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川洞文化村
漫步在甘川洞曲折蜿蜒的坡道小徑,階梯式藍頂小屋宛如聖托里尼般夢幻,冷風急雨襲來椎心刺骨濕透全身,寒氣不斷侵蝕著薄弱的意志,大叔大姊熱情相待鼓起鬥志繼續前行,此時身體雖感凄冷難耐,心底卻是暖呼呼的。

素有釜山的馬丘比丘聖托里尼之稱的「甘川洞文化村」,是我這趟釜山之旅除賞櫻之外最期待的景點;根據網路資料介紹,韓戰時期釜山因地形成為臨時首都,期間許多躲避戰亂難民紛紛移居到此地為尋求安身立命的住所,逐漸朝向地勢較高的丘陵地延伸開發,陸續興建約800多棟房舍,階梯式村落特徵也漸而成形;戰後甘川洞居民人口開始外移,僅遺留下少數居民繼續住在舊房子裡,近年在藝術團體推動下透過2009年逐夢釜山馬丘比丘和2010年迷宮事業專案的推動,將老舊空屋和低矮巷弄改造修飾,結合依然有人居住的住家,形成一個大型的藝文空間,如今成為韓劇取景及各國遊客喜愛的熱門景點。


前晚因無法兌換韓元必須調整行程,第二天改先去開銷極少的「甘川洞文化村」,再順道前往南浦洞尋找兌換所,為此也留下這趟旅程最大的遺憾,整天大風雨不僅遊興大減,也讓我不願拿單眼相機拍照,此篇約有80%的照片是手機拍攝,幾乎沒有滿意的照片,正好當成下回再訪的藉口,這篇就先簡單介紹交通及過程分享啦!

「甘川洞文化村」算是交通稍微難一點點的景點,除了搭地鐵之外還要轉公車,最好要有問路的準備;首先搭乘釜山地鐵1號線來到土城站,從6號出口走樓梯出來。


往前沿著人行道朝右轉走過去。


步行幾分鐘看到一間釜山癌症中心(Pusan Cancer Center)


醫院前方有公車站牌,當中1-122-2三班都可以到「甘川洞文化村」。


1-122-2屬於小巴士,票價是投現900W、刷交通卡800W,如果會講韓文就跟司機說要在甘川小學(감청초등학교잎)下車 ,只是我們不會講!冏~


土城站到甘川洞距離約1.3 km車程約8至10分鐘,如果無法講韓文請提醒司機,不妨拿著資料問車上乘客(真的別聽信台灣部分媒體胡說八道,韓國一般人真的就跟你我一樣,對陌生人不會吝惜伸出援手的),像我們就找了位高中男生,手指一下書上的照片,他馬上回應一個OK的手勢,快到站時向我們比個手勢示意準備下車,感覺很 Nice 的。

跟在後面下車的大叔,看我們在大雨中一臉茫然不知該往哪走,隨即上前用簡單的英文詢問關心,並表示要帶我們一起走。


就這樣我們跟著陌生韓國大叔開始走訪「甘川洞文化村」。


沿途兩側房舍的牆面都繪上美麗壁畫,以及色彩鮮艷又可愛的裝置藝術品,可惜大雨中用手機沒拍到幾張清楚的。


步行一小段路大叔右轉上樓梯,並回頭向我們招手示意跟上,看指標原來是往遊客諮詢中心的方向。


階梯、牆壁上不時出現可愛的魚形裝飾版,據說魚嘴是指引前進的方向 。


甘川洞房舍間蜿蜒曲折的小徑,呈現出階梯式聚落不同於一般的特殊風貌。


越是靠近目的地,花樣繽紛的魚指標越多,這兒隨處都有令人驚艷的角落。


抵達遊客諮詢中心,大叔建議先購買一本導覽地圖,當時一份售價2000W(台幣約55元);遊覽「甘川洞文化村」的標準程序是依圖走訪各推薦點,搜尋各點紀念印章蓋在本子中,集滿後可免費兌換明信片,但一想到要在大風雨中將紀念章集滿就很頭大阿~


雨勢實在太大讓我們困在這裡,索性用破英文跟大叔聊天,才知道原來他年輕時是位船員,曾經隨船去過基隆港、高雄港等對台灣印象很不錯;聊了一會兒,大叔不知哪Call來一位有中文基礎的大姊,兩人開始討論起導覽圖的路線,小魚也趁機打聽南浦洞兌錢所的位置,他不僅幫忙在地圖上標示,還大致形容了一下現場的情況呢!


