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釜山、慶州之旅除了瘋狂追逐櫻花的行程之外,還有一個大重點就是松葉蟹大餐,來到韓國靠海的釜山地區,沒特地去吃頓海鮮大餐就遜掉了!原本計畫就近去地鐵南浦洞站及札嘎其站附近步行約五分鐘,號稱韓國最大水産市場的札嘎其市場覓食,但後來做功課搜尋資訊,發現無論部落格分享或旅遊書介紹,都特別提到釜山東北邊的機張郡,為海鮮產地及主港口因此價格會比市區更便宜,帝王蟹價格甚至只有札嘎其市場的六成,於是馬上修訂行程在回國前一天來到機張市場品嚐活跳跳美味長腳蟹啦!


懇請按個「讚」加入漁夫週誌+美食魚樂誌粉絲團,感謝呦~



前一篇介紹到如何從海雲臺搭火車來到機張,若忘記了不訪複習一下:〔韓國釜山〕釜山、慶州追櫻之旅 Day4 ─ 都教授也愛的Angel in-us Coffee、The Guest House 旅社、海雲台搭火車到機張~; 在此特別提醒一下,海雲臺與機張之間的火車班次不多,建議離站前先檢視火車時刻表,將回程的班次時間先設定好,以免苦等浪費時間,當時時間約下午12點半,預估吃飯逛街至少三個小時,因此鎖定15:40搭回海雲臺的火車。


踏出火車站眼前景致充滿鄉村氣息,沒有高聳參天的大樓多是三樓以下的透天厝,站前不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僅有一條單線雙向筆直的巷道,純樸的氛圍令人感覺特別舒服。



機張市場位於機張郡大羅里的中心地區,因市場現代化的計劃,在1985年轉變為現代式常設市場,目前販售機張生產的水產與農產品等各式商品,為知名市場之一。機張市場的特徵為依季節不同來販售當季盛產物,春天為海帶與鯷魚,秋天則是白帶魚。尤其是在中秋節前後兩個月所販售的機張白帶魚為聞名全國的美味,使得從全國各地蜂擁而至的批發商人與一般民眾總將市場擠得水洩不通。

機張市場的水產等商品售價要比全國最大的水產市場札嘎其市場來得實惠便宜,成為當地住家民眾最常前往的市場。(參考資料:韓國觀光公社)

上圖為我們前往機張市場行走的路線,火車站出發步行大約10分鐘即可抵達。


途中經過一棟造型新穎的機張教堂


直行過大馬路後右轉,其實從這邊開始沿路攤販不少有露天市場的FU~


再直行約兩分鐘後,看到超商旁的巷道左轉進去。


左轉之後前方明顯就是大型市集巷道。


機場市場經營模式跟台灣的傳統市集很相似,狹窄巷弄兩旁都是店面攤販,海鮮肉品、蔬菜水果、南北雜貨及生活五金一應俱全,中午時段擠滿採購的婆婆媽媽。


才多走幾步就看到這間大螃蟹專賣店,外觀跟旅遊書上的圖片相似卻又有點不同。


於是我們拿起旅遊書圖片想仔細對照一下,活像個待宰的死觀光客樣子,果然顧門的小哥發現馬上衝過來關心,也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就指著圖片說:「The Same The Same」,但怎麼看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但看小哥這麼積極熱情也不好意思再懷疑,就先探詢一下價位是否在預算內吧!


不愧是大螃蟹批發專賣店,好幾座水族箱內都是滿滿的帝王蟹及松葉蟹,小哥一開始抓出兩隻長腳蟹來秤重,電子秤上數字調到35000W/Kg,結果秤出來8萬多韓元,哇賽!比我們預算超過太多了,我們猛搖頭說:「Too Expensive Too Expensive」,然後小哥比手畫腳加簡單英文表示說:「不然換大一點的,一隻就好。」,依預算也只能這樣了,挑了一會秤出來是67000W還是挺貴的,小魚搖搖頭把計算機拿過來按50000W,結果小哥只想了10秒鐘就說:「OK!」,小魚看了好後悔,直說早知道按個40000W,嘆~所以來這吃蟹記得要殺價喔!


接著小哥請我們上樓用餐,但我還是等到松葉蟹被支解放入蒸籠後才上去。


樓梯間完全像一般民宅,要不是門開著且上面印著韓文店名,我們哪敢隨便開門進去啊!


進入用餐區要脫鞋放入一旁的鞋櫃,這張從門口看進去的景象,是我吃飽後才補拍的,此時店內多了幾桌韓國食客。


不知道是韓國人午餐吃比較晚還是怎樣,此時用餐區完全沒有其他顧客,讓我們有種誤入賊船的怪異感,好在十幾分鐘後陸續有不少人上門,心情才稍微放鬆一點,用餐區規劃成矮桌軟墊有日式風情,但老實說坐得很不舒服,腿痠讓我跪坐、盤腿、側坐不停變換姿勢。


剛坐下阿珠嬤馬上送來一個鋼桶、兩份盤子、熱毛巾、挖蟹肉工具及清粥。


牆上韓文價目表看不懂,但書上有寫說除了螃蟹依時價計算外,還需酌收食材處理醬料費,從可能的數字來猜應該是3000W,另外還記得點大家都推薦的蟹膏炒飯也是3000W,對照書上架位都個漲1000W了,嘖嘖嘖~


門口牆邊貼的應該是吃蟹的六大步驟,但韓文完全看不懂跳過,再旁邊有咖啡機可以免費裝來喝,這臺在韓國很多餐廳都有喔!


