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潤發中崙店一直是我們最愛去採購的大賣場,每次從地下停車場出來都會經過一間很低調的日式料理店,不起眼的招牌印上「建一食堂」四個字,要不是格友私心推薦,我經過100次應該都不會注意到,呵呵~520我和小魚當跟屁蟲尾隨小沁阿三來吃大餐,除了扮演閃亮亮的電燈泡角色之外,主要還是想討論11月下旬相約京都賞楓之旅的內容,踏進門才發現店內幾乎座無虛席,別以為它位置隱密就生意慘淡,平日晚餐時段若沒事先訂位可是要等上1小時呢!

懇請按個「讚」加入漁夫週誌+美食魚樂誌粉絲團,感謝呦~



建一食堂位在八德路的隱密巷弄中,隔條小巷子就是大潤發中崙店及華漾飯店,從地下機車停車場出來往左邊看就會發現;五月梅雨鋒面一波接著一波,我們冒著風雨摸黑來到門口,店面外觀以實木打造再掛上紅燈籠很有日式居酒屋的FU~




建一食堂裝潢採標準的日本居酒屋風格,充分利用空間在入門處設有六人座位區,但整晚滿座都是來餐敘的顧客不方便拍攝,再來就是一整排的板前座位區,數一數總共只有16個位子,難怪用餐時段是一位難求啊!




建一食堂的木架上擺滿清酒、大吟釀、燒酎等日本酒,一方面作為裝飾同時也展現該店酒款的強大火力,上方掛著綿延成串的注連縄(日本人以稻草織成在神道中用於潔淨的咒具),還有達摩不倒翁、迷你日本小酒桶等飾品,營造出十足的日式居酒屋氛圍。


冷藏櫃中陳列著今日最鮮的生魚片,坐在板前直視令人口水直流啊!


光看烤箱中同時有許多明太子雞翅及紅喉正趕工烘烤,就知道今晚店家的生意多麼強強滾了!


我們四人預約到板前區座位,雖然討論事情不太方便,但可以近距離欣賞師傅手藝又能跟互動聊天,這才是日式食堂最迷人的特色。


建一食堂晚餐時段主要提供無菜單料理,價位有分成800元、1000元、1500元及2000元等四個等級,顧客可視情況任意選擇,通常兩人一組點相同的價位,師傅在搭配食材會比較有彈性,我們統一都是1500元的無菜單內容就好。


坐在板前隨時能欣賞師傅的刀工,精湛的手藝令人嘖嘖稱奇,上菜同時還會介紹菜名,甚至解說做法及示範吃法,進而增加日本料理的知識,真是一舉數得啊!


第一道是生食:綜合生魚片(兩人份)


今日嚴選魚生食材十分豐富,共有厚岸生蠔、鮭魚肚頭、黃雞魚、午仔魚、野生紅魽肚頭、加拿大牡丹蝦、日本白魽、北海道炙燒干貝等,雖然不是特殊罕見的魚種,但師傅對品質及新鮮度都很有把握。


北海道炙燒干貝,個頭很大貼心切成四份方便入口,佐以魚子醬點綴感覺更高貴, 也帶來些許鹹度提升鮮味,放入口中緩緩咀嚼,嫩脆多汁的干貝,鮮甜味滿溢口腔,來自北海道就是不一樣。


厚岸生蠔,同樣產自日本北海道的極品珍饈,個頭碩大肥美而無腥味,拿來生食風味絕佳。


厚岸生蠔的蠔唇口感爽脆、蠔體肥美飽嘴,以店家特製果香醬汁浸漬調味,更能突顯蠔肉的鮮甜味!


嚴選的五款生魚片都十分新鮮好吃,鮭魚肚頭油脂豐富甜度絕佳,黃雞魚肉質鮮嫩柔軟,午仔魚名列台灣美味魚種首席,美味程度自然不在話下,肉質細緻油潤又甘甜,表皮微炙焦香撲鼻,平常少有機會品嚐相當驚艷,另外野生紅魽佐以柚子胡椒,使味道更加豐富多層次,肉質紮實爽脆帶著天然清甜香味。


加拿大牡丹蝦,堪稱今日最驚悚的一道刺身,剛到時不只一次聽到師傅吩咐顧客要看好蝦子,如果跳桌落跑他一概不負責,當時以為師傅為了強調新鮮是在開玩笑,等到盤子上的牡丹蝦無預警跳起時,伴隨著小魚倒退嚕一聲尖叫,終於明白這已經剝殼的蝦子居然是活的,過去吃火鍋店家曾經送來活跳蝦,生食活的牡丹蝦還是生平第一次,剛開始確實會有殘忍的感覺,但鼓起勇氣咬下時,才發現這滋味實在鮮甜得太超過,牡丹蝦肉十分滑嫩脆口又彈牙,蝦膏味道也都濃郁得化不開,果然活跳跳才是新鮮的極致表現。


烤物:手作明太子雞翅,雞翅烤至微焦呈現金黃色澤,賣像十分誘人。


將第二節翅去骨挖空只留下薄層雞皮及雞肉,再塞滿橘色粒粒分明的明太子,是道名符其實的的功夫菜。


熱騰騰一口咬下首先感受到雞皮連肉焦香嫩脆的口感,再來是飽嘴的明太子在口中嗶嗶波波很活潑,大夥一致推薦的美味品項。


招待小菜:透抽頭佐黃芥籽醋味噌,新鮮透抽頭川燙後放涼,口感清新脆甜帶點韌勁,佐以微辛嗆甘美的黃芥末醬,冰涼爽口挺好吃的呢!