趁他們還在研究路線的空檔,我獨自頂著狂風豪雨,衝上遊客諮詢中心屋頂的觀景台,這裡擁有鳥瞰「甘川洞文化村」的最佳視野,即使身子冷到不停發抖,雨傘被大風吹到開花,還是奮力想多拍幾張照片,將韓版聖托里尼的絕美景致收錄起來。


好不容易等到雨勢轉小,是該準備出發逛逛,原以為大叔大姊只是幫忙規劃最短路線,沒想到最後是親自領著我們走一遍,有沒有這麼貼心的啦!


首先來到最近的影之屋,陳列很多「甘川洞文化村」美麗的四季風景照。


遊客諮詢中心附近幾點蓋完章後,繼續往下走。


來到主幹道旁的美術商店,聽說這裡也有賣導覽地圖,本身好像也是紀念章的一個點。


山城小徑坡度還挺陡的,雨勢突然加大,每跨一步都得謹慎以免滑倒,真是難為帶路的大叔大姐了,陪我們這樣冒雨收集紀念章,弄得全身濕答答。




鑽入非常狹小的巷弄中找到光之屋等幾個點。




每間重新裝修後的房舍,都依主題呈現各種藝術抽象概念,可惜在室內昏暗燈暗下,手機實在很難拍得清楚。


這間設計多面純白牆面留給遊客們盡情塗鴉。


我特意在很高的地方留下簽名,韓國大姊有些中文基礎,對我簽名「漁夫」兩字滿頭疑惑,還真的以為我的職業是捕魚呢!哈哈~




文化村隨處可見充滿童趣的可愛壁畫,難怪來過的旅客都說,在這兒迷路也是ㄧ種享受。


我們跟著大叔大姊的腳步逛到甘川洞至高觀景平台,這裡的風雨大到連走路都有困難,拿手機拍張照後趕緊前行。




沿途大姐以略顯生澀的中文為我們介紹景點,這棵據說是甘川洞的櫻王,即使長出綠芽已是開花末期,仍然十分壯觀霸氣。


風雨中難得巧遇櫻花美景,我們都超開心的。


在這棟可愛的觀景塔裡遇到其他躲雨的遊客,全都是不畏風雨的台灣人,果然平常就訓練有素,旁邊有間咖啡屋可以進去免費喝杯熱咖啡喔!




一路到此我們的紀念章只缺一個,大叔大姐帶領我們抄近路直奔最後一站。


最後一站也是旅客諮詢中心。


裡頭佈置成仿古澡堂的樣貌,還有表情生動維妙維肖的人物雕像。


最後回到最初的出發點,成功兌換到明信片,感謝大叔大姐不辭辛勞親自帶我們走了一趟,可惜天候狀況太差沒能留下太多值得保存的照片,相信我們很快就有機會再訪補足缺憾的。


回程搭乘1-122-2到地鐵土城站附近,我們馬上換乘前往南浦洞換錢,否則不僅隔天慶州去不成,連吃頓晚餐都有困難呢!(未完待續)

註:前陣子在網路上查詢到,其實回程時有小巴可直接坐到地鐵札嘎其站附近,可省下一段地鐵的花費及時間,下回再來一定要試試看。

景  點:甘川洞文化村
交  通:至釜山地鐵1號線土城站,轉乘1-1、2、 2-2小巴,在甘川小學下車。
票  價:免費
官方網站:http://www.gamcheon.or.kr/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