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農曆傳統鬼月到來,嘉義縣於八月三日至八月二十九日,舉行為期將近一個月的「全台獨嘉-神鬼傳奇」系列活動,期間共有八月三日至八月八日的「火燈夜巡(布袋過溝建德宮)」、八月十日至八月十五日的「七夕情人節(太保福濟宮七娘媽廟)」、八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二日的「普渡文化祭(鹿草中寮安溪城隍廟)」以及八月二十四至八月二十九日的「大士爺祭(民雄人士爺廟)」等四個熱鬧宗教節慶,搭配神氣行及鬼化福等四條特色景點推薦遊程,是全國首創將無形文化資產結合觀光旅遊的最佳地方行銷。

個人很榮幸搭上順風車,參加這次「全台獨嘉-神鬼傳奇」部落客踩線團體驗行程,不僅一口氣飽覽嘉義縣各處著名景點、參訪四座香火鼎盛的廟宇神殿、遍嚐民雄鵝肉風味餐及東石美味海鮮餐、更親身融入「火燈夜巡」的節慶開幕活動,過足十分精彩、充實的一天,內容真的太過豐富,首篇僅能以精簡扼要的圖文分享,若未來有機會再逐一深入介紹吧!~



週日一大早奔往台北火車站,準備搭乘前往嘉義的高鐵,來到候車月台眼睛為之一亮,我搭乘的是近來非常火紅的歡樂卡通列車,車廂外觀以卡通彩繪塗裝,內裝也有許多驚喜之處。



最夯的莫過於老皮車頭,引來旅客們紛紛瘋狂搶拍,真是太可愛了啦!



起得太早一路昏昏沈沈來到嘉義太保高鐵站,搭上由主辦單位準備的小巴遊覽車,與幾位部落客好友開始一整天的踩線團行程。



第一站我們來到新港板頭社區板陶窯,成立於2005年,創辦人陳忠正、謝秋緞夫婦秉持對傳統工藝 的熱忱,有鑑於廟宇剪秥交趾陶人才的逐漸流失,及因時代轉變而令學藝者漸漸產生斷層,為了延續這門傳統工藝,成立了板陶窯, 園區裡設有展覽館、體驗工坊、café屋,及東方古典園林造景,結合附近嘉南平原的田野風光,打造交趾剪黏的工藝殿堂。(資料來源:板陶窯官方網站)

景  點: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地  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號、45-2號
電  話:05-7810832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30 夜間開放部分:剪黏主題餐廳,週五至周日11:00~20:00 休館日:每週一、清明節及除夕。
票  價:100元
官方網站:http://www.bantaoyao.com.tw/



先在門口短暫停留一會,馬上先搭乘超萌的貓咪導覽車,參觀成功將藝術介入社區空間的交趾剪黏藝術村



板頭社區導覽圖就是一幅漂亮的交趾剪黏藝術品,板頭社區從97年度參與水土保持局的培根計畫開始,即發動社區志工,結合社區居民的力量,挽起衣袖,收集舊廢料,將板頭車站依原樣重建。而這壯舉也開啟了板頭社區再生的念頭。思想化為行動,村民有志一同要將板頭村徹底改造,同時也在社區加入在地特色-「板頭窯」的剪黏與交趾陶,讓農村充滿濃厚的人文與藝術氣息-板頭村是一個以產業帶動社區改造的實例。(參考資料:臺灣月刊雙月電子報:新港鄉板頭社區的故事



嘉義縣古笨港越堤及週邊環境空間改善計畫,為台灣生活美學運動項下「藝術介入空間計畫」的活動之一,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並由嘉義縣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承辦,旨在以柔性的藝術形式,結合台灣傳統工藝-剪黏與交趾陶的特色,並打造兼具傳統工藝與鄉村自然景色結合的生活美學空間。(資料來源:板陶窯藝術介入空間系列官方網站)



