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來到嘉義民雄,既然稱為「全台獨嘉-神鬼傳奇」活動,那麼行程中將全台知名的「民雄鬼屋」安排進去,應該是一點也不奇怪,但.....其實本人生性膽小、貪生怕死,真是千百個不願意來到這個點阿!為讓稍減我們害怕的心情,主辦單位先帶我們來到隔壁的「鬼屋咖啡」,讓大家好好點杯飲料再安心上路再用心參觀。



「 鬼屋咖啡」果然店如其名,不僅依在「民雄鬼屋」旁開設,店內到處都是跟鬼怪有關的塗鴉,不過這裡畫的卡通版鬼怪,再怎麼也比不上隔壁來陰森恐怖阿~



終於還是到了要面對的時刻,如果真的很害怕或是有禁忌的朋友,其實真的不要勉強嘗試,若造成心裡陰影也不太健康呦~但.....前面那群人是都不怕的喔!走那麼快是怎樣,很怕落隊的我也趕緊跟 了上去。



「鬼屋咖啡」老闆帶我們一群人來參觀,進來之後才發現裡面已經是一堆人了!不過即使在正午時刻,這間被樹藤纏繞的古宅,看起來還是挺陰森的;三層樓洋房在當年來說,絕對是好野人的住宅,老闆說其實「民雄鬼屋」的故事都只是傳說,形成鬼屋的主因應是在風水問題上,之後敘述了很多內容,但我對風水沒啥研究,當下又處於神經緊張狀態,所以根本聽不懂啦!呵呵~



然後老闆指著上方的牆壁,說是當年日本軍人亂槍掃射留下的彈孔,看起來感覺又更毛了!話說三層樓房怎麼沒有樓板呢?其實都是被人偷走了啦~



還有地下也莫名出現大窟窿,老闆說這也是小偷的傑作,所以後來開始懷疑,有人半夜聽到鬼屋發出怪聲,其實是人為蓄意製造,避免挖掘財寶時被抓到。



離開令人陰森不安的「民雄鬼屋」之後,一行人驅車來到「民雄金桔觀光工廠」,民國25年創辦人蔡海漂先生,在朋友家中偶然發現金桔果實,品嚐金桔製成蜜餞產品,不但美味可口,又可潤喉、保護聲帶,從此研究金桔加工品之利用價值,不斷研發金桔系列產品,50多年來秉持著第一代的創業理念,更於92年投入休閒多元化經營,99年完成產業文化館,並以觀光工廠新面貌,呈現給消費者,讓來此遊客了解創業歷程及體驗具有教育意義的產業之旅。(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網站)





因第三代女主人對古民藝品有收集的偏好,遂將閒置的倉庫,整修成講古學堂;歡迎遊客來此作懷舊之旅,重溫前輩兒時的記憶,並體會台灣農家社會變遷的過程。堂內擺設五十年代農莊生活的古民藝品,如阿嬤嫁妝、衣櫃、菜廚、紅眠床及早期創始人生活起居使用過的器皿…等。(資料來源:金桔農莊官方網站)



今日參訪的第三間廟宇是「安溪中寮城隍廟」

活動名稱:鹿草城隍廟中元祭
日  期:102年8月17日至22日
活動地點:安溪城隍廟(嘉義縣鹿草鄉重寮村96號)
活動主題:中元普渡文化藝術季。

相傳安溪城隍 ─ 顯佑伯當過官,因特立獨行而辭官返鄉成為一名儒醫。雖然物質生活清苦,但是精神生活過得快樂、愜意。尤其在鄉間服務,與貧民為伍,逍遙自在,自得其樂。

某日皇帝之母有病,御醫們束手無策,於是應詔入宮醫之,由於經年奔波在鄉間,衣服襤褸,皇帝「厭(ㄧㄝˋ)」之,因「厭」與「爺」的古音相近,誤以為皇帝封他「爺」,於是叩謝。當時皇帝無可奈何,把自己的舊龍袍賜他。到後宮順利治好太后的病後,瀟灑辭謝皇帝的封官,繼續雲遊四海,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醫療民間疾苦終老一生。

死後羽化成神,即今中寮安溪城隍主神之前生。現今中寮安溪城隍是全省唯一能身穿黃龍袍的,就是因為皇帝賜袍的典故。(資料來源:安溪中寮城隍廟官方網站)





