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史上最棒、最逼真的太空電影 ─ 地心引力,終於正式來台上映,能在無重力的太空中漫遊,相信是許多人從小到大的夢想,我當然也不例外,因此一直深切期待著;這次很幸運在友人協助下,取得台北信義威秀4DX影城的試映卷,有機會初次體驗更為擬真的4DX效果,心裡很開心也滿懷好奇呢~


劇情簡介:

《地心引力》由珊卓布拉克(《攻其不備》、《愛情限時簽》)和喬治克隆尼(《型男飛行日誌》、《諜對諜》)兩大奧斯卡獎得主領銜主演,奧斯卡獎提名導演艾方索柯朗(《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執導。這部驚心動魄的驚悚片會把你拉進無限又無情的太空深處。

蕾恩史東博士(珊卓布拉克 飾)是一名傑出的醫學工程師,這是她第一次執行太空任務;資深太空人麥特科沃斯基(喬治克隆尼 飾)與她同行,這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指揮太空飛行。很不幸地,在一場看似簡單的例行太空漫步中,災難發生了,太空梭全毀,使得萊安和麥特兩人突然變得孤立無援,他們只能繫住彼此,不斷被捲入黑暗之中。

周遭的一片死寂表示他們已失去跟地球的任何聯繫,同時也失去獲救的任何機會。隨著每次呼吸都一再吞噬所剩不多的氧氣,他們的恐懼也逐漸轉為恐慌。 然而,他們回家的唯一途徑可能是繼續深入浩瀚無際的可怕太空。

《地心引力》由艾方索柯朗和強納斯柯朗編劇,製片是艾方索柯朗和大衛海曼(《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執行製片是史蒂芬瓊斯(《末日預言》),聯合製片是妮基潘妮(《超世紀封神榜》)。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多次奧斯卡獎提名的攝影指導艾曼紐魯貝茲基(《人類之子》、《新世界》);製作設計安迪尼克遜(《魔境夢遊》的監督藝術指導);剪輯馬克桑格(《魔境夢遊》的視覺效果剪輯);以及服裝設計珍妮泰敏(《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奧斯卡獎提名的視覺效果監督提摩西韋伯(《黑暗騎士》)及奧斯卡獎得獎的特殊效果監督尼爾寇堡(《神鬼戰士》)負責打造本片的效果。

《地心引力》全部在倫敦謝伯頓片廠(Shepperton Studios)拍攝。

《地心引力》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華納兄弟影片全球發行,同步推出3D和2D版本。(資料來源:Yahoo!電影網)


試映會 都是在開演前一小時劃位,小魚興致勃勃先到戲院排隊,我樂得輕鬆放映前準時進場就好;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備有一間4DX廳院,特製座椅像按摩椅般寬大, 全廳僅容納不到150個座位,中間走道設有防護線,據說是避免觀眾被甩出滾下去,有沒有這麼猛烈啊!呵呵~那麼究竟何謂4DX電影呢?

4DX電影將100多年來銀幕內外的界限打破,這套設備帶給影迷不可思議的觀影感受,可讓影迷體驗片中各種動態效果,包括震動搖晃與左右橫移,甚至是香氣水霧與閃光聲效和風效,讓看電影不再只是看電影,更是徹底融入電影,讓你成為電影的主角。

3-DOF這個專有名詞是依據Degrees of Freedom而來,代表影院這組3-DOF座椅會接受程式指令,與片中特效情節零秒差同步表現,並且搭配影院環境特效。4DX影院中有這些特效,還有依照影片情節呈現空氣、水霧、香氣、動態座椅效果與震動感等,會讓觀眾感受除了既定的聲光效果之外,更精彩的感官全體驗。