「三醉芙蓉」以台灣特有植物「山芙蓉」為作品的發想。有別於眾多的花種,山芙蓉最美的開花期是在冬季,不懼寒冷的天氣,綻放美麗的花兒。因此取其精神象徵台灣人越挫越勇,堅毅不饒的性格。而在造型上則以交趾工藝模擬山芙蓉的盛開景況。在清晨綻放著鮮白色的花朵,再漸轉為粉紅色,到了下午又漸成紅色。花色一日三變,猶如千變女郎一般,點綴著古本港越堤,讓行經此地的旅人停駐腳步,欣賞這絢麗的景色。(資料來源:板陶窯藝術介入空間系列官方網站)



「原鄉四季」在題材表現方面,本創作擷取台灣原生樹種「苦楝樹」四季分明的意象,呈現春花、夏葉、秋果及冬枝的美感,並配合共生昆蟲及動物的佈局,以渾然天成的氣韻,交織空間、時間及氛圍的連貫,無暇地枝展於斑駁的牆面上,讓藝術如呼吸般自由傾吐於環境間。整體而言,本創作以傳統剪黏工藝表現創新題材,透過藝師精湛的技法詮釋,讓陶瓷碗片華麗地演繹出層次與立體感,創造全台首座最大型之剪黏壁堵作品。(資料來源:板陶窯藝術介入空間系列官方網站)

春花、秋果皆以碗公為材料,還因一般碗公不夠大,另行訂製,再打碎、剪黏。先將碗片剪裁成花瓣、花蕊形狀,再以水泥黏貼成全部苦楝花,共使用了二萬多個碗公。


「新港夏夜」樂陶陶:施作地點於北港溪鐵橋下的隧道間,由剪黏拼貼出的牽牛花叢從兩側牆面延伸到涵洞頂部,其中穿插昆蟲的剪黏以及意象化的夏夜星空和明月,製造出夏夜星空的寧靜以及蟲聲唧唧般熱鬧的夜晚。(資料來源:板陶窯藝術介入空間系列官方網站)



台糖小火車如今已然停駛,但五分仔火車站有著板頭村民放不下的懷念與感情,當地人戲稱它是戀愛車站,以前學生上下課都得在這等火車,因而譜出一段純純的車站戀情,呵呵~



成功將藝術介入空間的「板頭社區」,在媒體大篇幅報導之後,如今已是嘉義著名觀光景點,社區內隨處可見交趾剪黏藝術作品,幾乎每戶人家的圍牆、信箱,甚至路邊休憩座椅都融入藝術空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屬「莫內的星空」般的圍牆,以及手持現在話機、望遠鏡的順風耳與千里眼,看了不禁令人莞爾一笑。





隨處可見充滿童趣的圍牆,以漫畫版人物和Q版動物為主角,巧妙構成小朋友捉迷藏、爬圍牆、惡作劇等生動壁畫的場景。



搭乘導覽車快速瀏覽藝術村後,我們回到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內參觀。

「剪黏」在台灣廟宇裝飾藝術中,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傳統工藝,華麗 的色彩、細膩的工法,襯托出廟宇的非凡氣勢。表現主題通常為傳統民間神話、忠孝節義的人物故事,佈局搭配以花鳥、神獸、 吉祥圖騰為背景。藝師們用深厚的經驗和對傳統藝術的熱誠,把樸質的陶碗、玻璃、陶土化為璀璨精靈,將神話傳說在屋脊上做 最華麗的演繹。

「交趾陶」是一種低溫彩釉軟陶,名稱源於十七世紀時,貿易商 人將原產於中國嶺南的鮮豔陶瓷器皿運送到日本長崎平戶,當時日本茶道盛行,這些色彩鮮豔的器皿即受到茶道人士的喜愛,而 中國嶺南一帶古時被名為「交趾」,因此此處燒製的陶瓷亦被稱 作「交趾燒」。(資料來源:板陶窯官方網站)





館內珍藏許多剪黏及交趾陶藝術作品,名家的創作房間及古隧道窯也都在現場還原展示,非常值得遊客們細細品味、觀賞。



園區內的DIY體驗工坊,還提供四種不同的體驗課程,還有外國人慕名前來親手體會製作呢!