阿珠嬤將點完菜的帳單拿來,確認一下松葉蟹(50000W)+料理費(3000Wx2)+蟹膏炒飯(3000W)=59000W,台幣約1600元可以吃到一隻頗大的活松葉蟹,再加上多款韓式小菜及蟹膏炒飯,應該是相當划算的啦!


長腳蟹蒸煮好之前,會先送上生菜沙拉、水煮蛋、海帶湯、玉米、甜蝦、茴香煎蛋及韓式泡菜、涼拌菜、洋蔥沾醬等,滿滿一桌菜餚看起來挺豐盛的,據說小菜吃完都可以再續,只是我們都沒機會再多續。


等不到二十分鐘,我們的松葉蟹蒸好上桌了,廚房已經將蟹腳、蟹身都支解好排列整齊。


一隻松葉蟹拆組之後港好擺滿整盤,絕對是我此生目前吃過最完整的長腳蟹。


熱騰騰的蒸氣夾帶著迷人的螃蟹香氣撲鼻而來,讓拍照的我唾液不斷分泌。


送來松葉蟹時阿珠嬤交代了一段聽不懂的話,根據部落客們的貼心小叮嚀,這是在提醒不要把蟹膏吃光光,等會還要拿來做蟹膏炒飯呢!


小魚就是忍不住挖了一些放到清粥裡吃,吼~蟹膏那無比香甜濃稠的滋味,配清粥也超搭的啦!


這麼多塊蟹肉就從大螯開始進攻吧!


長腳蟹殼不像帝王蟹這麼硬且多刺,再加上廚房有幫忙先稍微敲碎蟹殼,所以去殼變得很輕鬆。


蟹腳肉也能輕鬆完整地取下,看這如此肥厚飽滿又完整的蟹肉,絕對只有新鮮活跳跳的松葉蟹才能呈現的效果。


這天我才理解為何很多朋友說松葉蟹比帝王蟹好吃,除了剝殼較為省力不刺手之外,那甘甜鮮美又軟彈細緻的肉質,保證讓人一吃上癮永生難忘啊!相信我一定願意為了牠再訪釜山機張的,哈哈~


吃得差不多之後,阿珠嬤把剩下的蟹膏拿走,沒多久端回香噴噴的蟹膏炒飯,還有大醬豆腐鍋、柳橙及幾款韓式小菜。


剩下蟹膏加入海苔、青蔥、洋蔥等佐料製成的炒飯香氣逼人,炒飯粒粒分明鹹淡適宜、好吃涮嘴,用蟹殼盛裝看起來更加美味。


飽餐一頓結帳後下樓,招呼我們進門的小哥看我又在拍照,馬上抓出一隻松葉蟹給小魚合影留念,真貼心呢!呵呵~


最後離去前再拍張照比對書上圖片,從鄰居房子來判斷這位置確實是相同,但店名就完全不一樣了,原來是書上寫的新新大蟹批發2號店更名為機張大發大蟹批發了!


享用一頓非常豐盛愉快的大餐後,該走進機張市場逛逛消化一下。


走沒五分鐘,小魚發現賣新鮮果汁的攤位,一直吵著說要喝草莓汁,詢問價格時老闆娘比個YA表示一杯2000W,很容易懂~


將一杯新鮮草莓放入果汁機。


倒一點水及果糖開始運轉。


一杯2000W不貴但只有半杯實在有點無言,不過新鮮草莓打的果然比化學調的美味多了。


下午兩點多,機張市場內人潮仍然不少,這條巷子幾乎全都是賣活跳跳海鮮的,放眼望一堆堆海產去好壯觀喔!


市場巷道兩旁的螃蟹專賣店非常多,到處可見超龐大的帝王蟹,活像隻巨型怪物好驚人喔!


還看到之前旅遊節目介紹過,韓國特有怪異海鮮 ─ 海蛸,一顆顆鮮紅色又奇形怪狀有點恐怖,前面兩盤橘色一坨一坨據說是海蛸刺身,個人是完全不敢領教。


機張市場賣的草莓看起來比較大顆且呈橢圓形,價格也不會很貴但是一盆盆賣,份量太多我們無福消受啊!


到韓國才知道原來海菜有這麼多種,確實超乎想像了呢~


逛了半天才發現,原來機張市場真正的大門在這裡,牌樓繪上各種海產的卡通圖案,挺可愛的。


離開機張市場,算算時間剩下不到一小時,回程看到韓國大創順路進去逛逛,價格果然也是很便宜。




又跑去 Home plus 超市逛,看看有沒有值得買的伴手禮可以帶回台灣。


最後順利趕在15:40之前買到回海雲臺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回海雲臺,準備走訪這趟旅程最後的景點路線 ─ 海雲臺海水浴場 → 海月亭 → 賞月路 → 迎月領 → VESTA 汗蒸幕。(未完待續~)

懇請按個「讚」加入漁夫週誌+美食魚樂誌粉絲團,感謝呦~


店  名:機張市場(기장시장)
地  址:釜山機張郡機張邑大羅里 72-1 부산광역시 기장군 기장읍 읍내로104번길 16 (기장읍)
電  話:+82-51-721-3963
營業時間:06:00~21:00 * 公休日 每月最後一週週二(露天攤販除外)
官方網站:http://tour.gijang.go.kr

店  名:機張大發大蟹批發(기장 대박대게 도매)
地  址:163-2 Gijang-eup, Gijang, Busan, Korea
電  話:+82-51-724-8282,+82-10-4711-8845
營業時間:10:00~22:00

延伸閱讀:

旅行筆記-國外旅遊-韓國
美食足跡-異國料理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