無菜單料理端看師傅每日進貨的情況來搭配,主食部分因當天來自澎湖的大旭蟹僅進貨一隻,師傅將牠分配給我跟小魚這組,至於小沁阿三則是角蝦和牛橫膈膜雙拼,雖然食材內容有差異但成本都是一樣貴的喔!我們感情好願意一起共享,所以通通都有吃到真開心。


話說以前吃的都是自助百匯的旭蟹,個頭很小都沒啥肉,吃起來又麻煩很不喜歡,這次終於見識到巨無霸大旭蟹的豪氣,超過半個盤子大的身軀很誇張,店家也準備了螃蟹挖棒挺貼心。


掀開旭蟹背殼,應該是季節的關係沒甚麼蟹膏或蟹黃,蟹身已貼心切分成四大塊,我們兩組就各分一半吧!


澎湖大旭蟹就是不一樣,蟹肉豐腴飽滿,肉色雪白細緻,有夠誘人的啦!


將蟹肉緩緩挖出來用心品嚐,紋理呈絲條狀十分細緻又甘甜,涼涼地吃充分感受那清香嫩彈的滋味,眾人一致通過這是此生吃過最鮮美的旭蟹了!


小沁他們的主食之一角蝦,總共有四尾每人一隻剛剛好,哈哈~


角蝦又稱鐵甲蝦,蝦殼尖角堅硬如甲很特別,我還是第一次吃到呢!


就因為蝦殼又硬又尖,師傅擔心我們不會處理反而刺傷手,親自來示範角蝦獨特剝殼技巧。


技巧其實很簡單,右手捏住從蝦尾算起第二節的蝦殼,左右擺動一下蝦殼接縫處就開了,然後再輕輕搖晃將蝦肉完整抽出,就大功告成啦!,雖然角蝦肉不算多,但肉質緊實Q嫩、鮮甜味美,號稱是台灣海蝦四大天王之一呢!另外師傅特別叮嚀,蝦頭別浪費記得多吸允幾口,感受一下蝦膏的濃醇好滋味喔~


雙拼主食第二道A9和牛橫膈膜,頂級和牛價格不斐,烘烤上桌香氣逼人~


牛橫膈膜為時下燒烤店熱銷品項,這部位鮮少運動到所以肉質細緻稍有嚼勁,烹調後肉香四溢、嫩彈多汁,加上和牛獨有的濃郁鮮甜味,足以征服饕客們的味蕾。


松葉蟹茶碗蒸,上頭插著松葉蟹螯好吸睛,小小一碗裡面藏著雞肉、魚片、白果、蝦仁等配料,食材鮮味全都融入滑嫩香甜的蒸蛋中,真是好吃呢!


突然發現小鮑魚隱身其中,難怪鮮美滋味如此迷人。


山藥時蔬,由彩椒、地瓜、山藥、小黃瓜等多種蔬果食材組合,吃起來自然又健康。


香魚鮮筍炊飯,嚴選秋田小丁美人米拌入台灣鹽烤香魚一起炊煮,米飯吸取烤魚精華香氣十足,店家獨門鹽漬蒜頭口感軟綿不嗆很特別,最後擺上鹹香鮭魚卵提味更對味。




烤紅喉,師傅說如果是小條的一人一尾,這是中型的就是兩人共享一尾,紅喉烤得金黃微焦酥脆,香氣直逼腦門~


紅喉魚肉呈白色且油脂豐富,口感細緻綿密又富有彈性,魚肉飽滿、幾乎無細刺吃起來超過癮的啦!




干貝蝦丸蛤蠣湯,無菜單料理在湯品上有時比較薄弱,常端出日式味增湯充場面,像建一食堂拿出有自家特色的並不多,挑選大顆飽滿蛤蜊來煨煮,湯頭鮮度無庸置疑。


然而最厲害的是這顆甘貝蝦丸,外層裹滿的干貝絲,裏頭塞入整塊Q彈蝦肉,不僅海鮮滋味雋永迷人,口感更是豐富多層次。


花生黑蜜冰淇淋,最後甜點是一球香草冰淇淋,淋上黑糖漿再撒上花生粉,清涼甜蜜為這頓大餐畫下舒服的句點。

懇請按個「讚」加入漁夫週誌+美食魚樂誌粉絲團,感謝呦~


店  名:微風建一食堂
地  址: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2段300巷10號
電  話:02-8772-2178
營業時間:PM12:00 – PM11:30(星期一店休)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ian1.Jian1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