城隍爺神威顯赫事蹟不勝枚舉,光是看那樑柱被香燻得如此黝黑,便不難想像這數百年來,每日有多少信眾前來參拜。



安奉主神大城隍為泥塑固定金身,因此是無法移動的神像,唯一能身穿黃龍袍的城隍爺,更顯貴氣逼人,兩側牛頭馬面等鬼差將軍雕像,刻工十分精膩、維妙維肖。



殿前的黑白無常同樣也是泥塑金身無法移動,都是全台廟宇極少見的特殊現象。



城隍廟旁這株幅員廣闊也是生平罕見的特殊奇景。



「安溪中寮城隍廟」於民國六十五年完成廟室及鐘鼓樓後,經由信徒之大力資助,再次修建及擴建後殿,歷時十七年頭,終於在甲子年(西元1984年)十一月十二日正式開廟門入火安座,後殿供奉玉皇上帝、觀音佛祖。另建放生池、廟後藝園、涼亭等,全由外界捐款完成,可見城隍之神威顯赫。近來來,在委員會規劃下,建造現代化廁所、藝術走廊、拱橋、涼亭、休閒烤肉區、露營區、音樂噴泉─等,成為一休閒公園。加上美化綠化工作之配合,已成嘉義縣最具代表性之示範寺廟。(資料來源:安溪中寮城隍廟官方網站)



離開「安溪中寮城隍廟」之後,利用吃晚餐前的空檔,來到嘉義「布袋鹽田」參觀,本來已經是落日產業的鹽業,如今尋找到一條新的出路,致力於發展休閒觀光產業,利用當地原有的土地資源,吸引各地觀光客前來,透過專人解說及親身體驗,來瞭解傳統製鹽過程。

可能我們來的不是時候,並沒有目睹到期盼許久的鹽山景致,只能請模特兒來體驗及示範製鹽過程。



據說「布袋鹽田」的夕陽是著名美景之一,可惜我們無法等到那時刻。



還好有特別的鹽焗蛋來小小安慰我們失落的心情。



晚餐我們來到「祥發海鮮餐廳」,據說是在地人極力推薦,保證俗擱大碗的高CP值餐館,菜色有綜合冷盤(蟹肉、涼筍、柳月魚)、蚵仔炒飯、烏骨雞湯、五味帆立貝。



醬油蒸大卷、白蝦沙拉、糖醋黑鯧魚、炒西施舌,大致來講這兒的海鮮普遍新鮮,唯獨糖醋黑鯧魚的鮮度有些疑慮,更有幾道在台北少有機會品嚐到的特別食材,確實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已有百年歷史的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建德宮」,準備參加「全台獨嘉-神鬼傳奇」節慶嘉年華開幕「火燈夜巡」活動。

活動名稱:布袋過溝火燈夜巡
日  期:102年8月3日至8日
活動地點:布袋過溝建德宮(嘉義縣布袋鎮西安里30號)
活動主題:全台唯一百年火燈遶境趕鬼儀式、全台唯一火燈迷宮。



現場有一尊六米高的懸絲傀儡戲偶─抓鬼大師「鍾馗」最吸引人注意,是嘉義縣在地的製偶大師黃憲章所製作。



今年將「火燈夜巡」擴大舉辦,以「火」為主題搭設絢麗的火光舞台表演,由主辦單位品請的金髮璧眼美女及非洲黝黑猛男,各別以家鄉傳統舞蹈做開場表演,現場氣氛炒得相當熱絡。



過溝村民正忙碌著以竹子、玻璃瓶和泥土自製成火燈;這用來驅除邪魔的火把,要先將長約50公分的竹竿剖成絲狀,再放進玻璃瓶,最後再放入用金紙包住的引信,並灌入煤油,每支火把約可燃燒2個小時,足以讓參加遊行的民眾走完全程。



相傳在清領時期,過溝與布袋兩庄,發生過庄頭的械鬥,有庄民在械鬥過程中不幸身亡 加上早期庄內有發生多起庄民溺斃事件,因此鬼魂之說甚囂塵上,庄內信仰中心建德宮主神李大府千歲降駕指示以安營、夜巡的方式,來維持過溝庄的寧靜與庄民平安 夜巡時需有照明工具,早期尚未有電燈,而火燈是當時人民生活照明的器具之一於是庄民就以竹子和玻璃瓶及泥土製成火燈,配合神明出巡遶境的儀式,沿著過溝街道一直到整個村落,以祈求過溝居民在鬼月都能平安,過溝的居民每年在農曆的六月底最後三天晚上,沿途鞭炮轟隆隆、陣頭鑼鼓喧天,十分熱鬧;先民藉由宗教信仰之力量來撫慰心靈,因而衍生出六月底的火燈夜巡,在歷經百年的歲月洗禮從趕鬼之說,演變至今的火燈文化,對過溝人而言,火燈夜巡不只是單純的宗教活動,它所象徵的是代代傳承的精神意義,更展現了過溝人團結合作的社區凝聚力。(資料來源: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網站)



