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維農莊園料理
週日一大清早拖著疲憊身軀跳上六點半發車的國光客運,十點不到我人已經抵達「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享受著嶄新的書香人文氣息;為何美好的假日時光不在家偷懶休息,要千里迢迢搭車到台中的圖書館來呢?這月初在 Facebook 上報名參加一場推薦台中新地標及私房美食體驗的活動,我就是看上可以品嚐美食還能欣賞正妹的機會,啊不!是欣賞藝術的機會,說什麼也要特地跑一趟;活動中與一年不見的格友雪倫相見歡,更結識了多位新朋友 超開心的,真可謂是書卷文青以食會友的好日子啊!哈哈~


從台北搭乘國光客運到台中車站,轉乘台中客運82、101、102公車在公共資訊圖書館(復興路)站下車,再步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附近道路景觀綠化成效頗佳,一路走來感覺非常舒服。




右手邊這棟純白色設計外觀,以曲線及弧面組合而成的藝術建築,就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前身為「臺中州立圖書館」成立於民國12年,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公共圖書館。其間歷經兩次之搬遷、三次之更名及多次改隸,目前為隸屬教育部三所國立級圖書館之一,並設立於臺灣中部地區之公共圖書館,服務全國民眾及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事業。總館於民國101年正式啟用,分為地上5層、地下2層、總樓地板面積達1萬2千坪,提供具有圖書閱覽、資訊檢索、數位服務、展覽及演講、訓練等場域。(資料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官方網站)

多家媒體認為這建築外觀是以船艦為構想,但聽館方人員介紹才瞭解,其實建築師的設計靈感是來自台中綠川及柳川交會,藉以隱喻知識潮流匯集於此,藝術嘛!觀看角度不同,感受也不一樣。


就如同廣場中央設置的金屬藝術品,彎曲的不規則管狀,讓我完全猜不透其意境,觀看解說才知它名為「讀樂、無限、大未來」,有沒有很深奧啊!

作品以「閱讀無限」的概念出發,透過極具未來感的書寫意象線條,在廣場空間中塑造出二座充滿閱讀姿態想像的入口雕塑。經由多重視角的觀賞體驗,作品以隱顯的意象姿態,將藝術家腦海中有關閱讀生活的無限可能表露無遺。透過本作品,藝術家期望凝聚出每一位觀者心中對於知識閱讀的未來無限想像,同時傳達出:無論是在過去、現在或未來的時刻,透過閱讀,人們將獲致通往未來的無限可能,也充分表現出國立台中圖書館座落於城市中的未來願景。


繼續遊覽「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之前,時間已經不早肚子有點餓,就先來到進駐館內的法式餐館 ─ 亞維農莊園料理用餐,活動有請到網拍正妹 model 來參加,怎能不把握機會側拍幾張呢?呵呵~


說到199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亞維儂歷史城區,不禁令我憶起2007年的南法蜜月旅行,當時就在亞維儂城區入住一宿,無數 絕美景致浮現腦海真懷念,這「教皇宮」便是座落於城內,歐洲最大、最重要的的中世紀哥德式建築。


亞維儂城裡的假日市集好熱鬧歡愉,真的好喜歡這種歡樂的氣息,期盼很快能有機會舊地重遊。




喜歡亞維儂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老闆,不惜巨資將餐廳打造出濃濃的南法鄉村氣息。


老闆還將南法葡萄酒莊的情境也放入餐廳內,特別設計有紅酒瓶、葡萄藤架及垂掛葡萄模型的座位區,置身其中彷彿來到南法農莊的葡萄園中享用佳餚、品嚐紅酒。




餐廳內 牆面設計成亞維儂街道景觀,這些南法鄉村小屋外觀跟我印象中的很相似,尤其是仿教堂祈禱室的彩繪玻璃十分擬真,原來是老闆特別聘請義大利師傅打造的,身處「亞維農莊園料理」餐館中真有種舊地重遊的FU~


餐廳另一邊是靠窗的座位區,陽光從玻璃窗外灑入,擁有廣闊的視野空間,感覺也挺舒服的。


通往 廁所的走道牆面,也不免俗將最具有歐洲特色的華麗噴泉池設計進來。


餐廳廁所則是有股歐洲古堡的氛圍。


正式開始用餐前,主廚先簡單介紹開胃小品的食材內容及特色;「亞維農莊園料理」主要以風味套餐模式供應,依選擇的主菜不同大致可分為530元、630元、730元及830元等,屬於中價位, 內容有開胃前菜、主廚湯品、歐式餐包、主菜、甜點及飲料。


開胃前菜 ,在盤子上以巧克力醬繪出高音譜記號,三款開胃菜服務生建議由左至右、味道由淡至濃品嚐,首先是小煎餅佐煙燻鮭魚、酸豆,中間是義式帕馬森起司佐蘿勒醬再擺上蕃茄 雕花,最後鮮蝦佐莎莎醬,新鮮彈牙的白蝦搭配微鹹香的莎莎醬,每道小品都是清爽又開胃。


極品海鮮湯,奶油湯頭滋味甘醇浸出濃郁的海味,以隨餐附上的麵包沾著吃最對味,內容有嚴選白蝦、蛤蠣、小干貝等新鮮食材,用料豐富又好吃。


鄉村田園沙拉佐優格醬,內容有多種新鮮美生菜,以及小番茄、葡萄柚等水果,佐以酸甜濃稠的特製優格醬,整體口感清爽、舒服。


正在享用桌上的湯品及生菜沙拉時,廚房方向傳來一陣騷動,原來是主廚正推出法國鄉村名菜「麵包雞」;據說麵包雞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料理呈現方式,而道地的法式麵包雞,台灣僅在「亞維農莊園料理」餐館吃得到。


在格友雪倫詢問之下,主廚為我們簡單解說這道法式鄉村菜的作法,首先將整隻母雞以法式香料醃製後,再用高筋麵粉揉製的麵團包覆,送進烤爐以200度蒸烤3小時,才能使麵團有如法國麵包般外脆內韌的口感,且讓裡頭的全雞都熟透。


一份正宗法式麵包雞,份量足夠8~10人享用,因為作工繁複耗時,記得要一天前預訂才能吃到喔!