另外因4DX座椅會隨著電影情節產生動態效果,會有身高90公分的限制,六至十二歲孩童需有成人陪同。除此之外,癲癇患者、高血壓、心臟病、肩頸/背部不適與疾病者、受藥物與酒精影響者、孕婦都不適合觀賞。還有規定影廳內禁止攜帶熱飲與高溫餐飲,避免因座椅搖晃而噴濺造成燙傷;觀影期間,請勿於座椅搖動時離開座位,如物品掉落或吹落,請於影片結束後再行撿取;為了兒童觀眾的安全,請勿抱著兒童觀看電影;請勿觸碰或將物品放置於特效設備上,以免造成受傷或設備異常而影響觀影品質。(資料來源:威秀影城官方網站)


4DX電影採用新款3D眼鏡,為主動式高速液晶快門規格,3D影像穩定流暢,有效降低眼睛疲勞度 ,且造型更為輕薄戴起來蠻舒適的;由於須裝置電池,在正式放映前會先播形象影片,工作人員拿著備品在一旁等待,若發現異常即可馬上更換,話說4DX形象影片搭配動態座椅的效果超棒,整個人宛如開車狂奔般搖晃,好擬真!


地心引力男主角請到性感熟男萬人迷 ─ 喬治克隆尼,在整部電影中出現的畫面不算多,但幾乎都在劇情最精彩的轉折點。


女主角則是我從大學就很欣賞,如今已是熟女影后的珊卓布拉克,全劇基本上是她完美演技獨挑大樑 完成,大約四分之三的劇情,都僅是她一人獨演,可說是太空版或女版的浩劫餘生,呵呵~


地心引力的劇情結構很簡單,第一幕不囉唆直接進入太空中執行任務,隨後俄羅斯莫名炸掉自己的衛星,所產生的碎片竟造成連鎖災難,開始一連串的太空中漂浮逃命,最後 僅女主角克服困境重返地球,故事就是這樣單純;個人感覺全片最大的賣點,主要是場景畫面所打造出的真實感,讓坐在電影院裡的觀眾充分欣賞太空漂浮時所見的景致,再來則是男女主角個人精湛演技,搭配一鏡到底拍攝手法所營造出的驚悚、緊張氣氛。




編劇巧妙將首次執行太空任務的蕾恩史東博士,及退休前最後一次指揮太空飛行的資深太空人麥特科沃斯基湊在一起,劇情前段兩人完全將菜鳥及老鳥在發生意外時的不同反應, 非常精彩的演繹出來。




一位驚慌失措、遲遲難以平復心中恐懼,另位看似輕鬆愜意,實則費心思考應變方法,同時以喋喋不休的幽默談吐嘗試化解菜鳥的緊張。




電影要吸引人,劇情須具備張力,讓菜鳥獨自面對浩瀚無垠的太空,陷入內心的恐懼與寂寞之中,自然是最佳的發展方向。


任何人獨處在 如此無助的環境忠,到最後很難不崩潰發瘋,如何以堅強意志力及強烈的求生慾望,這完全考驗著女主角的功力;在太空中幾乎都戴著頭罩,僅能以有限的臉部表情,加上聲音的語氣、音調,將內心的情緒起伏表達出來,珊卓布拉克淋漓盡致的完美表現,堪稱另一代表鉅作。


我特別喜歡從太空鳥瞰地球的畫面,好美麗也好真實唷!有強烈颱風的螺旋狀雲層,更有絢麗多彩的北極極光,光 看這些畫面就值回票價了。




珊卓布拉克在太空艙中無重力漂浮的感覺也好逼真。


瀕死時的幻象,燃起求生意志,更啟發重返地球的契機;最後在海 岸邊奮力站起的演技十分到位,完全將此作絕境重生的概念展現出來,真是棒極了!



瘋言豐宇:

生平首次體驗4DX電影的魅力,宛如身歷其境的擬真感受好震撼,搭配地心引力這部電影,讓人彷彿真的在太空中漂浮著,若你也對這類太空電影感興趣,真的很推薦到台北信義威秀4DX影城,親身體驗一下唷~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