在這兒連方向指示牌都很有梗!喊著:「我很急!等偶一下」的小男孩跑方向,大家應該都知道是往什麼地方吧!呵呵~



可愛羊駝區前進,入口處這座交趾剪黏洋駝真是太卡哇伊了啦!



羊駝俗稱草泥馬,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草泥馬本人,看牠一臉無辜又呆呆的模樣,難怪如此討喜,只是太靠近會有些難聞的異味,是不是該牽去個洗澡了阿!



屋頂上還藏著許多,絕對讓愛貓一族忍不住大呼:「好可愛呦~」的作品。



嘉義氣溫也是相當炎熱,雖然趕行程很急迫,但聽說有在地古早味的粉圓冰可以吃,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肯錯過;就是這間新港知名的「大樹下阿欽伯粉圓」,滑順Q彈的粉圓,搭配甜而不膩的糖水,非常清涼爽口呢!



第二站來到「太保福濟宮」,正殿所主祀的「七星娘娘」,又稱「七娘媽」,據傳為北斗七星的配偶神,亦有人認為是指包括織女在內的七仙女,故又稱「七仙姐」或「七仙姑」,為兒童的保護神。在每年農曆的七月七日,也就是「七夕」,廟方都會舉辦,為太保地區一大盛事。

活動名稱:七娘媽生七夕節
日  期:102年8月10日至15日
活動地點:太保福濟宮(嘉義縣太保市太保里150號)
活動主題:卜巧緣食巧果祭七夕,七娘媽為你姻緣一線牽。

現場會有一、祭七夕、二、穿七針、三、卜巧緣、四、食巧果、五、結彩球、六、走鵲橋、七、神鬼餐,共七項儀式活動,觀看簡介文件似乎非常有趣,可惜我們早了一週前來,無緣參加此熱鬧盛會。



正殿主祀奉神七星娘娘,乃是天上的七仙女(或云織女)。在清康熙元年,本村張氏組先由福建泉州移居本地,遂恭迎七星娘娘來台,奉祀於前溝尾(至今有三百餘年),神靈顯赫,除妖驅邪安康境內,據傳七星三娘娘顯靈呼叫買花之聖蹟多舉,至雍正初,本地居民感應神靈,敬謝神庥,於今廟地草創建立廟宇,號約七娘媽廟。...(資料來源:太保 福濟宮官方網站)


<a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49160103@N02/9503696044/' >
廟方特別展示福濟宮內四樣稀世珍寶及古董,首先看到彩繪名畫,廟內所有彩繪,皆出自已故彩繪藝術大師潘麗水之手,且每筆彩繪都有典故,如原壁歸趙,負荊請罪,康王泥馬渡江,月下追韓信,寒江關,取長沙指鹿為馬,唐明皇遊月殿,陳塘關-哪吒大鬧東海,鴻門宴等。(資料來源:太保 福濟宮官方網站)


IMG_6236.JPG


抬頭看到「莫能名焉」匾額, 為王得祿於嘉慶十八年擴建提督衙時,送此匾致謝廟方,及香爐一個。



廟方特別請出「寫意土地公」,這尊土地公是用鴛鴦土泥塑而成,造型特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土地公如意坐姿「一腳伸直,一腳彎曲」,此造型為全台僅見。



再來是「藥籤板」,林投樹的樹頭雕刻而成,共一百二十首,大約是在咸豐十四年製成,信徒抽中某藥籤後,則以該藥籤之印模印在紙上,供信徒取回參考。



此外廟方館藏數件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董文物,像這座七星娘娘出巡古神轎,可是從道光年間保存到現在。



目前七星娘娘出巡則是搭這座神轎,特別的是要掀開轎頂安座,而不是直接由神轎正面入座。



牆面上掛著咸豐年間的牌扁。



廟方邀請我們到辦公室休憩一下,有許多位大姊正忙碌手工編織「姻緣線」



還品嚐到頂級水耕洋香瓜,口感脆綿甜蜜十分出眾,難怪在外地是一顆難求阿~



廟方贈送我們每人一條「姻緣線」,拿到「七星娘娘」神像面前虔誠的許願,接著在香爐上繞三圈過香,之後繫於手腕可得好姻緣、好人緣,廟方說有不少政商名流都來這求姻緣,某位女性立委便是因此覓得好歸宿呦~