許多小朋友在父母帶領下,共同來參與這場盛會;這對小兄弟除了火燈之外,還精心準備了獅頭面具,真的有用心呦!呵呵~



「火燈夜巡」活動也會邀請鄰近宮廟的神明一起參加,在正式開始遊行之前,諸位神明搭乘神轎陸續抵達,場面頓時熱鬧非凡。





不知哪裡請來的搖滾辣妹,播放著搖滾電音,在車頂特製舞檯上,奮力扭動身軀跳豔舞,立刻掀起現場另一波的高潮。



廟前廣場擠得水洩不通,環境又非常昏暗,實在無法順利拍照,在格友提點下跑到建德宮二樓,居高臨下拍攝熱鬧滾滾的畫面。



根據報導指出,遊行隊伍會迎請神明加入,只要神明發現有「異狀」,就會降駕神乩指引,再由遊行的居民以火把過火,驅趕惡魔,達到驅除邪魔目的。



預計晚上八點才開始夜巡繞街,趁著空檔時間我們先到處走逛參觀,熊熊看到一群年輕朋友搞創意,男女分別在頭上包著韓國汗蒸幕常見的羊咩咩頭巾,在現場成為特別顯眼的一群。



還利用數支火把布置成一個小迷宮,對大人來說根本沒啥難度,倒是讓小朋友們玩耍得很開心。



還有一處以鬼怪大嘴為入口的展覽館,引起我們的注意。



展覽館內有這次承辦節慶活動的廟宇介紹,還有陳列許多華麗、特異的各國面具及木偶公仔,但最讓人不捨離去主因,是這裡面有涼涼的冷氣可吹,哈哈~



「全台獨嘉-神鬼傳奇」另一大特色,是將台灣無形文化資產轉化成文創商品,現場也有擺攤販售,有接龍潮T、神明公仔提燈、神鬼口罩及筊杯文化橡皮擦等,都是超有創意又可愛的產品。



活動主舞台上縣長張花冠致詞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接著手持火把將八卦造型的主火燈引燃,再傳燈點燃現場所有民眾手上的火燈,象徵一年一度的「火燈夜巡」活動正式開跑。



今年的「火燈夜巡」活動,除傳統的民眾火燈夜間遶境、隊伍鞭炮轟隆、陣頭鑼鼓喧天外,更加入許多文化與創意的元素;還有運用古早農村的牛車,仿照日本「山車」製作的兩輛「火燈車」,讓民眾拉燈車,驅除邪魔祈求平安。

目前「火燈夜巡」已登錄為縣定無形文化資產,是嘉義縣非常有特色的傳統民俗文化及無形文化資產,在每年鬼門開前的農曆六月最後3天晚上,隨神明以安營、夜巡的方式,祈求居民在農曆七月也就是台灣民間俗稱的鬼月之中都能平安。(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為能更有活動參與感,學妹請當地熱心民眾,為我們外地來的菜鳥製作一支火燈。



拿著火燈跟眾人一起參與盛會更有FU~



八點鍾主辦單位準時發號施令,眾人紛紛往「火燈夜巡」規劃的路線前進,聲勢相當浩大~



約莫十幾分鐘之後,建德宮廟前廣場人潮散盡,信眾迅速佈滿鄉鎮街道,效率之高令人佩服。



由於我們還要搭乘高鐵返回台北,無法跟大家一起完成全部的夜巡活動,很遺憾!離去前熱情大姊招呼我們,享用她們手工現做的甜湯圓,甜蜜蜜的滋味在嘴中,暖呼呼的感動藏心中~


體驗行程:全台獨嘉-神鬼傳奇
地  點:新港板頭社區、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太保福濟宮、嘉鄉羊鵝肉、民雄大士爺廟、民雄鬼屋(咖啡)、民雄金桔觀光工廠、安溪中寮城隍廟、布袋鹽田、祥發海鮮餐廳及過溝建德宮。
活動期限:2013/08/03至2013/08/29
官方網站:http://www.god-ghost.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2013CCC

-----延伸閱讀-----
〔嘉義踩線〕全台獨嘉,神鬼傳奇(上) ─ 遍訪板頭社區、板陶窯、福濟宮、嘉鄉羊鵝肉、民雄大士爺廟~
〔台中〕谷動山城,勢在必行(序)下篇 ─ 谷關原民文化生態之旅~
〔台中〕谷動山城,勢在必行(序)上篇 ─ 東勢歷史文化知性之旅~
〔宜蘭礁溪〕冒煙的石頭 ─ 新穎、舒適的溫泉渡假旅館
〔苗栗〕507高地美健休閒農場(下) ─ 卓蘭大峽谷、麵包DIY體驗、大湖誠信觀光草莓園,爆走急行軍~

我的Facebook粉絲團,來按個讚吧!感謝呦~
美食魚樂誌x漁夫週誌雙刊號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留言煩請大家移師到痞客邦,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