假期大飯店官方網站)



早上十點鐘我們乘車來到「上谷關」斯可巴社區,原計畫在這有一場部落文化與生態導覽, 可惜在前一週蘇力強颱侵襲下,原本準備就緒的設施遭受破壞,原住民導覽義工因搶修灌溉水道,已經上山四天還沒回來,因此勞駕領隊小吳的學長,大谷關產業促進會執行長小金兄,帶領我們在社區中生態導覽一番。



「上谷關」有登山健行客喜愛的「斯可巴步道」「馬崙山新山線步道」,可惜當時都因颱風破壞而暫時封閉,不知道現在重新開放了沒?



根據當地部落耆老的說法,這次蘇力颱風的威力是前所未見的,宛如龍捲風的扭扯風力,讓樹木及圍籬都受到嚴重破壞,因此這趟雖名為生態導覽,但其實比較像勘災之旅,唉唉~



使得高經濟價值的甜柿,已經開始發黃也來不及套袋,看來今年的收成備受考驗阿!



沿途小金兄為我們介紹山裡各種特有植物,更有原住民小朋友用來玩耍的葉子,聽完之後大夥也跟著玩得很開心。



巧遇正在甜柿園中災後修復工作的原住民朋友,忍不住抱怨這次風災損失好慘重。



小金兄的地盤都深受其害,一顆巨大的五葉松木就這麼橫躺下來,想進到園區得低頭彎腰鑽過去才行。



小金兄在自己的園區內,簡單整理一處可供休息聊天,甚至能升火烤肉的區域,可靜靜感受清泉石上流及松濤低吟的閑淡意境。



五葉松及二葉松辨識教學,有照片輔助就不多做說明了:重點是據說二葉松至枯黃也相連不分開,在泰雅族部落裡常拿來象徵夫妻、情人致死不渝的信物。



午餐我們來到谷關「阿富師的店」(原森林餐飲),菜色有芋頭糕、蘿蔔糕、百香果生菜沙拉、京都子排、炸豆腐卷。



炒双脆、季節時蔬(龍鬚菜)、清蒸鱒魚、玫瑰花雕子雞,行前小吳先打預防針,強調「特色不代表出色,風味不一定美味!」,代表中午的原住民風味餐,並沒有把握讓大家都滿意,但其實個人覺得菜色也還不錯,唯獨白飯不夠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下午來到谷關郵局旁的「稍來步道」入口,頭目以原住民特有的幽默談吐及生動手勢,帶領大夥體驗泰雅原住民狩獵文化



谷關郵局旁小徑步入會有一段下坡,緊接著看到「捎來吊橋」



吊橋上頭目娓娓道來稍來的傳說,相傳台中縣和平鄉南勢村及自由村一帶,泰雅族原住民的祖先,原世居於捎來溪河谷附近,該部落頭目名音為「捎來」,鄰近山溪均以其名命之,如捎來山、捎來溪,今吊橋完成後亦命名為捎來吊橋,盼來此遊客均能捎來喜訊。(資料來源:吊橋頭大石下看板。)



過吊橋後就是風景優美的「稍來步道」頭目隨手示範原住民自古流傳的智慧,在打獵路口處綁草做標記,用以通知族人幫忙或救援。



假設我們要下河床去打獵,就將綁草放在入口,若我們超過時間沒回部落,族人就會依循標記來尋人,真是太聰明了!



參加此次活動我最感興趣的,莫過於體驗泰雅族狩獵文化,現場示範陷阱設置技巧及使用方式,如何觀察捕捉山豬活動區域設置陷阱,及挑選適合的樹枝都是一門學問。



依經驗判斷合適的樹根,端頭綁條黑色尼龍繩,弄成圈套狀並固定在地上,再鋪上雜草就是最傳統的捕山豬陷阱,完成後以樹枝假代豬腳去踢陷阱,真的瞬間被套住拉起至半空,活像電影場景般,超神奇的啦!