午餐主辦單位載我們來到「嘉鄉羊鵝肉」,據說是民雄地區頗有知名度的餐館,享用一頓相當豐富美味的全鵝大餐,菜色有水煮活蝦、涼拌脆筍、鵝肉蔬菜湯及鵝汁滷肉飯。



鵝肉切盤、鵝內臟拼盤、清燉羊大骨及清炒山蘇等,整體來說這餐個人相當滿意,無論是鵝肉或鵝內臟都很好吃,著名的羊大骨也很不錯,就是骨髓似乎少了點,吸起來不夠過癮阿!



午餐之後,我們立馬前往「民雄大士爺廟」,是全台唯一以「大士爺廟」為名稱的廟宇,廟內主祀為觀世音菩薩,但每年農曆七月廟方都會特別訂製一尊紙糊的「大士爺」神像,放置在廟內供民眾膜拜。其用意為超渡移民來台亡故的無祀孤魂,並向五方灑淨以鎮壓鬼道。(資料來源:民雄大士爺廟官方網站)



全台各地大士爺皆是由此「民雄大士爺廟」分香而出,廟內供奉的神明正殿主奉其本尊「觀音大士」。



大士爺廟內存放著一只古老木柱,是為的神蹟見證「民國34年2月14日下午一點東亞大戰爭,第二次砲擊,民雄受轟炸機黃磷炸彈侵襲,大士顯靈神威顯赫,化險為夷,把彈片化開飛插入樑,免傷及信眾,此彈片一塊存於樑上作為佐證,敬請鑑賞。」;此外因大地震損毀了地方上眾多廟宇,大士爺廟的樑柱與石材等建材是採用供奉慶誠宮、開漳聖王與開台尊王等廟宇的建材拼接,因此形成樑柱長短不一的奇特景象。



活動名稱:民雄大士爺祭
日  期:102年8月24日至29日
活動地點:民雄大士爺廟(嘉義縣民雄鄉中樂路81號)
活動主題:神鬼玩家闖天關、神鬼大匯演精彩表演。

在台灣民眾的信仰中,深信「大士爺」就是被「觀世音菩薩」所收服的「鬼王」,在所有建醮儀式中,所見到紙紮的「大士爺」頭頂上,都有一尊「觀世音菩薩」像,象徵「觀世音菩薩」掌握鬼王來監督眾鬼的行為。因此「大士爺」被定位在「普渡公」的鬼王地位,現身的時機在慶祝建廟落成,祈求五殼豐收、消除瘟疫、禳災及酬神還願的建醮祭典,或是中元普渡法會中。基於人們對鬼魂敬而遠之的心理,往往在醮局結束及普渡完成後,就將功成身退的紙紮大士爺火化,送回天界。(資料來源:民雄大士爺廟官方網站)


體驗行程:全台獨嘉-神鬼傳奇
地  點:新港板頭社區、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太保福濟宮、嘉鄉羊鵝肉、民雄大士爺廟、民雄鬼屋(咖啡)、民雄金桔觀光工廠、安溪中寮城隍廟、布袋鹽田、祥發海鮮餐廳及過溝建德宮。
活動期限:2013/08/03至2013/08/29
官方網站:http://www.god-ghost.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2013CCC

-----延伸閱讀-----
〔台中〕谷動山城,勢在必行(序)下篇 ─ 谷關原民文化生態之旅~
〔台中〕谷動山城,勢在必行(序)上篇 ─ 東勢歷史文化知性之旅~
〔宜蘭礁溪〕冒煙的石頭 ─ 新穎、舒適的溫泉渡假旅館
〔苗栗〕507高地美健休閒農場(下) ─ 卓蘭大峽谷、麵包DIY體驗、大湖誠信觀光草莓園,爆走急行軍~
〔苗栗〕507高地美健休閒農場(上) ─ 星空燭光晚宴,好浪漫、真悠閒~

我的Facebook粉絲團,來按個讚吧!感謝呦~
美食魚樂誌x漁夫週誌雙刊號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漁夫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