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旅遊若沒吃拉麵一整個就遜掉了!在京都若拿不定主意該吃哪間店,那麼匯集八家來自日本各地名店的「拉麵小路」,絕對是選擇最多元、方便的好去處,走一趟就能將北海道札幌拉麵福岡博多拉麵福島喜多方拉麵等 日本三大拉麵一網打盡,有機會來到京都車站走跳千萬不要錯過喔!

京都駅伊勢丹百貨逛了一圈之後,直接搭乘手扶梯來到10樓的「拉麵小路」,入口看板上將各家拉麵店條列出來,目前共有八間名店進駐,但往後可能會異動還是以官方網站的資訊為主。

懇請按個「讚」加入漁夫週誌+美食魚樂誌粉絲團,感謝呦~



「拉麵小路」入口第一間是名為「茶筅(Chasen チャセン)」的抹茶專賣甜點店,特價中的宇治抹茶霜淇淋成功吸引我的注意,暗自決定吃完拉麵後一定要來嚐嚐看。


「拉麵小路」內部裝潢以黑色為設計主調,店家門面以京都傳統的町家建築樣式呈現,濃郁的日式復古風情,讓人產生穿越時空的錯覺。




各店將自家最引以為傲的拉麵圖片,放大製成招牌擺在門口吸引顧客上門,琳瑯滿目的文字及圖片介紹,我們只能從漢字組合中猜知一二,每間看起來都很美味,生意也很不錯幾乎都要排隊。


有些店家還設立透明展示櫥窗,將所有餐點製作成維妙維肖的食物模型陳列,還沒點餐就能清楚菜色樣式,更容易吸引路人的眼光~


我跟小魚偏愛博多拉麵特有的濃郁豚骨湯頭,因此快速逛了一圈之後,決定嚐試主打正宗博多豚骨的「博多一幸舍」,才上午11點半已經得排隊用餐。


「博多一幸舍」門口廣告招牌有人氣第一名及店長推薦的拉麵照片,光看滿出碗口的叉燒肉片就夠迷人的。


到日本吃拉麵一定要習慣使用食卷販賣機,反正看照片按鈕點餐,再依金額投錢購票卷就是啦!最後我們決定點了第一名的味玉チャーシューメン及第三名的味玉黑ラーメン,價格分別為1100円及1000円真是不便宜呢!


當時小店面為客滿狀態,購完票之後乖乖在門口排隊等待。


官網上有特別「一幸舍」這個名字的由來,「一」是指多一點,多一分的一,「幸」則是幸福快樂的幸,「舍」就表示大家都珍惜的那個空間的意思;「一幸舍」是冀望讓每位到這用餐的顧客,都能夠感受到多一分幸福快樂的地方。(資料來源:博多一幸舍官方網站,就不知「一幸舍」的 LOGO 是否有雙龍搶珠的意涵?


日本人習慣將空間利用到極致,狹小的用餐環境硬是可以塞入15人,拉麵店廚房多是採開放式設計,看得見師傅們正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狹小的用餐空間沿著牆壁三面設有座位,中間區域沒浪費擺上一張方桌,我們則是被安排在向著玻璃牆面的位子,座位下有為顧客準備放包包的籃子,將身上的背包放進籃內,擺在地上也不怕會弄髒, 店家真是貼心呢~


桌上擺放著多種調味料,有辛子高菜、紅薑、生蒜、芝麻、黑胡椒等。


辛子高菜為店家獨門醃漬,辣度頗高有特別標示請注意,另外條列的應該是食用三步驟介紹,但日文看不懂、漢字又太少無法猜出全意。


「博多一幸舍」在亞洲多國設有分店,目前在台灣新竹有一間分店,據說二號店也即將開幕,不過仍選擇在新竹就是了!