麵包切開剎那一股香氣湧出超迷人,利用高筋麵團將雞隻包覆,使雞肉水分全都緊緊鎖住,想到這種料理手法的人真是太厲害了!


由於我們都還有主餐要吃,每人分食少許雞肉及麵包嚐嚐味道,我很幸運分到一小塊雞腿肉,肉質軟嫩多汁且醃料入味鹹香得宜,麵包部分外層脆硬,內裡吸附了雞汁的部分,入口有著微濕潤感特別美味。


德國豬腳,這道主菜很神奇地在菜單上找不到,是只有熟客才知道要點的隱藏版,個頭碩大的豬腳下方墊著去油解膩的酸菜,再以南瓜、蘆筍及香菇等食材,搭配蜂蜜芥末醬的盤飾,挺漂亮的呢!


傳統德國豬腳的製作方式,先將豬腳以多種辛香料醃製,再放入烤箱中烘烤至表皮金黃脆亮,光用眼睛看就令人口水直流。


外 皮炸得金黃酥脆的豬腳,拿起刀子緩緩切下,一陣清亮卡滋聲真悅耳,豬腳肉質軟嫩Q彈中帶著韌勁,滋味甘甜鹹香夠美味。


主菜 享用完畢後,主廚準備要進行桌邊現做甜點秀,必要的食材已經整齊擺放在側桌上。




今天表演的是一道已有百年歷史的甜點 ─ 法式甜薄餅,主廚先花了點時間將砂糖炒至焦黃上色。


然後加入蘋果丁及橙皮繼續拌煮,再倒入威士忌引燃熊熊烈火,瞬間酒精燒盡僅餘香氣。


倒入香醇柳橙汁。


甜點醬料已大致完成,僅剩最後精彩的火焰秀。


以湯匙裝盛威士忌放至火爐點燃。




將整杓點燃的威士忌緩緩沿著橙皮淋下,橙皮因加熱散出香氣,酒水融入橙香注入鍋中的甜點醬料。(主廚說通常是在晚上將燈光熄滅後進行表演,如此火焰秀的效果才棒! )


最後鋪上法式薄餅來吸附醬汁就大功告成了。


這款傳統的法式甜薄餅,我還是第一次吃到,之前只吃過乾煎的法式薄餅,吸附了融合果香及酒香的酸甜醬汁後,味道的表現上更有層次,但也犧牲了薄餅原有的嫩彈口感,應該會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評價。


最後服務生送來一杯主廚自釀的鳳梨果醋,入喉飄散著淡淡鳳梨香氣,醋味溫和不刺鼻,有著去油解膩助消化的功效。


肚子吃飽飽,閒暇之餘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走逛,這座耗資20億元造價數位化的圖書館,位於台中市復興路、復興園路、建成路及五權南路環繞。




圖書館外圍步道 小徑,碧草如茵、綠意盎然。


圖書館建築外觀設計成罕見的流線型體,施工困難度高極具挑戰性,令我聯想到西班牙鬼才建築師高第的獨特風格;高第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確很像是一艘船艦。


這方向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另一個出入口,行經川堂左手邊就是中午用餐的「亞維農莊園料理」餐廳,坐擁如此得天獨厚的幽美文藝空間,難怪會吸引「BBS鄉民的正義前傳 - 必要之闇」電影團隊前來這拍攝取景。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大門入口處,印著大大的「創世記 Anniversary」以及黃色「90th」的POP美術字體, 打聽之後才知道,原來是90週年館慶創世紀的活動。


大門口旁往地下樓方向規劃一處階梯座位區,吸引許多喜愛戶外閱讀的年輕人。


圖書館內部空間禁止拍照,在外圍走道區發現有座自動 還書的機器,還能將書籍自動分類歸位。


這位小弟發現我在拍照,特意擺出騷包的姿勢,超搞笑的。


進入自動還書機器的書籍,沿著輸送帶往分類區前進。


裏頭有台造型可愛的機器人,據說可以協助將書籍依類別編號分好,這座圖書館的科技真是先進呢~




最後加碼附上外拍正妹 model 小隋棠的兩張側拍照,嘿嘿~


店  名:亞維農莊園料理
地  址: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電  話:04-2263-5833
營業時間:平日11:30~21:00、例假日11:00~21:00
官方網站:www.avignoncuisine.com
Facebook:www.facebook.acom/Avignon5833

景  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地  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電  話:04-2262-5100
營業時間:AM 09:00 ~ PM 17:00(依各單位時間不同)
票  價:免費
官方網站:www.nlpi.edu.tw/

延伸閱讀:

美食足跡-創意料理
美食足跡-異國料理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