捕山豬的陷阱太大型稍有危險性,於是頭目繼續帶領我們往下走到河床邊,來到由當地民眾自力搭建的泰雅傳統建築,進行其他樣式陷阱裝置解說。



原來泰雅族除了捕捉如山豬等大型獵物的陷阱之外,平常還有分設當天午晚餐要吃的、隔天早餐要吃的及婦人坐月子要吃的,各種不同型態的陷阱,非常不可思議呢~



例如這種套脖子的陷阱,當竹雞之類的野禽經過誤觸,會從脖子套住拉起瞬間死亡,當天立即烹調食用最新鮮。



若是這種套腳的陷阱,當野兔之類的野畜踩到,腳會被套住倒掛在樹枝旁,可繼續存活一段時間,到隔天早上再取下來料理,還可保持新鮮,是不是也很有智慧阿!另外還有一種用石板壓蓋田鼠的陷阱,因為也稍有危險性,頭目就不建議我們動手嘗試了!



傳統陷阱設置體驗完後,轉移陣地到另一處竹屋,要來嘗試泰雅族最原始的狩獵工具 ─ 竹製弓箭





首先挑選跟自己身高相仿的長竹,處理後彎曲兩端套上特製弦線,左手持功手臂稍為內彎,右手以兩指拉弓,滿弓時鬆開手指,箭就能輕鬆射出。



好啦!聽完講解,光說不練假把戲,當然要親身嘗試才真實;頭目說靠近我們這三隻可愛動物是保育類的,若不慎射傷要罰錢呦~



目標是前方遠處那三隻山豬,請確實調整瞄準方向。



嘖嘖嘖~看看小魚姿勢一百分呢!但準確度卻是......



而我挺著身凸出的大肚腩,以不太協調的姿勢拉弓,但準度還算不錯呢!



經過幾次嘗試,終於最後讓我一箭射穿目標的要害,啵的一聲引起眾人歡呼,這場面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啦!哈哈~



泰雅原住民狩獵文化體驗的最後,頭目吹奏一曲動人的口簧琴樂章,以誠摯的心意,祝福大家身心健康愉快、旅途平安。



原民文化體驗之後,遊程來到最後一項活動。



五葉松蛋捲DIY,五葉松果然是谷關地區一大特產,到處都有它的身影,呵呵~





照著師傅解說一步步操作,看起來好像很簡單,若一個不小心還是會落漆,捲出不太漂亮的蛋捲!可是我比較介意的是,為何照片上肚子看起來這麼大阿~阿~阿~阿~



不管如何自己動手做的蛋捲最好吃,小魚還要很假掰的跟五葉松合拍一張,真是的吼~



離開谷關前還有一點時間,我們自行晃到谷關遊客中心小魚貝蘿加碼來個免費原民服飾體驗,最後這趟「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活動圓滿結束,玩得好開心呦~

瘋言豐宇:

很開心能參加這趟「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踩線團遊程,兩天內完成了東勢「舊火車站騰雲號」「客家小物DIY」「中山路深度文化」谷關「部落文化與生態導覽」「泰雅原住民狩獵文化」「五葉松蛋捲」等活動,每一項都是既知性又有趣,朋友們也想免費參加嗎?敬請參考下列報名資訊~感謝啦!

「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臺中市山城之旅活動,自7月18日中午12:00起網路報名免費參加,名額有限!請上網搜尋「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或上臺中市政府及臺中市山城之旅(http://www.edacom.tw/tcsc/)官方網站查詢詳細資訊。若沒能報名到這次活動,也歡迎洽詢大谷關產業促進會。

-----延伸閱讀-----
〔宜蘭礁溪〕冒煙的石頭 ─ 新穎、舒適的溫泉渡假旅館
〔苗栗〕507高地美健休閒農場(下) ─ 卓蘭大峽谷、麵包DIY體驗、大湖誠信觀光草莓園,爆走急行軍~
〔苗栗〕507高地美健休閒農場(上) ─ 星空燭光晚宴,好浪漫、真悠閒~
〔台中〕武陵農場 ─ 深刻體會「武陵歸來不看櫻!」的感慨,2013/02/13武陵櫻花季一日遊~
〔台北〕191旅店 Enjoy Hotel ─ 全新開幕,經濟實惠~

我的Facebook粉絲團,來按個讚吧!感謝呦~
美食魚樂誌x漁夫週誌雙刊號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