味玉チャーシューメン(糖心蛋叉燒豚骨拉麵)(1100円),大片薄切的叉燒肉覆蓋整個湯碗,再擺上大量豆芽菜、青蔥段及一顆糖心蛋,賣像十分豪氣地端上桌。


濃稠的豚骨高湯上漂浮著泡沫,據說這是空氣和脂肪結合的乳化作用,證明了湯頭的美味與甘甜。


選用猪里脊肉佐以秘制醬汁醃制而成的特製叉燒,叉燒肉片肥瘦適宜與豬骨高湯十分合味,叉燒並非越厚越好吃,像這樣薄切反而口感較軟嫩美味。


據說「博多一幸舍」麵條是足以跟「一蘭拉麵」相抗衡的細麵,雖然個人實際嚐過後還是偏愛一蘭麵條的Q彈勁,但 「一幸舍」麵條軟中藏硬兼具嚼勁的口感也很不賴。

官網上簡介提供大家參考,一幸舍在對「麵」的要求上,要有一種柔軟而有韌性的口感,能很好的和豬骨湯融為一體,且「麵」不容易變軟。並要求「麵」的顏色要能很好的配合豬骨湯的顏色,追求一種色彩上的和諧。當一碗一幸舍的拉麵擺在面前時,會覺得這個「麵」又白又細,但在吃麵的同時,又會品嘗出制麵小麥粉的香鬱味道。

根據材料的質地,有時會變白,有時會變得稍微有一點黃,為了能確保「麵」的色白,還要確保吃面時「麵」不會變軟,材料的配合當然是非常重要的。根據溫度、濕度和制麵當天的氣候,改變水的量和調整管理方法,製成麵以後還要徹底加強現場的管理,把對「麵」的處理看得非常重要。


「博多一幸舍」的湯頭是放入大量九州本地產的豬頭骨、豬背骨及豬圓骨,在熬制期間頻繁更換豬骨和湯底以調整湯頭風味。豬骨本身的風味加上長時間的熬制,製成獨一無二的豚骨湯頭,口感柔滑、味道醇厚濃郁,果然是我們愛的正宗博多豚骨風味,


味玉黑ラーメン(糖心蛋叉燒黑拉麵)(1000円),端上桌一股濃郁的香氣襲來,叉燒份量明顯比前一碗少,同樣有顆潔白的 糖心蛋,在黑嚕嚕湯頭之中更加顯眼。


薄切叉燒味道跟另一碗差不多,唯肥瘦比例幾乎各占一半有明顯不同,即便如此也沒有過份的油膩感,口感反而更軟嫩一些呢!


我們點的兩款都有附上一顆半熟糖心蛋,將Q彈帶勁的蛋白撥開,半生熟的金黃蛋液緩緩流出,蛋黃那無比濃稠的滋味十分迷人;但為何糖心蛋只拍這一碗的呢?那是因為前一碗的蛋黃幾乎全熟 ,應該算是失敗品,所以即使在日本想吃到美味糖心蛋,也是有運氣問題的啊!


黑拉麵的湯頭除了傳統的豚骨高湯外,似乎添加了以海鮮及黑芝麻等食材特製的醬汁,香濃度和鮮味都有所提升且不死鹹,也挺不賴的喔!


吃完拉麵之後,沒忘記回到「茶筅(Chasen チャセン)」來嚐嚐宇治抹茶霜淇淋的滋味。


茶筅位於入口處,販售區與用餐區中間隔著走廊。


玻璃櫃中陳列著色彩繽紛的甜點模型,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


另外也有賣多種口味的冰淇淋,但價格不算便宜就是了!


我們是被期間限定的抹茶冰淇淋給吸引來的,一隻特價250円真的便宜,後來看到的至少都要300円起跳。


茶筅是指烹茶時的一種調茶工具,由一精細切割而成的竹塊製作而成,用以調攪抹茶,是點茶必備的工具。泡茶師先用一茶杓,將抹茶盛入茶碗,再加入熱水,之後以茶筅攪擊抹茶和水使生成泡沫,直接被當成店名還挺有趣的。


茶筅選用宇治老舖「丸利吉田銘茶園」所出產的高級茶抹,特色是會有較深沉的綠色,剛入口抹茶香氣濃郁帶著微微苦味,不久後一陣回甘韻味充盈齒間,果然天然ㄟ口感尚好!

懇請按個「讚」加入漁夫週誌+美食魚樂誌粉絲團,感謝呦~


景  點:京都拉麵小路
地  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ル東塩小路町901(京都駅ビル10F)
電  話:075-352-3401
營業時間:11:00~22:00
官方網站:http://www.kyoto-ramen-koji.com/shop01.html

店  家:博多一幸舍
官方網站:http://www.ikkousha.com/

店  家:茶筅(Chasen チャセン)
官方網站:http://kyoto-chasen.jimdo.com/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